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揭秘谷歌中國對敏感詞彙的驚人過濾

谷歌曾對中共的網絡監控說不,得到了民眾的支持。(MIKE CLARKE/AFP/Getty Images)

人氣: 16
【字號】    
   標籤: tags: , , , ,

【大紀元1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吳偉林報導)谷歌事件再一次引發國際社會對谷歌配合中共對大陸信息過濾的關注。谷歌在談到打算退出中國時,表達了不願再配合中共對自由信息的過濾。日前,大紀元記者用敏感詞彙分別在簡體谷歌(中國)、正體谷歌(台灣)和海外的英文谷歌上進行搜索,發現搜索結果令人震驚。
  
本次搜索用了五個關鍵詞:法輪功逮捕江澤民天安門自焚、六四,以及達賴,統一採用中文簡體字,分別在三個谷歌版本上做對比搜索。三個谷歌版本是www.google.cn(谷歌中國)、www.google.tw(谷歌台灣)以及www.google.com(英文谷歌)。
  
通過搜索發現,大陸普通民眾通過谷歌查看法輪功相關新聞,數量上僅為自由世界的3%。而且,因為信息過濾,大陸民眾只能看到中共官方關于法輪功的負面新聞,也就是說,約有97%、與中共不同聲音的法輪功信息被封鎖掉。以上數據還是在自由網絡環境下得出的,如果考慮到大陸龐大的防火墻及網絡限制,相信法輪功的相關新聞會被封殺得更加嚴重。
  
同樣,在「六四事件」和「西藏」問題上,大陸民眾能搜索到的信息數量與海外相比大幅下降,而且也幾乎是清一色的中共官方的聲音。

由於地域和時間的關係,通過谷歌搜索得出的結果可能會略有差異,但一般而言,這些差異不會影響統計學結論。下文是記者以2010年1月19日的搜索結果為例,探討谷歌對信息的封鎖情況。


2009年7月,數千法輪功學員在華盛頓DC大遊行,紀念反迫害10週年。圖為天國樂團在遊行隊伍中。(攝影:愛德華 / 大紀元)

「法輪功」做關鍵詞的搜索結果
  
法輪功,又稱法輪大法,是以「真善忍」為原則的佛家修煉大法。自李洪志先生1992年5月公開傳出後,目前已經洪傳一百多個國家,修煉者上億,載譽無數。而在中國,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出於嫉妒,於1999年7月發動了對法輪功以及修煉者的全面鎮壓和迫害,至今已經11年,而法輪功的反迫害也持續了11年。
  
特別是法輪功學員被中共有系統的活體摘除器官牟利的消息被曝光後,世界為之震驚。「法輪功」成為當今世界上人們最關注的事件之一,「法輪功」一詞也成為了一個經久不衰的熱門詞彙。

在谷歌中國上,用簡體「法輪功」一詞進行搜索,得到條目共33,100條,記者大約瀏覽了前20頁,內容是一面倒的「揭批」,信息來源多是新華網、人民網、中新網等中共官方媒體,以及個別中共體制下的所謂民間機構。(見圖1)

高精度圖片
圖1用「法輪功」做關鍵詞在谷歌中國上的搜索結果,只有33,100條信息,而且是清一色的負面報道。(大紀元資料圖片)

在谷歌台灣上搜索,匹配條目達到1,110,000條,是谷歌中國的33.5倍。第一條是維基百科關於法輪功的介紹,屬於第三方來源,之後是人民網的消息、法輪大法信息網、中共活摘法輪功器官、以及法輪功在大陸受迫害的案例,等等。(見圖2)

高精度圖片
圖2:用「法輪功」做關鍵詞在谷歌臺灣上的搜索結果,達1,110,00條,是谷歌中國信息量的33.5倍。(大紀元資料圖片)


  
而在英文谷歌上,搜索到的條目是1,100,000條,是谷歌中國的33.2倍,與谷歌台灣上的數量相近,前四條內容基本相同,只是第二條和第三條次序互換。總體上,搜索到的內容中,中間有少量法輪功的負面信息,但大多數是正面和中立的報道。(見圖3)

高精度圖片
圖3:用「法輪功」做關鍵詞在英文谷歌上的搜索結果,達1,100,00條,是谷歌中國信息量的33.2倍。(大紀元資料圖片)

根據搜索結果,在中國大陸,人們看到的關於「法輪功」的消息幾乎是清一色的負面新聞,而這些新聞只佔自由信息總量的3%左右,也就是說,中立和褒獎法輪功的新聞高達97%被谷歌中國過濾掉。
  
據悉,在中國大陸,一般民眾使用谷歌搜索,系統將自動定位到谷歌中國,也就是說,他們通常只能搜索到簡體中文的條目。

為了避免時間造成的搜索差異,記者為此分別在北美時間2010年1月18日晚上6點、1月19日晚上6點分兩次進行搜索。結果表明,在以「法輪功」為關鍵詞的搜索中,兩次在谷歌中國上搜到的總條目均為33,100條,在英文谷歌上均為1,100,000條,而在谷歌台灣上,前後的條目分別是1,090,000和1,110,000,誤差僅為1.8%,而詞條的排序基本相同。


2009年12月17日,阿根廷聯邦法院刑事及懲治庭第九法庭法官Octavio Araoz de Lamadrid做出一個關乎國際人權的歷史性裁決: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及610辦公室主任羅幹迫害法輪功犯下「群體滅絕罪」、「酷刑罪」啟動了刑事訴訟程序,並於其裁決中下令逮捕江、羅。圖為阿根廷法院。(Getty Images)


  
逮捕江澤民」做關鍵詞的搜索
  
去年12月17日,阿根廷法院作出一個歷史性判決:阿根廷法官拉馬德里下令逮捕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和前政法委書記、610辦公室主任羅干,罪名是他們因迫害法輪功而犯下「反人類罪」。海外媒體,包括路透社等都做了報道,「逮捕江澤民」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反響。

用簡體字「逮捕江澤民」在谷歌的三個版本上進行搜索,谷歌中國上出現8,690條。記者瀏覽了前10頁,出現的紅色匹配詞或是「逮捕」,或是「江澤民」,沒有一條是「逮捕江澤民」,更與阿根廷法庭下令逮「逮捕江澤民」毫無關聯。(見圖4)


圖4:用「逮捕江澤民」做關鍵詞在谷歌中國上的搜索結果,發現所有消息均被過濾。(大紀元資料圖片)


  
而在谷歌台灣和英文谷歌上,與「逮捕江澤民」相關的新聞分別有129,000和981,000條。在首頁上,谷歌台灣的第一條是「逮捕江澤民」,其後是路透社、新唐人電視台和大紀元關於阿根廷法院逮捕江澤民的報道;而在英文谷歌上,第一條是大紀元關於「逮捕江澤民」的報道,其後是民間機構「審判共產黨」、美國之音和路透社關於「逮捕江澤民」的報導。(見圖5和圖6)

高精度圖片
圖5:用「逮捕江澤民」做關鍵詞在谷歌台灣上的搜索結果,有129,000條相關新聞,首頁呈現的是路透社、大紀元等主流媒體的報道。(大紀元資料圖片)

高精度圖片
圖6:用「逮捕江澤民」做關鍵詞在英文谷歌上的搜索結果,有981,000條相關新聞,首頁呈現的是主流媒體的報道。(大紀元資料圖片)


  
通過對比發現,「逮捕江澤民」這個國際大事件,在谷歌中國上的搜索量僅為谷歌台灣的6.7%和英文谷歌的0.9%。而真正與「逮捕江澤民」有關的消息則在大陸被完全屏蔽。儘管記者沒有全部翻閱谷歌中國所搜索到的8690條記錄,但從一般匹配原則而言,第一頁沒有出現完整的「逮捕江澤民」的詞句,後面基本可以肯定不會再出現。


天安門自焚」案中,中共媒體出現了三個不同的王進東。此案被聯合國「國際教育發展組織」定性為偽案,整個事件是「(中共)政府一手導演的」。(明慧網圖片)

「天安門自焚」做關鍵詞的搜索
  
2001年1月23日,中共與江澤民集團炮製了「天安門自焚事件」,誣蔑和栽贓法輪功,煽動民眾對法輪功的仇恨。然而,通過錄像分析,中央電視台的「天安門自焚事件」暴露出了很多疑點。
  
2001年8月14日,聯合國「國際教育發展組織」在聯合國會議上,就「天安門自焚事件」發表聲明:從錄影分析表明,整個事件是「政府一手導演的」。「國際教育發展組織」強烈譴責中共當局的「國家恐怖主義行徑」,並指出,所謂「天安門自焚事件」是對法輪功的構陷,涉及驚人的陰謀與謀殺。
  
「天安門自焚」由此成了網絡的一個熱門詞彙,也成為民眾了解法輪功真相的分水嶺。
  
用簡體字「天安門自焚」在谷歌的三個版本上進行搜索,在谷歌中國上出現7,660條,記者瀏覽了前10頁,發現都是中共官方栽贓法輪功的宣傳。(見圖7)

高精度圖片
圖7:用「天安門自焚」做關鍵詞在谷歌中國上的搜索結果,是清一色的中共媒體的造謠宣傳,真實資訊被過濾。(大紀元資料圖片)


  
而在谷歌台灣和英文谷歌上,與「天安門自焚」相關的新聞分別有達到了725,000和727,000條,約為谷歌中國搜索結果的95倍。在谷歌台灣上,第一條是維基百科的介紹,提到了該事件是中共製造的「偽案」,第二條是對自焚事件的分析,第三條是訪民抗議準備在天安門自焚,與法輪功不相關,第四條是自焚案的錄像分析,認為「天安門自焚」是中共導演的。(見圖8)
  
在英文谷歌上,大多與谷歌台灣相似,但在首頁出現了一條中共官方的消息。(見圖9)

高精度圖片
圖8:用「天安門自焚」做關鍵詞在谷歌台灣上的搜索,結果發現有725,000條,首頁顯示的是關于「天安門自焚」的真相。(大紀元資料圖片)

高精度圖片
圖9:用「天安門自焚」做關鍵詞在英文谷歌上的搜索結果,有727,000條記錄,是谷歌中國信息量的95倍!(大紀元資料圖片)


  
上述結果表明,「天安門自焚」在大陸能搜索到的信息,僅是海外的1%左右,即,99%關於天安門自焚的真相被谷歌中國封鎖。其次,谷歌中國在前10頁,沒有一條是法輪功方面或第三方對「天安門自焚」的態度,而是清一色的採用了中共媒體的污蔑造謠之詞。

關於「六四」和「達賴」的搜索
  
用簡體字「六四」在谷歌的三個版本上搜索,出現的結果分別是谷歌中國74,500條、谷歌台灣4,030,000,以及英文谷歌3,970,000條。在谷歌中國上,首頁沒有一條與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有關;在谷歌台灣與英文谷歌上,搜索的條目相近,條目誤差僅為1.5%,內容與「六四屠殺」相關,而且在首頁的排序相近。
  
再用「達賴」做關鍵詞進行對比搜索,結果谷歌中國出現了7,570,000條,但首頁除了第一條是大陸的百度關於達賴的介紹,採用的是中共官方的消息,其他的也都是批判或丑化達賴喇嘛的;在谷歌台灣上,有9,960,000條,第一條繁體版維基百科,為第三方所寫,其他的則多是達賴喇嘛的官方網站;而在英文谷歌上,有9,930,000條,第一條與谷歌臺灣相同,第二條是達賴喇嘛官方網站,後面幾條是大陸批達賴的。
  
通過上述對比,「六四」和「達賴」作關鍵詞在谷歌中國上搜索,不僅大陸民眾能看到信息大為下降,分別僅是外部自由信息的1.8%和78.5%,而且,由於信息過濾,中共當局不愿看到的信息幾乎全部被封殺,大量真實資訊,一般大陸民眾無法看到。

(http://www.dajiyuan.com)

評論
2010-01-21 3:31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