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藝術文學連載教育人物生活美食旅遊保健移民職場投稿
新聞評論社區科技網聞體育娛樂音像賀卡天氣分類突破封鎖關於我們
 
 
 
美國心臟協會指出,28%的美國人有高血壓而不自知。雖然高血壓沒有明顯症狀,但卻會增加心臟病發作、中風、動脈瘤和腎衰竭等的風險,會對健康構成嚴重的威脅。(Getty Images )
 
不用一顆藥 輕鬆對抗高血壓
 
作者﹕
 
打印機版

 
【大紀元1月21日訊】(大紀元記者睿民編譯報導)由於飲食與生活型態的改變,使得高血壓的比例日益高升。高血壓是引發心臟病和中風的最大危險因子之一。在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中,半數以上都有高血壓的困擾。

高血壓素有隱形殺手之稱,其原因便在於高血壓的症狀有時並不明顯,導致許多人患有高血壓而不自知,也因而衍生出許多健康的問題。

高血壓的自我檢測

高血壓通常沒有特殊的症狀,但偶爾會出現如頭暈、耳鳴、肩頸僵硬或手腳麻木等現象。此外,醫師也建議,如果常有下列現象時,罹患高血壓的機率也可能隨之增加,最好能隨時注意檢測,才能更有效的為健康把關:

1. 家族有高血壓病史
2. 外食一族
3. 口味較重者
4. 體重過重或腰圍過粗
5. 壓力過大
6. 有抽煙或酗酒習慣

控制高血壓 從生活做起

事實上,高血壓可以透過生活方式而到良好的控制。美國《預防》雜誌提供了下列幾種生活中能輕鬆達成,又能使血壓得到良好控制的方式。

1. 健走
高血壓病患用輕快的步伐可以降低血壓達6~8mm Hg (水銀柱高)。運動讓心臟更有效率帶動氧氣,減輕心臟的負擔。

高精度圖片
快走可以降低血壓達6~8mm Hg (水銀柱高),鍛鍊動脈血管壁使之更有彈性且健康。(LUKE FRAZZA/AFP/Getty Images)

2. 深呼吸
深呼吸和沈思可以減少壓力荷爾蒙,如氣功、瑜珈和太極可以減少腎激素分泌,降低血壓。早晚試著練習5分鐘,深深地吸氣充滿肚子,再緩緩地呼出,釋放所有的緊張。

3. 食用高鉀蔬果
西北大學范伯格醫學院(Northwestern University Feinberg School of Medica)預防醫學系教授琳達.霍恩(Linda Van Horn)博士說:「吃含鉀量豐富的蔬果是所有降低高血壓計劃重要的一環。鉀的目標攝取量最好為每天2000到4000毫克。」高鉀蔬果包括蕃薯、蕃茄、香蕉、豌豆、甜瓜等。

高精度圖片
鉀、鎂與鈣是高血壓患者所需的三大營養素,是對抗高血壓的力器。另外,也應多補充纖維,多食粗食與蔬果。(Getty Images)


4. 注意食品標籤的鈉含量
國家心肺血液研究中心(National Heart, Lung, and Blood Institute)營養學家伊芳.歐芭桑妮(Eva Obarzanek)博士說:「每個人應該降低鈉的攝取量,約目前國人平均攝取量的一半,也就是每天1500毫克 。而減少鈉攝取量,並不只是鹽瓶少倒些,更應該留意加工食品裡的鈉含量,這才是鈉主要的來源。」

5. 來點黑色巧克力
黑色所含有的黃烷醇(flavanols)能使血管更有彈性。研究指出,18%的高血壓病患每天吃黑色巧克力後血壓明顯降低。每天吃1/2盎司,但需確定黑色巧克力中70%以上的可可成份。

6. 喝木槿茶
美國塔福斯大學(Tufts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指出:「每天喝3杯木槿茶,能有效降低血壓。木槿茶裡所含的植物化學成份(phytochemicals)或許對降低高血壓有很大的作用,而許多草本植物的茶包均含有木槿。」


木槿花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及蘋果酸,能排除體內毒素,研究顯示,木槿花能有效降低血壓,除此之外,許多花草茶均具有良好的調節血壓功效。(網路圖片)

7. 來點輕鬆的音樂
義大利弗羅倫斯大學研究員指出,適當的樂曲確實對降低血壓有幫助。每天聆聽舒緩的古典樂曲或其他能讓人放鬆的音樂,並緩慢地呼吸,能有效的降低血壓。

此外,睡眠的充足、正向思考,甚至看一部喜劇、讀本有趣的書等,都有助紓解與放鬆,進而達到控制血壓的功效。
(http://www.dajiyuan.com)

 
1/21/2010 2:55:42 PM
 
  紀元導航 主編信箱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文章
 
  男子看《阿凡達》亡 法醫:死者有高血壓 (2010年1月20日)
  女性心臟病比例增加 輕忽恐為禍首 (2010年1月16日)
  每天看電視4小時 心血管死亡率增80% (2010年1月12日)
  高血壓突發 如何護理 (2010年1月9日)
  天冷+血壓高 主動脈剝離好發 (2010年1月9日)
  10大食物「鉀」很多 地瓜居冠 (2010年1月8日)
  男性生悶氣 心臟病風險加倍 (2009年12月28日)
  冬日好發心肌梗塞 掌握黃金時間急救為首 (2009年12月27日)
 
相關專題
 
  研究報告
  養生之道
  高血壓專題
  首頁慢新聞
  小頭條集錦
 
 
1. 六種水千萬不要喝(圖)7月30日
2. 認識膽固醇:您必須知道的關鍵詞彙(圖)8月2日
3. 五個令人意外的變胖原因(圖)8月5日
4. 電腦族如何減輕眼睛疲勞(圖)8月18日
5. 聰明食物搭配法 健康有效加倍(圖)7月26日
1. 美好人人接受 美國議員名流肯尼迪觀神韻(圖)
2. 李天笑:中共黑客為何襲擊谷歌(圖)
3. 揭秘谷歌中國對敏感詞彙的驚人過濾(圖)
4. 中駐法蘭克福總領事為何悄然回國?(圖)
5. 中領館詆毀神韻信曝光 劇院拒絕干擾上報FBI(圖)

     
  Copyright © 2000 - The Epoch USA,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