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紅色資本入主亞視 或改變香港傳媒生態

人氣: 3
【字號】    
   標籤: tags:

【大紀元3月1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導)中國的全國政協委員王征,週四高調宣佈入股亞視,並在北京與多間國有企業簽訂協議。在亞視播放廣告,有中資商人聲稱,有需要時會提供數十億元資金給王征。不過,知情人士稱,這些錢都是「共產黨的錢」,有輿論擔心會改變香港傳媒的生態。

榮豐控股董事長王征週四正式宣佈入股香港兩大免費電視台之一—亞洲電視,成為亞視第七代掌門人,並與在香港上市的中國人壽、招商銀行、中國建築、粵海控股及北京銀行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王征在協議後,難掩喜悅,他說:「感謝天、感謝地、感謝命運讓我們相遇,香港不能沒有亞視。」

在此之前,亞視因財政困難,觸發股東、台灣旺旺集團主席蔡衍明與另一名股東查懋聲之間的股權爭論。蔡衍明專程到香港召開記者會稱,去年4月至9月他已向亞視注資1.5億港元,其他股東並沒有出錢。不過,隨著王征的出現,這場風波可能會告一段落,據傳是中央下令擺平了風波。

對於五大國有企業如此豪爽,力挺突然闖入香港媒體界的王征,一位知情人士稱,王徵入股亞視,大有背景。「大家都知道不是王征的錢,中國人壽啊、招商銀行,就是共產黨給錢的,五家上市公司認養的,還怕沒錢?中評社,不是有上海實業、首都鋼鐵、還有中國燃氣,三家認養。上海實業把辦公樓都給他們用,他們上市公司反正一年都要做廣告,拿出一部份錢給他們。什麼與上市公司結成戰略同盟,這都是造假。」

中國大陸國有企業入股亞視,引起香港媒體的擔憂。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說,免費的電視頻道是公眾的資源。「他是要有很嚴格的規定,包括新聞要公平,客觀,不能說你喜歡辦一個吹捧什麼人的電視台都可以,不光是資金的問題,這是法律規管的問題,因為頻道有限的,而且他能進入千家萬戶,對文化的影響是很大的。」

王征上週在北京接受採訪時稱,將用職業生涯的最後二十年,打造亞洲CNN。

事件發生後,香港輿論有多種反應。香港的民主派人士認為,多間中資企業力捧亞視,背後肯定有中央「發功」。香港《蘋果日報》週五報導,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李永達認為,今次情況較之前亞視由單一親北京人士擔任大股東不同,這次不僅僅是老闆親北京,還有幾間大國企做他的合作夥伴,雖然不是直接注資,但已明確會給亞視廣告,日後亞視的收入來自國有企業,變相成為由北京支持的「中央台」,令人擔心亞視立場更緊跟中央。

報導引述一名泛民主派人士說,王征表示,想到前線指揮員工工作,難免令人擔心他會干預亞視的日常運作,甚至影響新聞方針。因為他是國內人,其地產生意以內地為主,合作夥伴又是國企,他會採用中國傳媒的經營方式,也許他自己沒有感覺到在干預新聞自由,但是香港人已經感覺到。

《香港經濟日報》週五發表的社論稱,亞視要的是香港化、國際化,絕不能是內地化,因內地化只會把亞視變為眾多內地電視台之一,最多亦只像 CNTV(中國網絡電視台),國際社會只視為中央喉舌,難獲認同。亞視要充分運用的是香港的言論自由、具國際視野的人才、靈活創作技巧,要彰示的是中國人的聲音,而非中央政府的聲音。

對於王征打造亞洲CNN,麥燕庭說,中國《中央電視台》在全球都能接收到,而且有很多記者站,信息量比亞視多。「但問題是他有太強的政治考慮,挑選新聞的時候,有所偏差,如果看新聞只是看某一方面的消息,而看不到其他的,那我為什麼要看你的,當然是做不起來,《中央電視台》前一陣說要變成CNN,其實大家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如果他不開放言論自由的平台的話。」

香港時事評論員譚志強認為,事實上,自十年前林百欣家族將亞視賣給中方開始,亞視早已「大陸化」,政府應該多發牌照。「(申請中)一個是香港有線電視,還一個是盈科電訊,另一個是香港寬頻,與其是監管無線電視牌照,你多開放幾個牌照出來,多幾家傳統電視台,讓大家挑選,我覺得這樣是最有效的。」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導。 (http://www.dajiyuan.com)

評論
2010-03-13 7:42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