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中時資金來源 遭台立委質疑

人氣: 113
【字號】    
   標籤: tags: ,

【大紀元5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吳涔溪台灣台北報導)台灣立委潘孟安今(20)日在立法院指出,中時報系的控股公司蔡合旺公司,董事長、董事、監察人持股都是零,其資金來源究竟是否有中資介入,希望政府訂定中資管理辦法。旺旺集團稍晚也發表聲明澄清,絕無中資,不容外界惡意抹黑。

潘孟安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公司法修正案時,提出此疑慮,但他表示並非針對個案,包括博智併購南山、中移動設子公司「縱信」入股遠傳、旺旺集團入主中國時報案,都存在著台灣目前沒有適當的法律可以規範或查明是否有中資

潘孟安指出,中時的控股公司「蔡合旺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彭玉滿、董事蔡紹中、蔡衍明、監察人蔡澄江4人,持有蔡合旺的股份數都是零,持股為零的股東,卻投資實收資本額36億8千萬元的「中國時報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登記為僑外資,令人不曉得資金從何而來?又如何證明背後沒有「具有實質控制力」的中資?

在經濟委員會接受備詢的經濟部長施顏祥,並未對潘孟安的質疑多作評論。而旺旺集團發言人吳根成則在稍晚聲明指出,「旺旺投資中時媒體集團的資金來源,去年已經過政府相關單位嚴格的審核,完全為蔡衍明家族的自有資金,絕無一分一毫的中資,不容外界惡意抹黑。」

根據經濟部投審會93年公布審議通過的僑外投資案件中,「英屬維京群島商HOT ONE LIMITED等申請匯入932萬2千美元投資蔡合旺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從事經營水果、蔬菜、魚肉類、麵包等罐頭食品之製造及運銷業務。」

經濟部商業司相關人員表示,蔡合旺公司目前董監事持股確實登記為「0」,應不至於是登記有錯,公司法在90年修正後,董監事不見得要持股,得選任沒有持股的行為人擔任。

某資深媒體人士指出,旺旺集團入主中時,社會各界對其在中國的經濟利益是否影響媒體報導的客觀性,而有質疑,特別是旺旺同時持有中天和中時,媒體雖為企業擁有,但畢竟是社會的公器,建議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應調查澄清疑慮。

有傳播學者指出,立委對股權結構的質疑,其實是肇因於中時媒體內容的呈現,例如最近用全版或半版對於湖北、福建等投資報導,以及過去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等新聞處理上,令人有中國地方政府置入性行銷的擔憂。其新聞特質是單面、 正面報導、無其他新聞來源,違反新聞專業。

日前,美國「自由之家」有關台灣新聞自由倒退的評比中,也提到旺旺集團蔡衍明在買下中時後,緩和對馬政府、北京當局或改善兩岸關係上的批評,提高中國政府可能直接或間接影響台灣言論自由的憂慮。對於自由之家的說法,旺旺中時隨後發表聲明,表示無法接受。

美國「自由之家」評論旺旺中時集團的內容:
Also of note was the influence of owners over the editorial content of media they acquire. After Tsai Eng-Meng, a businessman with significant commercial interests in the PRC purchased the China Times Group in November 2008, a series of incidents in 2009—including Tsai’s own comments to the media—pointed to a subsequent change in editorial policy in the direction of softening criticism of the Ma administration, Beijing, or improvements in cross-strait ties. This also raised concerns over the potential direct or indirect influence of the Chinese government on free expression in Taiwan.
(http://www.dajiyuan.com)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