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德媒曝光兩「京報」被整肅內幕

【字號】    
   標籤: tags:

【大紀元2011年09月23日訊】近日,總部在北京的《新京報》和《京華時報》被中國新聞出版總署劃歸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主管。觀察人士普遍認為,此舉意味著當局對傳媒再行新一輪打壓。9月22日,德國之聲中文網發表自由撰稿人西貝的文章,透露此計劃的操作者為新華社前副社長、現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長魯煒,真正的目的是終結兩報對北京的「監督」。

「央地」角力

文章稱,在中國媒體圈享有盛譽的北京《新京報》及同城另一份日報《京華時報》,在9月3日兩報的版權頁明確標示,主管方由原來的中國新聞出版總署變更為北京市委宣傳部。對兩中央級媒體劃歸地方,觀察人士當時普遍認為此舉意味著當局對傳媒的新一輪打壓開始。

文章作者認為,此常規判斷,不足以全然解釋這個不符合常規的大動作。《新京報》的主管單位系副部級的光明日報報業集團。光明日報是名義上的中共第二黨報,由中共中央書記處委託中宣部代管。《京華時報》的主管單位系正部級的人民日報集團,人民日報由中共中央書記處直管。

而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名義上只是正局級單位。這種從高級主管單位劃到低級主管單位、從中央主管單位劃到地方主管單位的個例,在中共以往的傳媒管理中,都不曾有過。

作者認為,這兩報所有權、管理權的移交,背後涉及由來已久、錯綜複雜的央地關係,是北京市與中央機構之間角力的結果。

北京市當局憚於兩報「中央身份」

文章稱,中國大陸的報紙通常受制於其所屬地域的中共黨委及其宣傳部,從而無法刊發當地的負面報導。但中國的新聞人共同體在2004年前後形成一個「異地監督」的鬆散默契:即互相去對方所在地報導負面新聞。在2008年奧運會後,多個省市私下抱怨「異地監督」這種媒體行為難以監管,導致負面新聞頻出。中共中宣部即規定,報紙不得做異地監督。

但是,總部在北京的《新京報》和《京華時報》,對北京市的新聞報導,則不在「異地監督」的範圍之列,因為這兩份報紙是「中央級媒體」,北京市委無權管理。

兩報對北京市的負面報導,成為懸在北京市上空的變相的「異地監督」。《新京報》從誕生之初,中間歷經諸多風波,北京市對其的阻撓就從未間斷。但北京市委宣傳部忌憚於該報的「中央」身份,一直未有更為強硬有效的策略。

北京市委宣傳部長魯煒為計劃的操作者

文章作者稱從北京市委權威人士處獲知,此次兩報劃歸北京市,乃是北京市委宣傳部向中宣部提出,要終止這種在全國獨一無二的「變相異地監督」。這個動作主要針對多次負面報導北京市的《新京報》,至於已經比較聽話的《京華時報》,則扮演了「陪綁」的角色。

這個計劃的主要操作者,則是新華社前副社長、現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長魯煒。魯煒早年在新華社廣西分社主管經營,後被總社機關看中調至北京,先後擔任秘書長及副社長。

據該權威人士透露,魯煒在今年3月份調任北京市委宣傳部長之後,最頭疼的事情就是如何讓《新京報》聽話。於是他向中宣部提出劃歸兩報到地方的建議。不僅劃歸管理權,連經營權都收為己有。

至於《人民日報》、《光明日報》兩家,為何願意放手旗下的盈利企業?文章作者認為,在當前體制下,在劃歸這兩份報紙之時,「維護社會穩定」必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理由。

(責任編輯:肖笙)

評論
2011-09-23 8:53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