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新聞出版署公佈達芬奇案結果 評論稱荒謬

2012年2月10日,中共新聞出版總署公佈調查結果稱,大陸傢俱企業達芬奇造假事件中央電視台的報導內容基本屬實,未發現央視記者李文學索取或收受錢物。(網路圖片)

人氣: 6
【字號】    
   標籤: tags: , ,

【大紀元2012年02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高紫檀報導)2012年2月10日,倍受關注的大陸傢俱企業達芬奇指責中共央視造假,央視記者李文學利用報導敲詐企業錢財一案有了中共的調查結果。中共央視的管理單位,中共新聞出版總署公佈調查結果稱,中央電視台的報導內容基本屬實,未發現央視記者李文學索取或收受錢物。

但專家評論認為,中共新聞出版署與央視本是一家,調查結果為中共央視開脫,結論相當荒謬。

達芬奇指控中共央視節目造假 記者敲詐錢財

2011年7月10日、17日,中共中央電視台《每週質量報告》欄目先後播出報導《達芬奇「密碼」》、《達芬奇「密碼」2》,節目得出結論,達芬奇公司生產的傢俱造假,從意大利進口的傢俱實為從東莞長豐傢俱廠生產。

此後達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達芬奇公司」)指責並舉報相關報導虛假,央視記者李文學利用報導敲詐錢財。

根據第三方《新世紀》週刊調查顯示,央視節目中對結論起關鍵作用的所謂「長豐傢俱廠總經理」彭傑,實為東莞街頭為各個傢俱廠自由跑單的業務員;央視記者以超過2000萬元的大單,花費近一個月時間,誘使彭傑說出央視需要的話,從而得出結論;央視記者在意大利調查中,意大利廠商堅稱達芬奇沒有造假的這段視頻選擇性消失;而多地區海關調查顯示,達芬奇沒有存在造假傢俱的事實。

潘莊秀華在個人聲明中稱,李文學主導的7月10日、17日《每週質量報告》的兩期報導,整篇報導的核心事實都是虛假的,甚至是刻意導演安排的,

潘莊秀華的錄音資料也表明,央視記者李文學在節目播出後與潘莊秀華存在多次接觸,潘莊秀華支付了據稱是給李文學的公關費用15.52萬美元給中間人崔斌。內情曝光後,文化中國傳播集團原總裁、京華時報社原總經理崔斌因此下台。

中共新聞出版總署稱 李文學不是持證的新聞記者

針對達芬奇對央視節目及央視記者李文學的舉報與指控,去年底,中共新聞出版總署成立了聯合調查組進行核查。

調查結果於2月10正式公佈,中共新聞出版總署稱,做出「達芬奇『密碼』」報導的李文學不是持證的新聞記者,違規獨立從事新聞採訪,且節目播出後多次私下會見達芬奇公司負責人。個別採訪對象的身份未經核實、結論不夠嚴謹。未發現央視記者李文學索取或收受錢物。

由於此前出現多次中共政府發生事故後,聲稱事故責任人是「臨時工」。因此有評論估測,在達芬奇指責央視造假後,央視或將拋出李文學,作為「臨時工」。

不過,新聞出版總署仍然強調,中央電視台的此報導內容基本屬實。達芬奇公司銷售的部份傢俱存在質量不合格等問題;部份產品原產地為中國,並非100%原裝進口;卡布麗緹牌傢俱彫花部份系樹脂材料,而非採用意大利特有的木材「白楊荊棘根」。

評論稱新聞出版署與央視一家 結論荒謬

針對中共新聞出版署的調查結論,資深媒體人、專欄作家臧山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個是中共的文字遊戲,這是非常荒謬的,一個節目中最關鍵一點是錯的,傢俱造假是錯的,甚麼基本屬實,這個完全是文字遊戲,這是太可笑的一件事了。」

臧山說,不過,我們完全可以理解,新聞出版署是為了給央視擺脫責任。新聞出版署和央視的頭都是中宣部,實際上這都是一家。

臧山認為,這不是獨立第三方調查機構,調查結論並不客觀,「非常荒謬」。

重慶市民金先生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共新聞出版署是胡扯,偷換概念,央視報導的結論是達芬奇傢俱造假,儘管達芬奇家具有質量不合格的現象,但這和造假是兩回事。央視關於達芬奇的節目,證據支撐不了結論,主體部份是假的,就是屬於假的節目。

新聞出版署的調查結果為央視開脫,稱央視報導內容基本屬實,實際是「與央視穿一條褲子,一個宣傳口的,一個領導,一個鼻孔出氣。」

此前,也有評論稱,由於央視的政府背景,達芬奇的維權路會相當困難與漫長。

截止發稿,達芬奇公司未對中共新聞出版署的調查結果作出任何反應。有報導稱,達芬奇將公司內部開會討論如何對外回應此調查結果。

(責任編輯:謝東延)

評論
2012-02-12 1:56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