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外電:花錢就能買到採訪 中國傳媒各有價碼

人氣: 2
【字號】    
   標籤: tags: , ,

【大紀元2012年04月06日訊】(大紀元記者吳英編譯報導)中共雖然嚴加審查中國境內平面媒體及廣電媒體有關政治敏感新聞的報導,但對傳媒收費吹捧中西企業的新聞報導,卻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任其貪贓枉法。中西企業要想在中國媒體露面,只要有錢就好辦事,各媒體及代理商甚且公開展示價目表,兜攬生意。

據《紐約時報》報導,《君子》(Esquire)雜誌中國版一頁版面的價碼是2萬美元、中央電視台的新聞節目每分鐘4千美元、而《工人日報》則是按字計算,每字約1美元。

如果坐在節目觀眾席上的企業老闆,想在熱門的新聞畫面出現2次總計5秒的時間,要價5千美元,如果想要受訪發表簡短評論,15秒要價9千美元,若是獨家專訪10分鐘,要價更高。

報導說,中共雖然明文禁止此類有廣告之實的軟性新聞或有償新聞,但業內卻無人不知這項買賣新聞的行規。西方企業及許多中國記者雖然不願意討論這個問題,但負責公關及廣告的公司並不避諱談論他們在這種交易中擔任的角色。

全球最大的公關廣告公司之一奧美公司(Ogilvy & Mahter)告訴《紐時》記者說,該公司的政策是要提醒客戶不要涉及付費買新聞的行為,但坦承曾為了爭取客戶在中國傳媒的新聞露面,支付中國媒體相關費用。另一名負責中國地區業務的經理表示,要在中國媒體的新聞畫面或版面出現,有錢就好辦事。

對於中國媒體普遍的買賣新聞的行為,中國社科院新聞研究員孫旭培說:「今天在中國,腐敗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份,但是如果發生在新聞界,腐敗情形會更嚴重,因為人們已不相信中國媒體的新聞報導。」

君子》雜誌中國版表示,他們定期發布的軟新聞,基本上都是偽裝成新聞的廣告,例如一則有關歐洲Bang&Olufsen音響公司的報導,計5頁,每頁收費1萬美元,付款人之一是購買Bang&Olufsen公司產品的奧迪汽車製造商。不過奧迪公司在中國的發言人拒絕評論,而Bang&Olufsen音響公司則否認此事。

報導指出,即便有些新聞並未涉及買賣交易,但仍有其他的不成文行規,包括招待中國傳媒工作人員。

中國《21世紀經濟報導》(21st Century Business Herald)最近專訪法國酒商酩悅軒尼詩(Moët Hennessy)公司總裁納瓦夫(Christophe Navarre)的前提是,該公司必須同意負擔9名記者參訪該公司位於中國西部酒莊的機票錢、住宿費和伙食費。在那次的媒體參訪團中,只有路透社替自己的記者負擔各項費用。但酩悅軒尼詩公司與安排此事的公關公司均堅持,並未為了這篇專訪報導付出任何費用。

當然,中國並不是唯一有這種「對價交換」問題的地方。歐洲、日本、菲律賓、拉丁美洲,乃至美國,都有許多企業會招待記者,以交換媒體的正面報導。但專家認為,這個問題在中國最為猖獗,這讓在中國做生意的人很傷腦筋。

某上海投資商說,即便他的公司開發出治療癌症的新藥,如果沒有承諾要給中國媒體記者大筆金額,這些記者絕不會出席新藥發布記者會。

美國的跨國企業如果直接向中國記者、編輯或出版商付費買新聞,有可能違反美國「境外腐敗行為法」(the 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FCPA),因為在中國的媒體多是黨營性質,受到中共的操控,因此依美國的FCPA規定,中國記者被視為中共官員。

在中國,花錢收買記者當然是犯法的,但中共很少執行相關的法規,只會偶爾提出不關痛癢的警告,沒有人會放在心上。

(責任編輯:陳俊村)

評論
2012-04-06 7:59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