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廣媒再現強震 廣州日報社長戴玉慶被雙規

【字號】    
   標籤: tags: , , ,

【大紀元2012年07月21日訊】(大紀元記者金睛報導)7月20日下午,廣州市紀委在2012年上半年反腐倡廉建設情況通報會上,通報廣州日報社原社長戴玉慶因涉嫌嚴重經濟違紀問題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自7月份以來,大陸多家媒體高層遭整肅。外界分析,種種跡象表明,隨著十八大臨近,江派李長春主控的中宣部開始了對改革派、自由派輿論的又一輪打壓。

7月大陸媒體系列地震

戴玉慶同時被調查的《廣州日報》報業集團屬下企業人員共7人,其中5人因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另有廣州廣播電視台總編輯歐陽永晟涉嫌受賄案。

7月以來,包括戴玉慶被查,目前已有多家媒體高層出現震盪。

7月16日當天,《新快報》突然改版,撤銷了國內、國際和評論版,17日重新刊出國內與國際新聞版,但各只有1個版面,少於往日每天分別有2至4版國內與國際新聞的份量。總編輯陸扶民調任《羊城晚報》政文新聞部主任。之後,陸扶民通過微博證實其被調職。

有讀者在網上形容《新快報》成為「地道的廣州報」,亦有人聲言要「退訂」。

消息人士向香港《明報》透露,《新快報》此次是受上級批評而作出人事調動,原因之一是該報7月10日轉載了整版文章《政治局委員們的知青時代》,內文提到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李源潮等,有「妄自猜測」下屆政治局常委的組成及排名之嫌,得罪了中央。

《政治局委員們的知青時代》文章始發於7月9日濟南市委機關報《濟南日報》,目前在《濟南日報》網站上仍能查到這篇文章,但在《新快報》網站和《羊城晚報》的《金羊網》上,這篇文章已被刪除。資深媒體人王宇心分析,《濟南日報》沒有受到整肅,《新快報》只是轉載而已,顯然這篇文章只是整肅廣東媒體的藉口。

據新浪傳媒發佈的微博消息,《新快報》員工稱:「接到總編室通知:以後所有廣東省外題材全部不做。哪怕電話採訪也不可以。國內國際新聞版撤,意見週刊大道週刊撤,所有評論深度報導都不能碰國內新聞,無論正面負面。」

除了《新快報》遭整肅外,有廣州讀者在微博上留言說,同一天出版的《南方都市報》評論版「剩下4個版,慘不忍睹」。而《南都》網站的電子版報紙上,則找不到整個評論週刊。一位《南都》內部人士在微博上表示,只要「看看新快報,啥都明白了」。

7月17日,微博再傳上海《東方早報》被清洗,社長陸炎因5月15日刊發的一篇題為《民企本就有權進入所有市場》、呼籲約束公權力的文章而被免職,副主編孫鑒被停職三個月。

《民企本就有權進入所有市場》文中寫道:「中國社會走到這一步,就是要約束公權力,不讓公權力被既得利益集團綁架,不讓他們獲得大量壟斷權、大量稀缺資源的掌控權。」

幕後黑手直指中宣部

海外分析人士和大陸獨立學者指出,種種跡象顯示,上海出現整肅《東方早報》和廣州整肅《新快報》,現在又以反腐的名義整肅廣州日報,給外界傳遞了一個信息,隨著十八大的臨近,中共頑固派又走上了壓制媒體反應民聲的維穩的老路。

有消息稱,主管宣傳的江澤民派系政治局常委李長春,5月初空降他的親信、新華社副社長庹震接掌廣東省委宣傳部長,目的是壓制一向敢言的廣東媒體。

以南方報業為代表的廣東媒體一直是李長春想要整肅的對象。李長春晉陞政治局常委主管宣傳後,曾夥同接任廣東省委書記的張德江,對《南方都市報》嚴厲整肅,以經濟犯罪為名,將《南都》副總編程益中逮捕、總經理喻華峰判刑8年。

對於羊城報系的震盪,網上議論紛紛,網民擔心陸續有其他報紙遭殃,有的網友說:「傳統報紙的寒冬真的來了。」

戴玉慶簡介

戴玉慶1955年4月2日出生,籍貫江蘇省蘇州市,從2005年11月起至今任《廣州日報》報業集團董事長、《廣州日報》社社長,廣東省記者協會副主席.曾長期任職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早年就讀於上海復旦大學新聞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新聞系,獲法學碩士學位。

戴玉慶主持廣州日報報業集團采編和經營管理全面工作,曾推出一系列報業改革創新舉措,使《廣州日報》影響力不斷擴大日均發行量達180萬份,成為中國華南第一大報,報業集團總資產達61億元是中國綜合實力最強報業集團之一。

以南方報業為代表的廣東媒體一直是改革派、自由派的輿論陣地。廣州地區有三大報業集團。廣州日報報業集團:廣州日報、信息時報。羊城日報報業集團:羊城晚報、新快報。南方日報報業集團:南方日報、南方都市報。

(責任編輯:姜斌)

評論
2012-07-21 5:30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