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十八大前媒界高層連地震 中共政局越發詭譎

《廣州日報》多人涉嫌經濟問題被下臺,微博同行質疑受打壓。(網路截圖)

人氣: 1
【字號】    
   標籤: tags: , ,

【大紀元2012年07月21日訊】(大紀元記者駱亞報導)近日來,上海、廣東兩地媒體連續爆發高層震盪,引起國際媒體同行強烈關注。中共十八大前,從地方到中央、從民間到軍隊一切圍繞十八大前的維穩,甚至是中共各地消防都升至為十八大消防安全保衛戰,並為此簽下軍令狀。

中共對內官民矛盾不斷激化群體事件輩出、周邊面臨諸多外患之際,此次媒體連續引爆,令外界認為中共的局勢變得越發詭譎。不過大陸媒體同行都在以各自的方式對此進行抵制和抗衡。

廣州日報社社長涉嫌經濟問題下台 同行報導手下留情

7月20日南方日報以題《廣州日報社原社長戴玉慶涉嫌經濟違紀被調查》對此進行報導,報導全文450字左右,除了標題外,正文中只有一句話提及:另外,廣州日報社原社長戴玉慶因涉嫌嚴重經濟違紀問題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報導說,廣州市紀委舉行2012年上半年反腐倡廉建設情況通報會。今年上半年,全市立案查處違紀違法211件220人,其中市管幹部案件9件9人。報導還介紹了重大典型案件9起的人名,其中包括廣州廣播電視台總編輯歐陽永晟涉嫌受賄案。

而南通網轉載時,則在最後增加了180多字戴玉慶的簡歷,如果去掉標題,人們會以為是介紹一位正高昇的新任領導,而非下台社長。簡歷對其在廣州日報的貢獻給予充分肯定:「戴玉慶,廣州日報報業集團原董事長,廣州日報社原社長,曾長期任職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早年就讀於上海復旦大學新聞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新聞系,獲法學碩士學位。主持廣州日報報業集團采編和經營管理全面工作,推出一系列報業改革創新舉措使《廣州日報》影響力不斷擴大,日均發行量達180萬份,成為中國華南第一大報,報業集團總資產達61億元是中國綜合實力最 強報業集團之一。」

而據香港商報訊報導,昨日通報重大典型案件6宗,媒體佔了兩宗,廣州日報社原社長戴玉慶因涉嫌嚴重經濟違紀問題正在接受組織調查,同時被調查的廣州日報報業集團屬下企業人員共7人,其中5人因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另有廣州廣播電視台總編輯歐陽永晟涉嫌受賄案。

報導還介紹了前任的廣東日報社長,內地媒體界的傳奇人物—原廣州市委常委兼宣傳部長黎元江,在2004年以受賄罪判了12年,與黎一起出事的,報社原總編何向芹,以及廣告處主任、發行處主任等一批親信。

微博同行現質疑聲 推廣州日報犀利文章暗喻受打壓

有人在微博提問說,沒有人懷疑廣州日報是冤假錯案嗎?北京的記者錢宇陽表示,南方媒體要被整了~~。北京一新媒體內容負責人龍金科認為是開始折騰廣州日報系 。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副主編王以超提問說:「廣州日報成黑洞了?」

還有網友紛紛搬出廣州日報以前犀利的文章,用此來抗議。7月19日北京的蝦球快樂發微博說,據《廣州日報》2011年7月的一篇報導,目前案值大、官位高的貪官外逃的「樂土」往往集中在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移民國家,在這些國家甚至已經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貪官一條街」、「腐敗子女村」。此外,中美洲一些國家和太平洋島國,也被一些貪官看成是庇護所。

7月20日北京工信部研究員丁道勤發微博說,據9月26日《廣 州日報》財經版透露,中石油在美國上市融資僅29億美元,分紅累計卻高達119億美元。其中,僅2005年,中石油就向紐約等股市散掉600多億元人幣真金白銀。該報導哀歎國內上市公司在A股市場上極為吝嗇,竟有100多家上市公司十年沒分紅;中國股民獲得的分紅趕不上銀行利息。

7月9日,《濟南日報》報導《政治局委員們的知青時代》。(網路截圖)
7月9日,《濟南日報》報導《政治局委員們的知青時代》。(網路截圖)

廣東新快報跟風報導觸動十八大敏感神經

7月16日廣東的新快報遭整肅,新快報總編離職前往「娘家」羊城晚報。微博上有消息稱此番整肅跟轉載7月9日《齊魯日報》的一篇「政治局委員的知青時代」有關,該文提及的五個人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李源潮、張德江,外界認為都是十八大入常的熱門人選。

目前正是中共政局十八大入常博弈的最後階段,這篇報導無疑給外界傳遞了一個信息,中共開始捧新人了,由於該報導是出自齊魯日報,並非中央級的喉舌媒體,因此有評論認為新快報轉載時,可能跟錯方向,給了外界錯誤信息,張德江入常應該是沒戲了。

無獨有偶遭整肅的《東方早報》也曾報導知青時代

而隨後上海的東方早報也遭到整肅,該報社的社長陸炎被免職,副總編孫鑒被停職三個月。微博上有人說,因該報5月15日刊發題為《民企本就有權進入所有市場》、呼籲約束公權力的文章而被免職。

7月9日《濟南日報》刊登了一篇新聞《政治局委員們的知青時代》,被大陸很多媒體和網站進行轉載,其中,上海《東方早報》官方微博有關的新聞引起人們特別關注。該新聞在所有出現的中共領導人名字中間加了一橫桿,引起人們很多的聯想,並對此作出各自解讀。(網絡截圖)
7月9日《濟南日報》刊登了一篇新聞《政治局委員們的知青時代》,被大陸很多媒體和網站進行轉載,其中,上海《東方早報》官方微博有關的新聞引起人們特別關注。該新聞在所有出現的中共領導人名字中間加了一橫桿,引起人們很多的聯想,並對此作出各自解讀。(網絡截圖)

而據大紀元之前7月9日報導,《濟南日報》的《政治局委員們的知青時代》,上海《東方早報》官方微博也曾力推,將標題改為【現任領導人的知情時代——習-近-平帶一箱子書下鄉】,用知情代替知青,同時在習近平等五位領導人名字中間加-橫槓,被網友戲稱「插腳」,因此當時在網絡上引起很多人關注和聯想,被認為有極大諷刺意義,「斷字發微博亮了,和諧和諧…」,「在一個領-導-人名字都要避諱的國家 甚麼都是浮雲了」…..。

如果新時代報因為這篇文章遭到整肅,相信《東方早報》這樣的「出格」舉動,也不會成為例外。有評論認為,如果這二家媒體下台真跟這篇報導有關的話,那意味著十八大中共入常博弈遠比外界想像的嚴重。

十八大臨近各派博弈更加激烈

距離中共十八大召開越來越近,中共十八大入常名單,目前各界還在借各種平台不斷放風,同時十八大常委究竟九常委還是七常委,外界說法不一。而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日前調入京城「另有任用」,成為十八大最早跑出的黑馬,或成為習近平的幕僚核心,可能成為中南海的「管家」。

當習近平選好大內總管後,接下來便會騰出手調整其他部門人事,推陳出新,到時中組部、中紀委、政法委等一系列要害部門的官員將有異動,接班人選陸續浮現。

另外北京早在7月3日就向外宣佈產生「十八大」代表64名,但是真正的名單卻延緩至7月19日才公佈。令外界詫異。

之前《大紀元》得到的消息稱,北京新市委班子已經內定:原《北京日報》社黨組書記、社長梅寧華改任黨組副書記;現任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嚴力強任黨組書記,待北京市黨代會中當選市委委員後再接任《北京日報》社長。

而《北京日報》是北京市屬一級的報業,受北京市委書記劉淇的直接領導。經常借該平台與中南海對手叫板。

(責任編輯:李熙)

評論
2012-07-21 11:03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