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習近平打的」造假新聞被指中宣系統設局

日前,「習近平打的」新聞被曝造假後,引起世界輿論關注,民眾紛紛猜測假新聞的出籠過程、所造成的影響及事件的處理結果。據《蘋果日報》引述網民消息說,事件中的的士司機郭立新目前已神秘失蹤,他的家人也被封口。(網絡圖片)

人氣: 4
【字號】    
   標籤: tags: , , ,

【大紀元2013年04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駱亞報導)日前,「習近平打的」新聞被曝造假後,引起世界輿論關注,民眾紛紛猜測假新聞爆出的過程、所造成的影響及事件的處理結果。目前,中共官方並沒有對這一新聞有更多的筆墨來說明任何具體原因,只是新聞爆出的當天傍晚5點多,黨媒有一句話的定性結論。目前「習近平打的」的主角司機已神秘失蹤,而被港人稱為「統戰喉舌」的媒體,其北京分部一些高層遭約見,員工被禁止接受採訪並不得透露稿件的操作過程。法廣報導透露,該新聞是中宣部擬定的劇本,是習與中共文宣體制的一次碰撞與裂痕。

司機神秘失蹤 家人被封口

這篇出自大公報北京分社社長、大公報北京副總編之手的被中外媒體紛紛轉發,並被當天多家大陸晚報頭版頭條報導並出街的「習近平打的」新聞,由於黨媒新華網先證實、後闢謠而引起網絡風雲。

黨媒新華社下午由負責北京交通口報導的資深記者李志勇的短訊證實了這則消息的真實性。傍晚5點多新華社改口稱:「經核實,此報導為虛假新聞。」

很多人紛紛猜測緣由,認為水很深。而一度在媒體報導中多次出現在公眾視線中的滿面春風的司機郭立新,即刻成為揭開這則新聞謎底的關鍵人物。據《蘋果日報》引述網民消息說,事件中的的士司機郭立新目前已神秘失蹤,他的家人也被封口。

報導也引述消息說,有記者去過北京郊區平谷、郭立新的士司機家採訪,覺得這一家人十分老實,郭妻認為她丈夫不可能認錯人。

報導曾獲高層的授意與首肯 涉中宣部

由於新華網宣佈該新聞為假消息,大公網隨後就跟進發表致歉聲明。不過當時有媒體人發現,大公網的致歉聲明下面,這個被稱為「假新聞」的文章並沒有立即刪除,至少致歉二小時左右,新聞報導還完好存在。而其中一條配套新聞「『零距離』接觸最高領導人」,大紀元記者發現一直到第二天都在大公網上存在。

據法廣消息披露,該台通過熟悉這次報導的內部人士處得知,此報導「的確獲得了高層的授意與首肯,但該採訪因為是間接採訪,其實並不能證明3月1日在鼓樓西大街打車的的確是習近平本人。」

法廣還表示,由於獲得了高層的首肯和授意,屬於「放風」,因此,作為大公報的資深記者並未按常規新聞操作以降低風險。報導還分析稱,從網絡上的迅速轉載傳播,以及黨媒快速跟進「證實」看,《大公報》是按宣傳系統原本擬定的「劇本」在演出,但因中共最高層否定則使《大公報》處於尷尬的失語狀態。

《大公報》高層被約談 被令噤聲

而《大公報》內部人士也向法廣證實,該報駐京多位高層被約談,並且嚴令該報員工不得接受外界採訪,不得透露上述稿件的操作過程。

法廣報導分析:「這次假新聞事件,是習與中共文宣體制的一次碰撞與裂痕」。而《大公報》作為此次操作的執行者,雖然被指為「假新聞」,並被要求不得做任何的辯解,因為責任不在他們,因此不會受到太嚴厲的處分。

借「習近平打的」打假 中宣部整肅媒體 掩蓋法輪功真相

對於法廣報導分析,大公網「習近平打的」是受中宣部的授意和首肯,並跟宣傳系統有關,大陸很多媒體人也在網上對此猜測分析,有相似看法。

電視節目製片人「東升路小新」18日分析說:「新聞總局昨日剛指示『新聞單位不得擅用境外媒體信息』,今天馬上就出事,的確有先見之明……」

而17日中共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發《關於加強新聞采編人員網絡活動管理的通知》。其中要求,各類新聞單位均不得擅自使用境外媒體、境外網站新聞信息產品。

中新網英文網副總監孫恬猜測說:「大公網不會是配合著演了一出苦肉計吧?有了這個案例,再怎麼肅整自媒體都不為過了,出師有名了啊!」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尹鴻分析,關鍵在於如果未經任何求證發此「重要」新聞,既違背新聞常識也違背政治常識,也許荒唐背後更荒唐。

目前黨媒新華網除了宣佈「習近平打的」這個假新聞外,昨晚(19日)還就財訊集團報導的2萬字有關馬三家勞教所人間地獄般黑幕的「走出馬三家」發表官方結論,稱此文嚴重失實,並稱這篇原馬三家勞教所被勞教人員、訪民所敘述的悲慘經歷的採訪調查報導大量使用境外法輪功媒體的用語。

據法廣相關報導披露,中宣部配合下發了禁令,要求各地媒體只能原樣轉發官方的這一「結論」,不得自行報導評論。

有評論認為,新聞廣電總局的這個所謂通知,其實就是中宣部想藉此讓大陸媒體繼續在法輪功問題上噤聲,掩蓋最大的真相。

(責任編輯:徐亦揚)

評論
2013-04-20 4:22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