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外媒:新聞造假造到習近平 中共官媒大地震

人氣: 14
【字號】    
   標籤: tags: ,

【大紀元2013年04月27日訊】(大紀元記者唐文綜合報導)「習近平打的」事件一波三折,撲朔迷離令外界深感蹊蹺。諸多媒體和網絡消息認為此事件是中共主管文宣的政治局常委劉雲山針對習近平的設局。外媒評論表示,新聞造假能造到黨一號身上,中共執政64年聞所未聞;堪稱是中共官媒的一場大地震。

習近平打的」 一波三折真假莫名

4月18日,香港中共背景的《大公報》刊登獨家新聞《北京「的哥」:習近平總書記坐上了我的車》,並附上了大量照片,言之鑿鑿,有根有據。隨後該新聞被海內外多家媒體轉載。新華社官方微博「新華社中國網事」也於下午2點說:交通部門證實「總書記打出租」確有其事。當天,大陸多家晚報以「習近平打的問民生」為題進行頭版報導,然而,三小時後,新華網卻突然發消息稱,「習近平乘計程車」系假新聞。

令人費解的是,新華社在這一聲明中不但惜墨如金,而且語焉不詳。它絲毫沒有承認此前自己報導的錯誤,並且把全部錯誤都推到香港大公報身上。新華社只用了簡短的一句話就想了結這一重大「假新聞」事件。

同時,大公報也承認了它刊發的「習近平打車記」是虛假消息,並且為此向讀者致歉。另外,與這條新聞有關的許多詞組都被新浪微博列為敏感詞而屏蔽起來。

外媒:新聞造假能造到黨一號身上

英國廣播公司週四說,《大公報》由於其特殊的政治背景,因此報導沒有被媒體質疑,而《大公報》否認這一報導的真實性後,仍有分析人士質疑其此番否認背後的原因。

美國之音報導質疑,這條假新聞究竟假在何處?權威的新華社為甚麼要先證實後闢謠呢?人們仍然不得而知。

觀察人士認為,出現這種咄咄怪事的原因是中國官方媒體的黑箱作業和不透明。另外,這也許暗示中南海高層的內鬥正在加劇。總之,這一假新聞事件堪稱是中共官媒的一場大地震。

德國之聲表示,新聞造假能造到黨一號身上,中共執政64年聞所未聞。

香港《陽光時務週刊》創辦人陳平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在中國這樣一種獨裁文化下,要編造出最高領導人打的的(新聞)是不得了的事」,直指事件荒謬絕倫。

《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對這件事的真偽提出了5點質疑:「1.通篇一個信息源;2.誰能準確記住上千字的對話?除非的哥錄音;3.車票是可替代的書面證據,多給錢未取拿票不可鼓勵;4.題字是唯一證據,需要第三方鑑定;5.報導距離事發已經50天,何故?」

網民「西北有高樓2010」調侃說:「北京的哥奇遇記—-『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時有還無』。絕對是中國新聞史上的一個標誌性的事件,可以作為經典案例供後世人點評。我們的疑問是,如果事情是假的,那個有照片的司機緣何如此膽大?又有誰會如此膽大去冒充?為甚麼沒有官方後續的說法?如果是真的,應該是正能量,官方因為甚麼要封殺?」

法廣:大公報報導獲得了中宣部的授意與首肯

法廣記者從某位熟悉這次報導的內部人士處得知,大公報該報報導的確獲得了高層的授意與首肯,但該採訪因為是間接採訪,其實並不能證明3月1日在鼓樓西大街打車的的確是習近平本人。

法廣披露,此稿獲得了高層的首肯和授意,屬於「放風」,因此,他們並未按常規新聞操作以降低風險。《大公報》此稿正按照宣傳系統原本擬定的「劇本」正在演出,但隨之而來的最高層否定聲音,則使《大公報》處於尷尬的失語狀態。

有《大公報》內部人士對法廣透露,昨天(4月18日)下午,該報駐京多位高層被約談,並且嚴令該報員工不得接受外界採訪,不得透露上述稿件的操作過程。對《大公報》該稿件的出台流程,目前可以確認的是,的確有這一採訪,的確有這一授意,這一授意更大的可能是來自宣傳系統。

美國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認為,從整個事件發生的前後過程來看,「習近平打的」是劉雲山刻意設局。

該事件因涉及「廢除中國勞教制度」,而廢除勞教無法避免的要觸及中共最怕的法輪功真相問題。中國勞教制度的黑幕,從江澤民時代起,對鎮壓法輪功及大陸民眾的迫害犯下的驚人罪行,一直被掩蓋。江派常委劉雲山控制中宣部與習近平陣營就「廢除勞教制度」等相關問題,成為中共高層目前最激烈的拉鋸戰。

石藏山分析說,新聞廣電總局的這個所謂通知,其實就是中宣部想藉此讓大陸媒體繼續在勞教制度、法輪功問題上噤聲,掩蓋最大的真相。「習近平打的」烏龍事件,不過是劉雲山操控中宣部利用《大公報》做托,上演的一齣戲而已。

評論
2013-04-27 3:54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