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當心學術詐騙 付錢就能出版論文

人氣: 294
【字號】    
   標籤: tags:

【大紀元2013年05月23日訊】(大紀元記者田清編譯報導)在一個網絡詐騙頻繁的時代,不可避免地這些網絡詐騙活動入侵學術界,創造了一個偽造的學術環境,有著似乎響亮名號的學術會議和與知名期刊幾乎同名的假期刊氾濫,只要繳錢什麼都可以出版,仿彿科學界的詐騙世界。

《紐約時報》報導,被選擇在「昆蟲學-2013」(Entomology-2013)會議上出場的科學家們以為,他們是要向昆蟲學專業協會的科學家們發表演說。

不過他們發現被騙了。他們腦中廣受學術界認可的知名會議與上述會議的名字稍有不同,它是:「昆蟲學2013」(中間沒有連字號)。而這些科學家發表演講是透過電子郵件答應參加,而不是由著名的學者審核。願意上台演說的科學家之後被索取高額的費用,付錢的人都可以上台,這個經驗以後可以美化履歷。

這些科學家們落入了假學術的平行世界中,這個仿冒的學術環境有著知名的學術會議,而且還有贊助活動的期刊。許多期刊和會議的名稱和歷史久遠的著名出版物和活動幾乎一樣。

古德曼(Steven Goodman)是斯坦福大學醫學院長兼教授,也是《臨床試驗》(Clinical Trials)期刊的編輯,他的期刊就有仿冒品,古德曼把這種現象稱為「開架閱覽(open access)的陰暗面」。開架閱覽的最初目的是能免費取得學術著作。

發表科學文章的期刊本是由專業協會或機構出版發行,幾乎完全依賴訂閱收入來經營的傳統模式。在網絡時代轉變成為依賴於作者或他們的支持者付費,讓他們的文章在網絡上發表,而且任何人都可以閱讀的開架閱讀模式,最近幾年出現不少這樣的期刊和會議。

不過一些研究人員希望引起警覺。他們發現,越來越多的網絡期刊只要付錢就可以幫你出版。這會使在網上搜尋研究資料的非專業人員難以分辨哪些是可信的研究,哪些是垃圾。

研究人員也認為,大學在評估學者的簡歷時遭遇新的挑戰。履歷中列出的論文出版是刊登在競爭激烈的期刊還是仿冒品上?一些學者自己也說,他們發現自己一旦錯誤地同意擔任這些仿冒期刊的編委之後,便很難脫身。

這個現象已經引起了《自然》雜誌(Nature)的關注。最近有新聞報導說,《自然》雜誌注意到「越來越多可疑的經營者」,並探討是要把這些出版商列入黑名單比較好,還是為這些開架閱覽的期刊制訂一些標準,符合的就列入「白名單」。《自然》雜誌還提出了在提交論文給雜誌或出版商之前如何核實對方的檢查表。

畢歐(Jeffrey Beall)是丹佛科羅拉多大學的一名圖書管理員,他已經制訂了一份黑名單,他把這類刊物稱為「掠奪性的開架閱覽期刊。」2010年他的名單上有20家出版社,現在則已超過300家。畢歐估計,現在有高達4000家掠奪性期刊,其中至少有25%是開架閱覽期刊。

畢歐的黑名單上有一家Avens出版集團,提供20%的收入給《臨床試驗與專利》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Trials & Patenting)編委會的每位編輯。

畢歐的黑名單當中出版量最大的是Omics Group,該集團有250種期刊,而且對每份論文收費達2,700美元,創辦人Srinubabu Gedela據說是印度安得拉大學(Andhra University)的博士,他在網站上說,他「學會了在生物技術領域策劃奇蹟。」

畢歐的黑名單上還有一家德芙出版社(Dove Press),出版社的網站上說,「我們可以發表的論文數量或大小完全沒有限制。」

一些學者表示,這些期刊的許多方法和垃圾郵件沒太多不同,提出的條件好到難以置信。

墨西哥Ceyala市的醫生馬丁內斯(Paulino Martínez)說,他太容易受騙,才會在去年收到一封《醫療案例報告》期刊(The Journal of Clinical Case Reports)發來的電子郵件邀請後,寄出了兩篇文章,而且都被接受。之後他收到了一張帳單,說他欠出版商2900美元。他驚呆了,完全不知道出版論文要收費。他要求撤回論文,不過他們已經出版。

馬丁內斯說,他是墨西哥的省級醫院醫生,沒有這麼多錢。期刊把欠款降為2600美元。最後,經過一年多的電子郵件和電話往來,期刊豁免了這筆錢。

一些名字出現在畢歐黑名單的期刊和相關會議網站上的教授說,他們犯了嚴重錯誤才會跟這些期刊扯上關係,而且好像無法脫身。

普萊斯(Thomas Price)是杜克大學醫學院生殖內分泌和生育學副教授,他同意擔任《婦產科》期刊(Journal of Gynecology & Obstetrics)的編委,因為他看到一名很受尊敬的學術專家在該期刊的網站上,而且他支持期刊開放閱讀。不過,當該期刊多次要求他招攬論文作者,並提交自己的論文時,他很震驚。主流期刊不這樣做,因為研究人員都希望論文能發表在最好的期刊上。被這種要求嚇到的普萊斯博士拒絕了,過去三年也不斷要求該期刊把他的名字從編委會中刪除。不過今天他的名字還在上面。

懷特(James White)是羅格斯(Rutgers)大學的植物病理學家,大約兩年前,他受邀擔任一個新刊物- 《植物病理學與微生物學》(Plant Pathology & Microbiology)期刊的編輯委員,不過他並不知道這本期刊的性質。他的姓名、照片和簡歷被放在期刊的網站上。之後,他發現,他在一個推銷「昆蟲學-2013」的網站上被列名為組織者和演講人。

他認為他的植物雜誌出版商贊助這個昆蟲學會議,就會把他的名字、照片和簡歷貼到會議信息上。說到這時,懷特博士憤怒地表示,會議和雜誌「利用別人的資歷來欺騙其他不知道情況的科學家,」他要求把他的名字從期刊和會議中拿掉。幾星期過去了,什麼都沒有發生。

在回覆《紐約時報》記者寫給會議組織者的電子郵件中,自稱為會議成員的傑西卡(Jessica Lincy)解釋說,他們在移除懷特博士的名字時遇到「技術問題」。後來,懷特的名字被拿掉了,不過,雜誌的網站上還有。

植物期刊的出版人,也是昆蟲會議的贊助商Gedela博士,於一封電子郵件中說,普萊斯博士和懷特博士的名字還在網站上,是「因為編委會成員和編輯助理之間的溝通不良。」從那天起,兩名博士的名字從期刊網站上消失。

(責任編輯﹕白玉)

評論
2013-05-24 7:14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