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北大歷史系博士生被曝大量抄襲國外論文

人氣: 29
【字號】    
   標籤: tags: ,

【大紀元2014年08月23日訊】(BBC)中國學術期刊《國際新聞界》發表聲明說,北京大學歷史系博士生於艷如發表的論文構成嚴重抄襲,5年內拒絕於艷如投稿。

《國際新聞界》8月17日在一份罕見的網絡聲明中,披露了於艷如學術不端的事實。

於艷茹目前擔任中國社科院世界歷史研究所博士後流動站的研究員。她被指在一篇2013年發表的《1775年法國大眾新聞業的「投石黨運動」》的論文中,大量抄襲美國學者尼娜.基爾巴特(Nina Gelbart)的早期學術論文。

於艷茹在北京大學歷史系攻讀博士學位,師從中國歷史學家高毅。這篇備受爭議的論文,是在於念博士期間發表的,刊在《國際新聞界》2013年的第7期。

BBC中文網記者查閱發現,於艷茹近期發表的最新一篇學術論文,發表在《中國社會科學報》上,名為《書籍的社會文化史探源—禁書貿易與法國啟蒙運動》。

「嚴重抄襲」

《國際新聞界》在這份聲明中透露,編輯部是在讀者舉報後才發現於艷茹論文剽竊的事實。「本刊仔細對比以上兩篇論文後,發現於艷茹在其論文中大段翻譯Gelbart的論文,直接採用Gelbart引用的文獻作為註釋,」聲明中說。

該雜誌說,於艷茹的行為「已經構成了嚴重抄襲,」並表示將對於艷茹進行懲罰,包括對於的行為發出公告,並通報其單位,聯繫相關文獻收錄機構,刪除該文章的電子版,並在5年內拒絕於艷茹的投稿。

截至發稿,中國社科院世界歷史研究所和北京大學歷史學系均未做出回應,BBC中文網記者致電上述單位,但均無人應答。

「冷僻題目」

在中國,學術抄襲並不鮮見,但像這樣由學術期刊主動揭發的並不常見。有網友質疑,作為中國新聞傳播領域的頂級學術期刊,為何《國際新聞界》雜誌編委未能在審稿時便發現這樣隨意的複製粘貼?

對此,該雜誌的主編助理,中國人民大學副教授劉海龍在微博上回應道,「作者的題目屬於本領域很冷僻的題目,國內研究本不多。未發現也屬正常現象。雜誌只能做到有錯必糾。」

責任編輯:林詩遠

評論
2014-08-23 7:30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