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黨媒通稿寫錯奧巴馬名字 陸媒一窩蜂照抄

喉舌新華社通稿標題出錯,「習近平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變成奧馬巴,連累了多家報紙、網站跟著掉進溝裡。(網絡圖片)

人氣: 4954
【字號】    
   標籤: tags: ,

【大紀元2015年12月03日訊】(大紀元記者駱亞報導)12月3日凌晨,大陸社交網一些網民聚焦中共喉舌新華社的新聞標題出錯,將「奧巴馬」寫成「奧馬巴」,多家報紙、網站轉發時亦未改正。眾人議論,現在報導低級錯誤頻頻,有人說,新華社通稿不許動,也有人認為其他媒體故意出新華社的醜。

資深媒體人楊錦麟在社交網上披露,這陣子,各地報紙低級錯誤頻頻,媒記君都有點審美疲勞了。「貪污和受賄部」、「公安局分贓大會」、「市委書記公開辭職」,這幾個梗哪個不比「奧馬巴」來得勁爆。不過,這次粗心大意的可不是一個兩個編輯。定睛一看,忽如一夜春風來,千報萬報「馬巴」開。

11月30日,法國巴黎舉行了全球氣候峰會,世界近百國家領導人,包括習近平,出席會議。期間,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奧巴馬進行會晤。不過12月1日新華社發表通稿時,標題中將「奧巴馬」寫成「奧馬巴」。

大陸新媒體「大眼妹」幽默地用標題「新華社的奧馬巴,被害慘的報紙編輯想跟你談談」,對此進行了報導。12月2日,「大眼妹」報導說:「『奧馬巴』最早出現在新華社的通稿標題。緊接著,財新網、中國網、中國新聞網這批手快的遭了殃。最後,今晨出街的十幾家報紙被帶進溝裡,開了個國際玩笑。」

這次大陸各媒體的跟風出錯,引起網上眾人聚集和議論,很多人發笑臉,一片「哈哈」笑聲:「這麼多報紙被帶到溝裡了啊!」被反饋比較集中的是「通稿」。

四川網民「知秋QXK」表示,「通稿應該是宣傳部發的,誰敢改?寫錯字本來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道錯了卻誰都不敢改……」大連網民也認同說:「通稿,讓誰改?奧馬巴就奧馬巴吧,印,然後就發了。」

有美華裔譏諷地表示:「這才是聽黨的話的好喉舌。說用新華社通稿,字的順序都不許動。」

還有不少人懷疑是故意的,陝西的「閒人哈羅」表示:「可能是不敢跟上面不一致,也可能是故意出某社的醜,別的報紙的編輯一定是在裝傻,假裝沒發現那個『奧馬巴』。」湖北荊州的網民也認同:「估計是各報故意出新華社的洋相。」

大陸一家傳媒公司執業總經理似乎看得更透徹:「不容忽視的是傳統媒體人普遍的心猿意馬和職業榮譽感的喪失。輿論陣地上,看門狗都在想著怎麼撤了。」

江蘇常州的網民認同道:「嚴格地說我國大陸地區不存在真正意義上的新聞媒體,其實都是宣傳機構罷了。」

知名主持人崔永元表示, 心亂了,眼神就散了。市場週刊前總編邵明波也感歎:人心散了啊。

北京一家雜誌社的總監分析:「顯然,很多人已經不把報紙那東西當個正經東西了,包括那東西的編家和東家。既然大家都清楚那就是個不正經的東西,有誰願意正正經經地去做不正經的事呢?」

責任編輯:劉曉真

評論
2015-12-03 12:46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