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中宣部「密令」全面封殺《穹頂之下》

近日,大陸網絡上流傳一份有關中共中宣部的電話通知記錄,通知要求對網絡輿論熱點話題環保視頻《穹頂之下》和該片作者進行全面封殺。(網絡圖片)

人氣: 30
【字號】    
   標籤: tags: , , , , ,

【大紀元2015年03月04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淨報導)在中共兩會開幕之際,一份有關中共中宣部的電話通知記錄在大陸網絡上曝光,該通知要求為了營造中共兩會的輿論氣氛,對網絡輿論熱點話題環保視頻《穹頂之下》和該片作者進行全面封殺,同時要求對借題攻擊中共的言論予以封堵。

傳劉雲山掌控中宣部全面封殺《穹頂之下

2月28日,中共央視前記者柴靜近日發表耗時一年拍攝的環保紀錄片《柴靜霧霾調查:穹頂之下》(又稱《蒼穹之下》),由官方《人民網》、優酷聯合首發,該片在各網路平台上線不到24小時累計播放超過1.17億次。

《穹頂之下》一經推出,很快在微博、微信等社交網絡上引發評論熱潮。不久,各界輿論從對該片的褒獎,轉向對當局治污不力的問責,甚至公開討論其執政的合法性問題之後,中共宣傳部門對此緊急降溫。

3月3日,大陸網絡上流傳一份關於上海市委宣傳部向相關各新聞單位通報中共中宣部新聞局的電話通知記錄,該通知要求,「各級各類媒體及網站為營造中共兩會的輿論氣氛,不炒作網上和社會上一些熱點敏感話題,防止沖淡兩會主題。」

通知要求,「對紀錄片《蒼穹之下》和該片作者,及於此有關或由此延伸的報導、評論、訪談、專題等,各級各類媒體、網站(微博、微信、新聞客戶端等)一律不再報導,已刊播的網站和客戶端等撤下報導專題或壓制後台。對一些部門和單位就此片的相關議題、評論等也不再報導。」

通知要求,「加強論壇、博客、微博、微信等互動環節和新聞客戶端管理,對借題質疑、攻擊政府的言論,堅決予以封堵刪除。」該通知還特別提到,「以上通知僅供宣傳管理部門和媒體負責人掌握,不層層傳達,注意保密。」

經記者核實,目前除了被認為是親習近平陣營的《財新網》首頁還保留《穹頂之下》的相關文章外,其他官方網站和一些門戶網站的首頁已經不見蹤跡。

《穹頂之下》被封殺的消息早在3月1日就已經傳出,消息主要指向網絡和新媒體,要求撤到非重要的位置等。當日晚間,網傳中共新華社將自己發出的代表委員熱議《穹頂之下》、環保部部長給柴靜發短信等稿件悉數撤掉,要求各家媒體不要使用。

《穹頂之下》被封殺的消息早在3月1日就已經傳出,當日晚間,網傳中共新華社將自己發出的代表委員熱議《穹頂之下》、環保部部長給柴靜發短信等稿件悉數撤掉,要求各家媒體不要使用。(網絡圖片)
《穹頂之下》被封殺的消息早在3月1日就已經傳出,當日晚間,網傳中共新華社將自己發出的代表委員熱議《穹頂之下》、環保部部長給柴靜發短信等稿件悉數撤掉,要求各家媒體不要使用。(網絡圖片)

傳習近平放行《穹頂之下》 分析指為打「大老虎」試水溫

據海外中文網3日刊發署名「紫荊來鴻」的文章指稱,一位朋友解釋了習近平放行柴靜視頻的原因。文章稱,「老闆(習近平)現正準備對控制壟斷行業的權貴階層動手術。接管了各政經部門的新貴需要深入清理門戶,在本系統內重建權力體系。」

文章還稱,「大總管需要對經濟動大手術,可能產生陣痛。而柴靜這部深得人心的新聞綜述,正可以為上述行動提供輿論準備及倫理依據。」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紀委巡視組在2月11日至3月1日進駐20家央企進行第一輪專項巡視。其中包括中石油、中海油、中國電力、中國電信、中移動等。中共官媒認為王岐山下一步「打虎」目標將對準國企、央企。

過去中共央企和國企大多都被江澤民、曾慶紅等權貴利益集團壟斷所掌控。而中紀委2015年第一輪巡視的企業名單中就包括曾慶紅與周永康的中海油與中石油,以及江綿恆的中移動。

時事分析人士認為,在習近平針對江澤民集團反腐「打虎」大背景下,此事件起到的主要效果不在治理陰霾,而在政治層面。該視頻初期未遭封殺,應是當局的一種民意測試。未來幾個月,根據高層「打虎」的需要,可能將會有更加讓人們震驚的內容,以這種方式出現。

責任編輯:高靜

評論
2015-03-04 2:06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