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加媒關注華商在中國被告

人氣: 51
【字號】    
   標籤: tags: , , ,

【大紀元2017年08月04日訊】(大紀元記者周行多倫多綜合報導)加拿大華裔商人龔曉華涉嫌參與中國大陸19億人民幣傳銷案一事,已引起加拿大主流媒體關注。雖然龔已出面解釋,但疑團仍在。

《環球郵報》在報導中引用了《新華社》的報道,說中國有11人最近因涉及19億人民幣傳銷案已被判刑和罰款。龔曉華沒被定罪,但被指控在該案中起「遙控」作用。

龔曉華上週在多倫多召開記者會,稱媒體的相關報導不實,對中國方面指他「在逃 」的說法表示不解。按龔曉華的解釋,他本人及企業從未收到中國方面的任何傳票或起訴文件。他是加拿大公民,2002年移民加國後,最初幾年常去中國,但在2005年後,再也沒有去過中國。

按環郵的報導,對於是否會尋求引渡龔曉華的問題,中共駐加拿大大使館拒絕發表評論,稱他們也只是從媒體報導中獲悉,中國大陸的一個司法機構最近對這宗傳銷案做了審判。

龔曉華在新聞會上還表示,對那11名涉及傳銷案的人判罪不公平。他將組織律師團隊,對現在的審判結果提出上訴,直到最高法院。

對於龔曉華的背景,環郵的文章也是引用了中共當局控制的媒體《中國日報》發表的2016年人物介紹,說居住在加拿大安省萬錦市的龔曉華,近年來組建了一個商業帝國,收購了多倫多地區的一些酒店,以及美國密歇根州的第二大酒店。他還擁有加拿大的2個中文電視頻道,包括加拿大國家電視台(Canada National TV)。2002年來加拿大前,龔曉華是一名戲劇導演。

環郵的文章提到中國大陸正在反腐敗,一些大企業老闆已經出事,不知道龔曉華是否與這類事有關聯。

疑團仍在

從龔曉華對19億人民幣傳銷案的解釋及中使館的反應中,看起來都沒有澄清了相關問題。環郵的報導顯示了一些看起來矛盾的因素,中共控制的《中國日報》去年還對龔曉華有正面報導,龔曉華去年12月還對《中國日報》說:他正在用他的加拿大廣播電視代表「中國在加拿大的聲音」。今年報導龔曉華涉及傳銷案的《新華社》,也是中共控制的媒體。

龔曉華在加拿大除了從商外,也積極接觸政府高官。《環球郵報》的文章稱,去年在多倫多有華人舉辦的一個被媒體聚焦的「花錢買見面(cash-for-access)」籌款活動,龔曉華也是參與者之一。一張被廣泛傳播的照片,顯示總理特魯多在為他的捐助者做餃子,龔曉華也在照片中。

媒體曝光那次自由黨籌款活動的文章稱,參與者中至少3人是中共國營機構的高級官員,他們的目是建立中共在世界各地的影響力,他們的活動受到中共當局的監管。籌款活動結束後不久,就有2名中國商人給特魯多基金會(Pierre Elliott Trudeau Foundation)和蒙特利爾大學法學院捐贈了100萬加元。

責任編輯:滕冬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