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鳳凰衛視《鏘鏘三人行》遭停播內幕(上)

清薄周餘毒?習當局十九大前整肅鳳凰衛視

鳳凰衛視劉長樂與薄熙來關係匪淺,圖為兩人在公開場合握手。(文心社網站截圖)

人氣: 12445
【字號】    
   標籤: tags: , , , ,

【大紀元2017年09月16日訊】(大紀元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鳳凰衛視的王牌節目《鏘鏘三人行》突遭停播,事件引起外界諸多揣測。港媒報導稱,停播是「高層的指令」。正值「十九大」前的敏感期,有分析認為鳳凰衛視創辦人劉長樂薄熙來關係密切,整肅該臺有「肅清薄、周餘毒」之意。

多家港媒引用鳳凰衛視內部的消息報導,停播指令來自中共廣電總局,除了《鏘鏘三人行》,還有《震海聽風錄》及《時事辯論會》也被停播,近期已有大半王牌節目被警告和約談,下一個或可能輪到《一虎一席談》,甚至解析軍事動態的《軍情觀察室》。

停播消息立時引來眾多反饋。

鳳凰衛視因其總部在香港,加上其「擦邊球」的節目方式吸引了眾多粉絲,令一些大陸觀眾相信其報導的「客觀性」。

鳳凰衛視真的客觀嗎?

這些大陸觀眾認為,鳳凰衛視敢於報一些國內媒體不敢報的新聞,鳳凰主持人敢於說一些國內主持人不敢說的話,而這也是他們喜歡收看鳳凰節目的一個重要原因。事實果真如此嗎?

現定居於加拿大的前趙紫陽智囊吳國光教授曾經著文,寫到香港媒體對伊拉克戰爭的報導。當時美軍已經占領了巴格達,侯賽因倒台,第二天香港報紙全是頭條,鳳凰衛視卻整晚報導不提一字,只是稱「美軍深入了伊拉克首都的某一部分,遇到了激烈的抵抗」。

2003年SARS危機期間,鳳凰衛視是最早收到蔣彥永醫生指稱中共當局掩蓋疫情的消息的媒體之一,但是它對之並未進行任何報導。

2004年7月1日香港有50萬人參加了民主大遊行,親共團體搞了個6萬人的「慶祝回歸活動」。鳳凰衛視和大陸的所有媒體一樣,只報導了這個官方的「慶祝回歸活動」,卻隻字未提真正有新聞價值的大遊行。

2014年9月香港發生「占中行動」(或叫「雨傘運動」),要求擁有真普選,引來世界各大媒體的關注,但鳳凰衛視卻重點報導了「反占中」遊行,以及之後的香港警方清場,「拘捕百多名拒絕撤離的非法占領人士」,卻沒有報導發生占中行動的真實原因。

據鳳凰衛視前新聞總監龐鍾披露,鳳凰的新聞全部由中宣部直接監管。很多命令直接下達到鳳凰衛視資訊台台長處,由他那邊具體布置。有時候則是由劉長樂直接打電話,表示對某些新聞的意見。

在涉及重大題材方面,鳳凰的尺度被要求和中共保持高度的一致。有好幾次香港七一回歸日,被指令不准報示威抗議。

另外,毒奶粉事件,鳳凰台曾經也報導了毒奶粉專題節目,後來收到中宣部的電話,命令禁止報導毒奶粉新聞,問責報導只能到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辭職為止。

鳳凰衛視在平時的報導口徑,表現得比大陸媒體開放和自由,以包裝客觀公正的形象。可是關鍵時刻配合中共指令的報導觀點,讓其「海外中央台」的封號不脛而走。

《新紀元週刋》113期報導指,為了掩飾身分,鳳凰衛視不播《新聞聯播》,它也播報美國九一一事件實況,也報導台灣大選,但絕不報導對有關中共領導人的負面評論,也不會採訪一些主張民主改革的異見人士。鳳凰衛視的時事類節目的觀點與中央電視台是保持一致的。劉長樂只是比中央電視台更善於包裝中共的宣傳,並幫助中共維持它的統治。

鳳凰衛視江派背景

2002—2003財政年度,鳳凰衛視資訊台由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批准在中國大陸落地。用劉長樂自己的話說,是「到目前為止所有的海外媒體,除了英文的BBC、CNN和NHK之外,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規定任何人不許搞新聞這個節目,但對『鳳凰』卻網開一面」。

英國《金融時報》則這樣描繪鳳凰衛視:「作為唯一獲准在中國內地播出的民營華語電視台,『鳳凰衛視』(Phoenix Satellite TV)的北京辦事處卻坐落在釣魚台國賓館,盡顯其特殊的地位。」

據調查,劉長樂控股的今日亞洲控股公司與衛視集團、華穎國際廣告公司按45:45:10的比例出資,共建「鳳凰衛視」。由此可見,劉長樂與中國銀行的下屬公司華穎國際就占了55%的股份,鳳凰衛視實際上是一家中資控股公司。

2006年6月8日,據搜狐IT報導,中國移動有限公司宣布收購鳳凰衛視控股有限公司19.9%的股權,從而成為鳳凰衛視第二大股東。

新加坡《聯合早報》2000年5月30日報導,江澤民長子江綿恆成為鳳凰衛視策略股東。

鳳凰衛視在江澤民時代呼風喚雨,如今怎麼成了驚弓之鳥?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鳳凰衛視創辦人劉長樂於2011年,曾為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唱紅打黑」大造聲勢,在權力鬥爭中站錯隊,薄失勢後仍為其「漂白」提供輿論陣地,一度遭當局警告;而「政法王」周永康被查之初,鳳凰再重蹈覆轍,兩度把習近平和周永康進行「捆綁性報導」,嘗試用輿論打救周老虎。鳳凰去年多次被北京網信辦處罰,其中一次是鳳凰財經官方微博給江澤民「慶生」。

報導稱,鳳凰衛視主席兼大股東劉長樂具軍方背景,早年任職解放軍政治宣傳部門軍官,後轉往中央人民廣播電台,1988年派駐海外後幾年間突然發達,自稱從原油貿易賺到「第一桶金」;1996年創立鳳凰衛視,四年後在本港創業板上市;劉十多年前還曾是亞視大股東。去年鳳凰曾申請香港免費電視牌照,最終不果。

北京人民大學政治學教授張鳴調侃鳳凰台經過的幾個階段:「小罵大幫忙、不罵光幫忙,然後多半是第三階段──『不讓你幫忙了』。」

劉長樂與薄熙來關係密切

2011年7月4日,劉長樂親自帶領一個陣容強大的鳳凰團隊採訪重慶,對薄熙來及其「唱紅打黑」大唱頌歌,讚譽重慶是「正在『雄起』的熱土」,表態將加大宣傳力度、多替重慶說「好話」;同年9月17日,還在世界華文傳媒論壇上邀請薄熙來同台演唱《在太行山上》、《共和國之戀》兩首紅歌。

劉長樂與薄熙來一起唱紅歌。(文心社網站截圖)
劉長樂與薄熙來一起唱紅歌。(文心社網站截圖)
劉長樂與薄熙來合影。(文心社網站截圖)
劉長樂與薄熙來合影。(文心社網站截圖)
劉長樂與薄熙來合影。(文心社網站截圖)
劉長樂與薄熙來合影。(文心社網站截圖)
劉長樂與薄熙來一起唱紅歌。(文心社網站截圖)
劉長樂與薄熙來一起唱紅歌。(文心社網站截圖)
鳳凰衛視劉長樂與薄熙來關係匪淺。(文心社網站截圖)
鳳凰衛視劉長樂與薄熙來關係匪淺。(文心社網站截圖)

據多維網2012年3月8日報導,自「兩會」召開以來,鳳凰已成為重慶官方對外吹風的重要平台,重慶市主要黨政官員,如市長黃奇帆、政法委書記劉光磊等先後通過鳳凰發聲。而鳳凰內部據稱也接到公司高層的要求,涉渝的相關報導都要以正面為主。

報導稱,2月28日,「兩會」召開之前,在鳳凰網主辦的「2012金鳳凰金融盛典」上,黃奇帆接受鳳凰記者專訪,所談話題則是和本次「盛典」主題毫無關係的王立軍事件。

在這個專訪視頻中,黃奇帆稱他帶領了市委祕書長等人赴美領館交涉,歷時兩三個小時成功說服王立軍走出領館,並主動將王立軍移交北京國安;稱王立軍確「有精神問題」,而重慶市官方微博所發布的王立軍正接受「休假式治療」的消息也是工作人員的私自行為。

說到網傳他帶領70輛警車包圍美國成都領館一事,黃奇帆認為這個傳聞不值一駁,因為現場警車全是「川」字牌照。

更蹊蹺的是,這一專訪視頻在當時並未發布,而是被刻意安排在3月5日「兩會」召開之日,在鳳凰網頭條位置發布。

報導稱,黃奇帆藉鳳凰搶先發聲,讓高層「極為震怒」,因為黃奇帆這種先入為主的說法會倒逼中央調整調查結論,做出有利於重慶的表述。視頻旋即被拿下並消匿處理。

「捆綁性報導」習近平和周永康

2014年1月15日,多維網獨家獲取的消息稱,由於鳳凰網一度在涉及薄熙來、周永康等人的報導中頻頻有「出位」之舉,可能正在接受當局的調查。

報導稱,「十八大」後,周永康操控政法委敗壞朝綱,惹來民間怨聲載道的內幕逐漸曝光,其子周濱更是藉助其與石油系統的權勢通過白手套,打造龐大驚人的「金錢帝國」不斷出現在媒體的視野裡。

報導引述署名「中國夢」的博客文章稱,2013年9月初,在報導前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劉復之的葬禮時,中共官媒僅列舉了江澤民、胡錦濤等兩位退休常委,其他常委則一概不提,巧妙地規避了對周永康不能出席葬禮的關注。

但是鳳凰網卻在第一時間,在其網站頭條用粗黑體大標題「兩彈元勛劉西堯逝世 習近平周永康等送花圈」進行了報導。

第二次挺周是在前廣東省顧問委員會主任王寧的葬禮報導上,鳳凰網在頭條用粗黑體大標題「習近平溫家寶周永康等送花圈」進行報導。到了下午,鳳凰網突改標題為「王寧遺體火化 習近平江澤民胡錦濤等表示哀悼」,內容中也去掉強調習近平、溫家寶、周永康送花圈的內容。有評論認為,這是鳳凰網在上峰警告後才進行了調整。

整頓鳳凰衛視 肅清薄、周餘毒?

2016年1月6日,朝鮮宣布「成功」進行氫彈試驗,遭到國際社會強烈譴責,美中一致認為要對朝鮮的挑釁行徑給予堅決回應。就在國際社會和海內外一直譴責朝鮮時,由江派控制的鳳凰衛視卻發出了不同的聲音。

2月15日,鳳凰衛視引述所謂的亞太問題女專家于迎麗的話稱:「如果美國在走軍事道路的方向上一意孤行的話,完全可以考慮把台灣問題跟朝核問題聯繫起來。如果美國用軍事手段來解決朝核問題,那麼我們在台灣問題上不排除用武力手段。」

外界評論指,鳳凰衛視故意把朝鮮和台灣問題捆綁在一起攪渾水,給習近平添亂。

2017年4月初,習近平訪問美國取得成果。川普取消把中國定為貨幣操縱國,藉以換取中國在朝核問題上的支持和合作。

4月17日,鳳凰軍事網卻刊登羅富強的文章,公然把4月16日朝鮮試射導彈,稱作是金正恩極其的大智慧,還讚揚「金正恩雖然年輕,但卻充滿智慧和膽魄。」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2016年8月17日是江澤民的90歲生日,沒有媒體表態。據港媒爆料,網傳鳳凰網旗下的鳳凰財經官方微博發文「祝壽」,引發「重大政治安全差錯事件」,中央「網信辦」立刻去電「詢問」,並下令刪除。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向大紀元分析說:「從這些方面可以看出,鳳凰衛視此次被嚴厲整頓,很可能與其捲入高層權鬥太深有關。」他表示,薄熙來、周永康有發動政變奪權的企圖,這是習近平絕不可能容忍的。而其背後的老闆是江澤民和曾慶紅。

他進一步分析表示:「被封殺的三個節目都是時政類,其釋放的信號很清楚,就是要警告江系勢力,不要試圖在『十九大』前及開會過程中攪局搗亂,不要在政治問題上利用輿論來挑起事端。」

紐約時事評論員朱明表示,劉長樂辦起鳳凰衛視的時候,正是江澤民掌權的時期,沒有中共江派勢力撐腰,他不可能辦起一個「海外的央視」。中共對輿論的控制從來沒有放鬆過,不是「自己人」,中共絕不放心把媒體交到他手上。從公開的報導來看,劉長樂和薄熙來、周永康的關係也非同一般。習近平上台後,不斷在肅清薄、周的餘毒,包括近期拿下重慶書記孫政才,整頓鳳凰衛視也可以視為「肅清薄、周餘毒」的動作之一。#

責任編輯:張憲義

評論
2017-09-17 2:16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