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海外中文媒體現狀與趨勢系列報導之一

流年不利 海外親共中文媒體遭遇寒冬

難敵運營壓力,紐約《明報》宣布自12月1日起停刊。(明報截圖)

人氣: 12138
【字號】    
   標籤: tags: , , , ,

【大紀元2018年12月06日訊】(大紀元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中國共產黨還在美國境內,而且坦率地說,在全世界各地的宣傳機構花費了數以十億計的美元。」美國副總統彭斯在10月4日的演說中,曾披露中共宣傳機構滲透各國的真相。

2018年,對中共來說可謂是流年不利。隨著美國對中共滲透提高警惕和採取反制行動,海外親共中文媒體也遭遇「冰風暴」。

紐約《明報》宣布停刊

11月30日,紐約《明報》在頭版刊登了「業務重組暫時停刊」的啟事,內容稱,「基於業務重組,紐約明報於2018年12月1日開始暫停出版日報;電子報及網站亦將由同日起停止運作」;並附有致廣告客戶通告,要求客戶處理廣告費退款和催收的相關事宜。

至於該報是否復刊,啟事沒有提及。

大紀元從消息人士處獲悉,紐約《明報》紙版和電子版同步停刊,是香港《明報》集團總部的決定,目前紐約公司暫時還沒有解散,等待進一步消息。

《明報》多倫多分社的一位員工對大紀元記者說:「沒想到紐約報社停刊。我還真的不知道這事。高層肯定不會把這種消息透露給員工,怕影響士氣。公司裡完全沒人說這件事,因為我們和紐約報社沒有任何業務來往、沒有直接的聯繫。」

他說:「各地報社編完以後,統一到香港匯總和排版。《明報》總部在香港。如果美國發生重大事情,比如槍擊事件,按照慣例,肯定是由紐約報社編。」「我們老總呂家明也管紐約、洛杉磯和溫哥華。整個北美的報社都歸他管。」

「紐約報社停刊,這對平面媒體肯定有影響,會影響報紙,就像《世界日報》當年關門的情況一樣。估計下一步該輪到我們多倫多了。」他說。

紐約《明報》於1997年創刊,是香港明報集團創辦的海外中文媒體之一、係世界華文媒體集團旗下媒體。

美東一家華語電視台也傳出大幅裁員

不只是《明報》,美東一家與《僑報》關係密切、長年由中共官方提供資金的華語電視台,近期也大規模裁員。消息人士對大紀元說,目前,這家電視台被迫大裁員,據傳「可能是中共政府不給錢了。」

為何海外親共媒體接受中共資助,依然陷入運營困境?

旅居美國的資深媒體人唐浩表示,近年媒體營運的大環境不佳,似乎促使部分媒體更願意被北京收買,成為中共海外代理人與喉舌,但此舉宛若飲鴆止渴。

唐浩分析認為,因素有多種,一是美中貿易戰重創中國經濟,或許也導致中共海外統戰經費縮減,無力再如過往肆意揮霍;二是網絡新媒體快速崛起,造成報紙與電視傳統媒體營收下降的大環境;此外中共派系鬥爭,其金主或領導可能被捕下獄;還有可能是川普政府上任後,加大力度曝光、追查中共的海外滲透;這些因素都有可能令其資金斷鏈。

親共媒體早在幾年前已經不斷傳出陷入蕭條困境的消息。

除《明報》外,2016年1月1日,《世界日報》宣布退出加拿大市場。

日前發生在洛杉磯的《僑報》董事長被槍殺案,也被指與公司要求員工提高業績有關。

中共如何滲透海外媒體

隨著移民海外的中國人數量不斷飆升,中共對海外中文媒體的滲透和控制越來越嚴重。

早在2001年11月21日,美國獨立非盈利機構詹姆斯通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發表的「中國政府如何試圖控制美國的華語媒體」文章披露,《世界日報》、《星島日報》、《明報》和《僑報》,都受著中共直接或間接的控制。

文章指,中共為準備香港97年主權移交,從90年代初就花大力氣,在香港通過第三方購買一些重要的新聞媒體,《明報》是其中之一。

美國詹姆斯通基金會的中國簡訊(China Brief)報導說,「《明報》紐約辦公室的雇員曾經透露消息說他們『真正的老闆』不是別人,正是中國(駐紐約)領事館,並且他們有義務完成領事館要求做的一切事。」

美國之音曾報導,在2008年底至2009年期間,中共開始部署了一項耗資450億人民幣的「大外宣」戰略,推動中共國營媒體機構向國際擴張。

中共國務院僑辦每兩年舉辦一次全球華文媒體大會——世界華文傳媒論壇。2017年9月在福州舉辦的第九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上,露面的媒體有《僑報》、《世界日報》、鳳凰衛視、《旺報》、《亞洲周刊》、《星洲日報》、《環球華報》、《明報》、歐洲《華人街》報、匈牙利《新導報》、澳大利亞《新市場報》、意大利僑網、德國《華商報》、紐約中國廣播網、《新西蘭信報》、澳大利亞華廈傳媒集團等。

主辦方的中國新聞社社長章新新在會上宣稱,獲邀參會的海外華文媒體負責人,既是「一帶一路」理念的傳播者,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參與者和記錄者。

旅加華裔作家盛雪表示,中共舉辦的「世界華文媒體大會」,就邀請大量中共認為對其有用的媒體人與會,吃喝住行全包,還有禮物相送。

路透社的調查證實,全球4大洲14個國家發現了至少33座廣播電台由中共的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控股,或進行節目租賃。

在美國覆蓋面第二位的中文電視台鳳凰衛視,CCTV持有其10%的股份。每逢關鍵時刻,它配合中共指令的觀點報導,讓其獲封「海外中央台」。鳳凰網因宣傳中共政策不力,屢遭中共當局「整改」。如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9月26日指導北京網信辦,約談鳳凰網負責人,對其進行「全面整改」。鳳凰網負責人在約談中表示,「已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將嚴格落實各項整改要求,切實履行主體責任。」新京報報導稱,此為鳳凰網一年內,第3度遭整改下架。

中共滲透海外媒體的方式

美國獨立非盈利機構詹姆斯通基金會的文章披露,中共滲透海外中文媒體的方式主要有四種:

其一,以全資或控股方式直接掌控報紙、電台和電視台。其二,利用經濟手段影響與其有商業來往的獨立媒體。其三,買斷獨立媒體的廣播時間和廣告,用於登載明顯來自中共官方的宣傳內容。其四,讓來自政府的專業人士受聘於獨立媒體,伺機發揮其影響力。

文章舉例說,《僑報》於90年在紐約成立,直接受控於中共,它代表著中共官方的聲音和觀點。

《星島日報》於1938年於香港創立。80年代後期遭遇財務危機,借中共政府資助擺脫了危機。中共官網顯示,總部位於香港的《星島日報》老闆——何柱國先生為星島新聞集團有限公司主席,是中共多屆政協委員。何柱國於2001年收購星島集團。

詹姆斯通基金會文章最後說,中共對美國市場的滲透程度深遠,已滲透進了華裔美國人聚居的所有美國大城市。所有這些城市都是中共政府利用錯誤資訊和宣傳(進行誤導)的對象。

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今年6月20日就其發布的報告《中共對外干預活動:美國和其它西方國家該如何應對》舉行研討會。報告指,中共不惜花重金在海外擴展影響力,每年相關的經費達到了約650億人民幣。

美國副總統彭斯10月4日在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演講時,也直批中共的滲透行為。「中國(中共)國際廣播電台如今在美國三十多個電台播放對北京友好的節目,很多電台位於美國大城市。中國(中共)國際電視台觸及到7千5百萬美國人,它直接從中國共產黨的主子那裡接受行動命令。」他說。

在中美貿易激戰之時,今年9月23日,中共官媒《中國日報》英文版更是在美國愛荷華州當地報紙插入四頁廣告,公開攻擊川普。此舉被美國政府認為是中共試圖影響美國中期選舉的行為。

12月3日,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發布了一份題為「中共影響力與美國利益:提高建設性警惕」的報告。其中警告說,新西蘭抵制中共滲透的能力尤其脆弱,新西蘭政府沒有採取足夠措施應對中共的影響,「當地中文媒體幾乎完全被親共媒體所控制。」

該報告說,這些當地出版商都與中共官媒新華社簽訂了合作協議,而且「(中共官員)一直對新西蘭中文媒體進行直接的編輯指導」。

西方國家的警惕

中共對海外媒體的滲透及輸血注資,早引起美國、德國、澳大利亞及歐盟等西方國家的警惕。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自由社會陣營正在以各種方式圍堵及制裁中共。

8月13日,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的《國防授權法案》以強有力的措辭,譴責中共試圖影響美國的公共言論,尤其是其影響美國的「媒體、文化機構、商業以及學術和政治團體」。

8月24日,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發布題為「中國(共)的海外統戰工作」的報告披露,近95%的澳大利亞中文報紙都在一定程度上被中共政府滲透。該報告除了披露了中共在海外實施統戰工作的一些附屬組織外,還提到了中共對海外中文媒體的控制。

9月18日,《華爾街日報》報導說,美國司法部要求中共官媒新華社及央視打造的中國環球電視網登記成為「外國代理人」。報導提到,美國國家安全官員擔心,外國政府資助的媒體被人利用,影響美國的公眾輿論。

目前,中共的《中國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和《新民晚報》的美國經銷商均已登記成為「外國代理人」。#

責任編輯:張憲義

評論
2018-12-07 8:49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