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海外中文媒體現狀與趨勢系列報導之七

專家:中共政府如何企圖控制美國中文媒體

作者:梅杜哲(Mei Duzhe)

據美國詹姆斯通基金會2001年調查:「美國主要四種中文報紙《世界日報》、《星島日報》、《明報》和《僑報》,都受著中國大陸直接或間接的控制。」為買通這些媒體,中共花費了巨資。(AFP)

人氣: 1724
【字號】    
   標籤: tags: , ,

【大紀元2018年12月10日訊】編者按:17年前,詹姆斯通基金會發表了一篇經典文章,講述中共政府如何企圖控制在美國的中文媒體。雖然有些數據已經過時,但其中披露的中共如何操控海外媒體的內幕,至今仍在發生。該文與最近美國加州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發表的報告——「中國影響與美國利益,提高建設性警惕」中的媒體部分,可相互印證,特此發表,以饗讀者。

2000年美國人口普查的數據顯示,在過去10年裡美國的華裔人口急速增加。這些年來,華裔人口增加了48%,達到了240多萬,成為美國最大的亞裔族群。

值得注意的是,調查發現在這些美國華裔人口中,多達82.9%的人在家講中文,60.4%的人自稱自己的英語水平有限(www.asianmediaguide.com)。如人所料,這些人對中文媒體的依賴性很強,正是這些在美國的中文媒體,很大程度上決定了生活在美國的許多華人的世界觀。有關民主進程、法治、人權以及其它美國理念的描述,均是通過中文媒體的過濾傳遞給了美國華人。因此,有必要對在美中文媒體的內容和性質進行更進一步的審視。

1985年以前,在美國運營的中文媒體主要來自台灣和香港,受大陸中共的影響不大。然而在20世紀80年代中期,隨著中國大陸移民潮改變了華裔社區的整體結構,這種情況也發生了變化。大陸人的湧入(美國)引起了(大陸)國有媒體的憂慮不安,觸發了中共對美國的一系列媒體攻勢。事實上,在過去10年中,中共政府已經大舉侵入了美國的中文媒體市場。

中共政府想方設法要影響在美的中文媒體,主要有四種策略。第一,用擁有所有權或擁有主要股份的形式來直接控制報紙、電視和廣播電台。第二,利用經濟紐帶來影響與中國有商業關係的獨立媒體。這種槓桿作用對廣播和出版的內容產生了重大影響,有效地刪除了中共政府認為「不利」的所有材料。第三,從現有的獨立媒體購買廣播時間和廣告空間(或更多),安插(中共)政府免費提供的現成節目和內容。第四,調派(中共)政府人員到獨立媒體去工作,在這些媒體內部起作用。

這些策略已經被應用到美國各地從全國性到地方性的中文媒體之中,無所不在,影響很大。

對中文報紙的影響

在美國,占主導地位的中文媒體是報紙。目前美國有四家主要的中文報紙:《世界日報》、《星島日報》、《明報》和《僑報》。據稱,這些報紙的總發行量超過70萬份,被認為是華語讀者市場擴大的指標。

這四家中的三家是由中共政府直接或間接控制的,而另外的一家(台灣運作)近期也開始屈服於北京政府的壓力。

《僑報》(China Press

圖為美國洛杉磯的《僑報》大樓。(姜琳達/大紀元)

《僑報》於1990年1月在紐約成立,由中共政府直接控制。該報的特點是大量並及時地報導來自中國大陸的消息,代表著中共政府的聲音和觀點。

其日報多達40頁(譯者註:據《僑報》網站簡介,現為52頁以上),並且幾乎遍布美國所有主要城市。該報聲稱總發行量為12萬份。

《星島日報》(Sing Tao Daily

星島報業集團(STNG)於1938年在香港成立,20世紀60年代,其在舊金山、紐約和洛杉磯設立了區域辦事處,在北美發行《星島日報》。在20世紀80年代後期,星島報業集團所有者胡仙(Sally Aw Sian)遇到了財政危機,通過中共政府的援助擺脫了危機。在過去10年左右的時間裡,《星島日報》轉型為親共的報紙。胡仙也在那時成為中共政協委員。

2001年1月,由何柱國(Ho Tsu-Kwok)擔任主席的香港公司泛華科技集團(Global China Technology Group)收購了《星島日報》控股股份。應該指出的是,何柱國與北京關係密切,目前也是中共政協委員。2001年5月,何與中共國營的新華社合作,成立了一家名為「新華在線」的信息服務公司。

設在舊金山的星島日報社北美總部副主編里戈(Larry Lee或Li Ge),是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的前編輯,他負責《星島日報》的論壇專欄——「星島廣場」。在最近的南中國海撞機(EP-3)事件中,當兩位專欄作家在該報發表文章,要求中共釋放美國機組人員並歸還美國飛機時,他們成了受攻擊的目標,遭到「星島廣場」長達近一個月的抨擊。那些為法輪功修煉者發聲的作者也遇到類似的情況。

星島日報社大樓。 (大紀元資料室)

《星島日報》每期64頁,聲稱發行量為18萬1千份。

《明報》(Ming Pao Daily News

作為對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的準備,中共政府在20世紀90年代初期努力設法購買香港的幾家主要媒體機構,這都是通過與中共有密切商業關係的第三方商家來完成的。

1995年10月,《明報》被馬來西亞伐木業富商張曉卿(Tiong Hiew King)收購。如人所料,張與中共有著密切的商業關係。像《星島日報》一樣,《明報》此後深受到中共政府的影響。例如,《星島日報》和《明報》都有一條不成文的規則,即不發表關於中國民主運動的獨家報導。為了表現出「中立」和「獨立」,他們確實發表了一些相關報導,但是,這些報導只不過就是一些像香港人權民主運動信息中心新聞稿之類的文字。明報紐約辦事處的員工曾經透露,他們的「真正的老闆」就是中共駐紐約領事館,他們不得不唯命是從。

明報聲稱發行量為11萬5千份,主要在美國東海岸發行。

《世界日報》(World Journal

《世界日報》在紐約皇后區的大樓。(公有領域)

《世界日報》是一份獨立運營的日報,是台灣最具影響力的報紙《聯合報》(UDN)旗下的六份分支報紙之一。《世界日報》目前正在努力發展與中國大陸的商業關繫。據悉,這些影響已經顯露出來。例如,紐約和舊金山的中共領事館都施壓世界日報社的當地辦事處,不得刊登與法輪功有關的廣告。該報紐約辦事處已經完全默許,舊金山辦事處已經部分默許,雖然仍刊登法輪功廣告,但90%的時候是出現在很少人看的報紙版面上。

《世界日報》目前是北美發行最廣的中文報紙,聲稱在美國發行30萬份。

對中文電視的影響

中共政府主要是通過其官方電視台——中央電視台(CCTV)國際頻道(或稱央視4頻道,CCTV-4),設法影響在美國的中文電視。

央視國際頻道使用數字壓縮技術,通過衛星天線,每天24小時向世界各地觀眾(也包括美國的觀眾)提供免費的中文節目。

該頻道還租用全美有影響力的獨立電視台的播出時間,如紐約的「美國中文電視」(SinoVision)。「美國中文電視」每天通過幾個播出頻道覆蓋數百萬家庭和數萬中文觀眾。[註]

此外,央視4頻道還為獨立電視台免費提供現成的節目(特別是新聞節目),其中一些電視台也覆蓋了數百萬個家庭,例如,舊金山的Cable KPST 66,可覆蓋灣區230萬家庭。

央視4頻道的觀眾總數很難估計。因為首先,它的衛星播出信號是未編碼(不加密)的,任何類型的衛星天線都可以接收;其次,它在大多數美國城市的有線頻道中播出節目。

這就意味著,央視4頻道已經將中共政府有傾向性的新聞或宣傳帶給了絕大多數美國華人。央視4頻道播出的大多數節目甚至是明顯反美的,並且與自由世界的報導大相徑庭。

結語

2000年美國人口普查顯示,80%的美國華裔聚居在美國12個主要城市。可以想見,所有這些城市都是中共政府進行誤導宣傳的目標,不僅可以找到以上提到的報紙和播出節目,而且,一些更小的地方報紙、電視台和廣播電台也同樣被中共政府控制。

實際上,中共政府在很大程度上已經打入美國媒體市場,有效地滲透到美國所有主要城市的華裔家庭中。或許我們最應該擔憂的是由此而來的新聞報導的性質。在大多數情況下,(中共的)新聞標準顯然遠低於其它英文媒體,半真半假甚至嚴重的錯誤信息有時都會被稱作「新聞」。分析這一領域的新聞報導亟需審慎的調查,但這顯然超出了本文的範圍。

但是,對於240萬美國華裔中的許多人來說,這些報導可能就是他們所讀、所聽、所看的全部內容,他們幾乎是別無選擇。「外面的世界」和當前時事都是通過有限的媒體過濾之後呈現出來的,而這些有限媒體中的大部分如我們現在看到的,是受到中共政府的影響甚至控制的。

這類新聞報導對美國華裔社區的影響力如何,雖然目前尚無正式的分析研究,但其長期的負面效應仍然可以推測,或者說可以不時觀察到。這些媒體在911慘劇發生後令人驚心的冷漠反應就是一個近期例證,在南中國海撞機事件和南斯拉夫大使館爆炸案期間的強烈反美情緒(在美國的大陸人社區中尤為明顯)則是另一例證;在美國土地上對法輪功強烈(甚至是暴力)敵視的表現,也很說明問題。

而且,令人驚訝的是,這似乎都只是開始。有報導說,美國在線時代華納公司(AOL Time Warner)已經與北京政府達成了一項重大協議,該協議將通過時代華納的有線電視將央視節目傳送到美國的更大範圍之中。相比之下,美國政府的廣播權在中國繼續被無端否決,美國的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和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廣播網絡則不斷受到干擾。同樣,美國所有的大報在中國都被禁止發行,其網站也遭到封鎖。

譯者後記:本文英文版(點閱)刊登於美國詹姆斯通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的《中國簡報》(China Brief)1 10期,發表日期為20011121日。作者梅杜哲(Mei Duzhe)是一位中國科學家,當時在美國一所著名大學任教。

詹姆斯通基金會是一家民間非營利性組織,不接受任何政府或政府機構的資助。該組織定期出版刊物《中國簡報》。《中國簡報》是政策制定者、情報和軍事人員、學者、記者和商業領袖及時信息和前沿分析的主要來源。

[註] 美國知名智庫加州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2018年11月29日發表報告「中國影響與美國利益,提高建設性警惕」(Chinese Influence & American Interests: Promoting Constructive Vigilance),點名了中共機構在美國直接創辦的中文媒體,美國中文電視(SinoVision)名列其中。報告指,從20世紀90年代初以來,中新社和僑辦就派遣中新社的編輯人員到美國創辦中文電視台——美國中文電視和中文報紙《僑報》。點擊閱讀更多。#

責任編輯:張憲義

評論
2018-12-10 11:01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