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女記者風頭壓兩會 意外曝光中共外宣的底

中共兩會期間,上海《第一財經日報》女記者對提問中的全美電視台記者翻白眼,被直播後迅速熱爆網絡。(視頻截圖)

人氣: 22035
【字號】    
   標籤: tags: , , ,

【大紀元2018年03月14日訊】(大紀元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在中共兩會上,一名藍衣服女記者對外媒紅衣女記者的發問翻白眼的視頻,引爆輿論,笑翻圍觀民眾。由於女記者的出位表演,兩會的真假外媒再成焦點,讓中共在海外投資的諸多「外媒」意外地被曝光。

3月13日,這段視頻迅速傳遍網絡。上海第一財經女記者梁相宜(藍衣)對美國全美電視執行台長張慧君(紅衣)冗長的提問,做出不屑、翻白眼等表情,場景被轉播畫面全程「直播」,其勢頭明顯壓過當天剛剛公布的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

此事件讓名不經傳的梁相宜也突然爆紅,而張慧君供職的「美國媒體」全美電視台(AMTV)也被挖出。有網民直指該電視台是打著「境外媒體」旗號的中共媒體。

張慧君的大段鋪陳也露了餡,她提問時用錯了詞,自稱 「我們國家」。網民胡一槍表示,這無意中露出馬腳,她供職的電視台,不是外媒,而是中共的「大外宣」。

大陸作家王湛發帖說,紅記者被藍記者翻白眼,可能有以下原因:1、一個中國人,自稱是美國的電視台記者,開口閉口卻說「我們國家」——誰和你一個國家啊?2、說普通話就說普通話吧,一口廣播腔,聽得人直起雞皮疙瘩;3、說是提問,卻自問自答,借提問發表講話,好像在表白:領導,我的思想很正確吧?

與此同時,兩會女記者「翻白眼」事件,也讓網絡聚焦由中共出資的海外媒體已滲透到境外各個角落。

海外中文媒體多維網的文章表示,中共在境外已經通過新辦、投資等方式控制或影響了一大批媒體,全美電視台只是其中一個。「全美電視台」聽起來是一個業務廣泛、正規高端的西方媒體,卻被發現是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網美國頻道,被稱為中共和中國企業品牌在海外宣傳推廣的最優秀的電視多媒體綜合平台。

報導引述一位對相關情況比較了解的人士表示,其中一些媒體擁有自己的報導團隊,能夠提供一定的獨家新聞和觀點,如《世界日報》、《僑報》;也有一些媒體只是打著「外媒」的旗號,其報導內容和方式與中共媒體相差無幾,卻經常被中共媒體當作國際觀察、西方輿論,以證明自身的正確,向大陸民眾展示自身的受歡迎。

該網站另外一篇署名為何馬的文章表示,由於美國等民主國家,媒體都是放開註冊的,因此中共就借用這些便利,安排華人註冊大量的媒體,然後再通過這些媒體或者空殼去從事一些新聞或者是洗錢勾當。當然,一些海外的媒體還承擔了大陸不同政治派別的利益,給他們發聲音,寫評論,再出口轉內銷回歸大陸。

文章說,那海外究竟有哪些中共主導的外媒呢?其實很好查,主管這些外媒的國務院僑辦都會定期召開一個所謂的「世界華文傳媒論壇」,參加這個論壇的名單基本一目了然。

典型的包括美國的《世界日報》、《僑報》、《芝加哥時報》,加拿大《北美時報》,法國《歐洲時報》,西班牙《歐華報》,俄羅斯《莫斯科晚報》,澳大利亞《大洋時報》,日本《東方時報》,香港《大公報》、《文匯報》,當然還有鳳凰的各類媒體。

文章還說,有宣傳口的朋友曾講過,每年中共外宣的預算都是幾百億,甚至上千億人民幣,但這些錢到底怎麼花的,效果如何。結果呢,卻招來一片罵聲。

其實,中共在海外投入巨資進行的「大外宣」滲透早就引起國際社會警惕。去年5月,美國國會曾就中共海外媒體滲透舉行聽證。專家證實,中共一直試圖影響美國社會對中國的公開討論以及媒體報導,這一點在華語社區尤其明顯。而且十年來,中共的這類干預行為在不斷擴大和加強。

英國《金融時報》2016年報導表示,中共中宣部部長是年訪問澳大利亞悉尼時,跟澳大利亞頂級媒體公司簽署了一系列協議。根據協議,中共喉舌《中國日報》製作的增刊將被塞入號稱言論自由堡壘的《悉尼晨鋒報》。

報導披露,不僅僅是澳大利亞,中共還跟美國《華盛頓郵報》、英國《每日電訊報》和法國《費加羅報》簽訂了類似的協議。報導還說,中共的大外宣戰略多年來資助孔子學院向全球的學校和智庫滲透。

由於兩名女記者「飈戲」事件蓋過兩會的風頭,中共屏蔽相關消息。據海外中國數字時代網報導,中共宣傳機構發出緊急通知:所有媒體人員禁止在社交平台討論兩會藍衣女記者事件,已發布的刪除。網站一律不得炒作此事件。#

責任編輯:李沐恩

評論
2018-03-14 2:12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