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中共450億大外宣10年操控海外媒體 效果引議

人氣: 2081
【字號】    
   標籤: tags: , , ,

【大紀元2018年05月27日訊】中共部署耗資450億人民幣的「大外宣」戰略,在海外攻城掠地,排擠海外華文世界的異議聲音近十年。最近海外學者或媒體陸續對其成效及影響進行討論,其中大手筆的通過收購進行控制言論讓人關注。

2003年,外宣成為中共的工作重點。企圖以文宣打天下的中共,2008年底開始研擬大外宣工程,並自此開始了海外大擴張。

如今將近十年過去,台灣《上報》刊文指,不少人士發現國際媒體中文版以及時事評論平台有傾向中共之勢,配合社群網路的病毒傳播效應,影響不可小覷。

旅加華裔作家盛雪:「中共的大外宣應該說是有一定成效的,主要是三個原因。第一,它砸的錢足夠多的時候,肯定能夠影響一些媒體。比如它參股、收買、滲透、僱用其中的編輯、記者甚至高層等等。第二,它確確實實對很多很多媒體人進行了長期的拉攏、腐蝕、滲透、收買。」

旅加華裔作家盛雪舉例,中共兩年一屆的「世界華文媒體大會」,就邀請大量中共認為對其有用的媒體人與會,吃喝住行全包,還有禮物相送。會後還安排他們到各地旅遊。

盛雪:「我在這邊有朋友參加過它們的項目,所以詳細的跟我介紹過。而且在旅遊的時候它還分不同的幾條線,就是它這種暴政的精細化非常能夠深入到這些人的需求和心理。那麼很多人呢,回到自己的所在國,在報導中國事務的時候,他就會有傾向性。他就會有點不好意思去直面批評中共的那些人權的劣跡。」

盛雪指出,第三點是中共對西方民主國家做了深入研究,過去這些年它利用這些國家對新聞自由權利的保護政策,發起了非常強勢的攻擊。特別是在世界各地的中文媒體受到影響、脅迫、收買的情況比較嚴重。

人在美國的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就親身感受到這種強烈攻勢。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你看(紐約)時代廣場就有央視大的屏幕,每天都去播它自己要放的內容。實際上就是在推行中共政權的合法性和『美好』,忽略了中共對人權的迫害等等。(大多)華文媒體它們所買的那些新聞,只要是中文稿件的,對海外的報導,全都是來自於新華社。這個是當年一個媒體人告訴我的。」

雖然中共《環球時報》前外籍編輯希爾頓(Hilton Yip)近期在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網站刊文,認為中共官媒比俄羅斯官媒RT在海外的影響力要弱得多。 但美國之音引述美國共產主義受難者基金會研究員馬蒂斯(Peter Mattis)的說法指,中共大外宣儘管沒能像RT那樣影響到西方社會的日常討論,卻潛移默化地影響了西方人的討論方式和角度,尤其在一些語境下把中國和中共混為一談。

邢天行表示,中共在步驟上一開始是直接影響海外的中文媒體。動用海外所有的國安、間諜系統,圍繞大外宣策略來運營。

邢天行:「通過海外的華人,親共的僑團、僑領、華商,對中文媒體進行擠壓。比如說通過廣告,使得這個媒體必須去符合中共的宣傳口徑。在東南亞國家以前是表現最明顯的。如果中共不喜歡的,比方說,新唐人,曾經在《世界日報》上打了一個廣告,馬上這個報社就有電話打進來,要求把它在比較顯著位置的廣告撤掉。否則就不會支持它的廣告。」

而隨著在海外大撒幣的增加,中共開始盯上了有影響的西方大牌媒體。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和柏林的墨卡托中國研究所,都曾發布過相關報告提醒。

《上報》文章指,包括《洛杉磯時報》以及《富比士》(Forbes)已被親共資本家投資收購,報導輿論逐漸傾向中共。而其他主流媒體,如美國之音、《紐約時報》、CNN、BBC、《華盛頓郵報》、《衛報》、《每日電訊報》、《華爾街日報》⋯⋯甚至經濟學人雜誌等,部分中文內容與標題之正確性,已引起關注。

而馬蒂斯提到,澳洲95%的中文媒體已經被中共統戰部門控制。

——轉自新唐人

責任編輯:任浩

評論
2018-05-27 2:35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