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人氣: 6333
【字號】    
   標籤: tags: , , ,

【大紀元2018年10月01日訊】(大紀元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近期,中共兩大官方媒體在美國被要求登記為「外國代理人」。有媒體說這是美國向中共「大外宣」打響的第一槍。

本文揭祕近幾十年來,中共耗費巨資在海外展開宣傳滲透戰略的實例以及其活動的軌跡。

新華社在海外的布局

9月18日,《華爾街日報》報導說,美國司法部要求中共官媒新華社央視打造的中國環球電視網登記成為「外國代理人」。

報導提到,美國國家安全官員擔心,外國政府資助的媒體被人利用,影響美國的公眾輿論。

目前,中共的《中國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和《新民晚報》的美國經銷商均已登記成為「外國代理人」。

中共媒體的海外布局進行已久。

僅以新華社為例,2004年,新華社「對外宣傳有效性調研」課題組的調研報告指,到2002年底,新華社對外供稿140多個國家和地區,境外用戶共有5,000家。

到2007年,新華社新聞信息產品拓展到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海外有效用戶增至14,500多家;並使用中、英、法、西、印尼文5種語言向海外用戶提供專版服務,月均120版,落地稿件3,000多條。

2009年7月1日,新華社開通英文電視新聞。CCTV在英語頻道之外,還推出阿拉伯語和俄語頻道。CCTV建立采編隊伍的方法與新華社相同,均面向國際社會招聘。CCTV將在2012年實現7種語言、11個頻道的國際化布局。

在美國,新華社原有駐聯合國、駐華盛頓和駐洛杉磯三個分社,之後又建立了芝加哥、舊金山、休斯頓及北美總分社。陸媒稱,這些海外記者站將實施「本土化」戰略,並主要招募當地記者採集新聞。

中共直接利用官媒在海外發聲 試圖影響貿易戰輿論

滲透到美國的大型中共媒體並不止新華社一家。

除了新華社在時代廣場豎立的巨型廣告牌,《中國日報》報箱出現在美國大城市街頭,央視(CCTV)在美國成立中國全球電視網絡(CGTN),進入美國的有線電視網。在20年間,CCTV在美國的覆蓋量已超過9,000萬的家庭,對美國民眾進行美化的中共宣傳。

在一些局勢關鍵時刻,這些媒體開始大幅宣傳中共的立場。

典型的有總部設在北京,卻自我標榜是外媒的多維網。在中美貿易戰中,該網的報導及評論多為挺中共,不斷唱衰美國與川普。

如,在今年中美貿易戰激烈進行時候、中共北戴河會議期間,由於在大陸《厲害了 我的國》電影的下架,煽動民族主義的文章被刪除,外界一度流傳中共內部出現分裂。而8月10日在多維首頁出現的文章《美中貿易戰致中共高層出現裂痕了嗎?》,幫中共「闢謠」。

該文進行各種分析、解讀,最後得出的結論是種種跡象並不足以表明中共高層內部出現裂痕。

同時該網站還不斷唱衰川普。其發表的一系列文章,如《特朗普初嘗貿易戰惡果 遭美國第一大汽車巨頭警告》、《貿易戰難見勝負 特朗普抹黑北京為哪般》、《中美貿易戰讓特朗普「氣急敗壞」的三大原因》都對川普相當負面。

中共官媒在海外借外媒滲透

除了藉助自己的官媒,中共還「借船出海」,借當地主流媒體發聲。比如《中國日報》經常付費插頁,將內容刊登在《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以及《華爾街日報》的紙本以及電子報上,借主流媒體的聲譽、推銷自己的「私貨」。

在中美貿易激戰之時,9月23日,中共官媒《中國日報》英文版更是在美國愛荷華州當地報紙插入四頁廣告,公開攻擊川普。此舉被美國政府認為是中共試圖影響美國中期選舉的行為。

今年1月,《中國日報》付費在美國、澳洲、英國至少四家外媒,先後在報紙上刊登攻擊神韻演出和法輪功的文章,文章內容完全一模一樣,都是中共長期污衊的宣傳內容。

而多年來,神韻演出在國際社會上廣受盛讚,尤其在美國主流社會家喻戶曉,每年的巡演都獲得眾多的各國政要的褒獎。而法輪功洪傳全世界100多個國家,世界各國給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大師各類褒獎。

中共「變味」部分海外中文媒體

中共對海外輿論滲透採用的另一種方式,則是令海外私人媒體變味,製造符合北京利益的產品。路透社的調查證實,全球4大洲14個國家發現了至少33座廣播電台由中共的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控股,或進行節目租賃。

此外,中共國有媒體通過購買海外媒體的股份,影響或直接改變這些媒體。比如在美國覆蓋面第二位的中文電視台鳳凰衛視,CCTV持有其10%的股份,現在鳳凰衛視幾乎都在幫中共說話。

那海外究竟還有哪些中共主導的外媒呢?被點名的有美國《世界日報》、《星島日報》、《僑報》、《芝加哥時報》,加拿大《北美時報》,法國《歐洲時報》,西班牙《歐華報》,俄羅斯《莫斯科晚報》,澳大利亞《大洋時報》,日本《東方時報》,香港《大公報》、《文匯報》及鳳凰的各類媒體。

2014年5月17日,《星島日報》在美西的頭條新聞中,拋出一篇所謂的「報導」,提出紀念六四大屠殺是「政治化」,稱負責合辦的舊金山圖書館有「政治立場」,並引發「爭議」。

對於這一報導,舊金山總圖書館發言人米歇爾‧傑菲斯(Michelle Jeffers)代表圖書館官方進行了回應:「唯一的所謂『爭議』,就是《星島》這篇報導。」 她說:「對紀念六四的展覽,不存在爭議。」

1989年6月3日晚間至6月4日凌晨,中共調集二十多萬戒嚴部隊對請願的學生們等進行血腥鎮壓,此事件被外界稱為「天安門大屠殺」。

中共借海外親共媒體將其思維滲透到世界

在海外中文媒體被中共「變味」後,就會更進一步直接輸出中共的意識形態,包括抹黑美國。其中一例就是對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的報導。

為了爭取真正民主普選的意願,2014年香港發生了歷時79天的「雨傘運動」。

對於此次由香港學生和市民發起的公民抗命運動,中共官媒和海外親共媒體極力抹黑,把造成此運動的根源推到西方「反華勢力」頭上及指美國操縱,用慣用的手法煽動民族主義。

2014年,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文章,指美國一些非政府組織和智庫對香港「占領中環」行動「傾注了很大精力,積極地出謀劃策」。香港親共媒體《文匯報》和《太陽報》也指美國政治勢力在此次運動中擔當「重要」角色。

對此,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曾發表聲明,反駁《文匯報》有關美國官員密會港生煽動罷課和占中的報導,指報導引用有關美官員的網上資料「完全是偽造」的。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也公開表示,美國未參與任何煽動。#

責任編輯:林銳

評論
2018-10-01 10:36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