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中共規避監管從波音買衛星 美展開調查

中共通過一家洛杉磯初創企業Global IP投資2億美元,委託波音製造一顆新衛星,此期間,中共曾企圖獲得波音的衛星技術原理。《華爾街日報》1月11日稱,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和商務部正在調查波音和Global IP之間的這筆涉及中資的衛星交易。(AFP)
人氣: 5258
【字號】    
   標籤: tags: , ,

【大紀元2019年01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共通過一家洛杉磯初創企業Global IP投資2億美元,委託波音製造一顆新衛星,此期間,中共曾企圖獲得波音的衛星技術原理。《華爾街日報》1月11日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和商務部正在調查波音和Global IP之間這筆涉及中資的衛星交易。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在致初創公司Global IP的信件中,要求該公司保留所有與波音公司以及其他一些個人和實體(包括向衛星交易提供資金的中共國有企業「中國東方資產管理公司」,簡稱「中國東方」)合作的文件。

信中稱,SEC認為Global IP擁有「與正在調查的(衛星)事件相關的文件和數據」,並要求其保留有關波音與中共支持實體的交易文件。

SEC的這封信是由Global IP創始人之一Umar Javed在1月4日所提交的法庭文件中披露出來。

該信沒有提供有關該調查的進一步細節,波音公司拒絕對此發表評論,並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公司需要採取嚴格措施來遵守美國法規。

根據Umar Javed的一份聲明,負責簽發出口許可證的美國商務部和負責外國投資審查的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也要求Global IP澄清其中國融資。

《華日》稱,一位知情人士證實,美國商務部正在調查這個衛星交易。

根據美國的出口管制法規,美國公司禁止向中國出售衛星。

一些現任和前任美國官員以及與Global IP關係密切的人士擔心,衛星一旦進入太空,最終可能被中共政府或軍方利用,或是對技術進行逆向工程研究。波音是「高通量」通信衛星領域的領頭羊,這種衛星能向偏遠地區提供較好的網絡覆蓋,美國軍方以相關技術為軍隊和無人機提供支持。

衛星交易事件回顧

《華爾街日報》曾在去年12月4日發表重磅爆料,詳細披露中共如何從2015年給Global IP發送的一封「好得難以置信」的電郵開始,一步步設下陷阱,通過離岸公司,規避美國對向中國出口衛星技術的限制,並最終促成Global IP向波音下了衛星製造訂單。

2017年,Global IP的創始人和為衛星項目提供融資的「中國東方」之間爆發矛盾之後,衛星交易的細節開始浮出水面。

「中國東方」歸中共財政部所有,該公司的最高管理層都是老資格共產黨員。在中共官媒新華社2018年發布的一篇文章中,「中國東方」董事長強調了該公司做為中共軍事技術供應商融資的角色。

2008年前後,Global IP的美國創始人Emil Youssefzadeh和Umar Javed有了用衛星在非洲提供更好互聯網服務的想法。但眼前的困境是需要有巨額資金才能與衛星製造商簽約。

2015年7月,Javed從中共收到一封電郵,表示願意考慮提供資金支持,並邀請他來北京面商。這次會談中,中國東方同意為Global IP提供資金,並決定通過一個中間人來接收公司提供的資金。

商人Charles Yiu Hoi Ying在英屬維爾京群島成立了一家名為Bronzelink Holdings Ltd.的公司。Yiu可將中國資金投入這個衛星項目,因為他持香港護照。美國出口管制規定將香港區別於中國大陸。

「中國東方」子公司透過設在英屬維京群島的境外公司將資金轉給Bronzelink。通過這個辦法中共規避了美方的技術限制。Global IP取得資金後委託波音打造衛星。

Global IP創始人說,Bronzelink作為中間人應獨立於中共政府,這一點對交易的合法性至關重要。但他們發現,Bronzelink與「中國東方」子公司東銀有著同樣的辦公地址。「中國東方」享有批准至少4名Global IP董事會成員的權力。

2016年8月Global IP與波音簽衛星合約前夕,Global IP中方董事意外造訪洛杉磯,並反覆要求檢視合約中的衛星設計,遭Global IP兩位創始人的拒絕。因為合同中有數百頁的附件,詳細介紹了波音的技術原理,其中大部分為出口管制法限制內容。

2017年6月,Global IP的總法律顧問判定該公司無法證明其獨立於北京,理由是由中方批准的董事通過恐嚇等手段進行控制。

Global IP的兩位創始人和總法律顧問最終選擇了辭職,並在加州一家聯邦法院提起訴訟,指控Global IP在一個複雜交易中接受了來自「中國東方」旗下一個子公司的融資後,中共祕密控制了Global IP。

Youssefzadeh和Javed在起訴書中稱,中共國有實體以欺詐手段接管了衛星項目,使創始人面臨違反美國法律的風險。

兩位創始人還表示,兩年前,他們從一開始就告訴波音,他們的衛星訂單是由中共政府資助的。後來,他們提醒波音,中資方正在積極插手該項目。

在《華爾街日報》首先披露此事件之後,波音公司已經宣布將退出這個引發爭議的衛星項目。

波音拒絕回答《華爾街日報》提出的有關Global IP交易的具體問題。

責任編輯:林妍

 

評論
2019-01-12 11:27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