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CGTN在美成外國代理人 申請文件不準確惹議

央視國際部(CGTN)記者孔琳琳大鬧英國保守黨年會令人詫異。圖為央視大樓。(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GOH CHAI HIN/AFP/Getty Images)

圖為中共央視大樓。(GOH CHAI HIN/AFP/Getty Images)

人氣: 3762
【字號】    
   標籤: tags: , ,

【大紀元2019年02月07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在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對中共政府在美滲透活動提高警惕以來,中共國有媒體中央電視台(CCTV)的子公司中共國際電視台(CGTN)首次應美國司法部的要求,註冊為「外國代理人」。

中共國際電視台美國分部(CGTN America)於2月1日向美國司法部提交文件,披露了其與總部位於北京的母公司CCTV之間的關係。但因為申請文件多處脫離事實,引發美國社交媒體熱議。

根據CGTN註冊文件,在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1月31日其從中共中央電視台獲得了約800萬美元的經費,同時CGTN美國分台台長麻靜的個人登記也披露其22.1萬美元的年收入。

美國在1938年通過《外國代理登記法》(FARA),要求任何為外國機構從事遊說或公關工作的實體向司法部登記並定期提交最新情況。

註冊為外國代理人 CGTN未來採訪權限恐受限

CGTN這是首次向美司法部提交文件、註冊為外國代理人。「美國之音」報導說,CGTN註冊後,將不得不披露其預算和支出,並在包括社交媒體在內的所有平台上註明其是外國代理的免責聲明。

此外,未來CGTN的採訪權限可能也會受限,或影響其採訪美國政府的權限。據悉,俄羅斯廣播公司RT註冊為外國代理人後,其記者失去了美國國會的記者證。

司法部雖沒有公開其要求CGTN註冊的理由,但在對俄羅斯國有電視網絡RTTV America的案子上,美司法部指該媒體一貫反映克里姆林宮的觀點,本質上是政府的一個宣傳部門。

2018年,國會跨黨派的參議員集體致信給司法部部長,質疑新華社和CGTN這兩家在美國境內傳播中共聲音的媒體,是否應遵守FARA的要求進行註冊。

參議員的信中引述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一份報告稱,中國(中共)和俄羅斯一直在利用一種「明顯的不對稱,在利用外國民主制度的開放性的同時,對外部政治和文化影響設置障礙」。

研究中共媒體國際報導的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聶保真(Pal Nyiri)教授告訴美國之音,「作為西方媒體的替代,展示中國(中共)政府在世界問題上的觀點是CGTN的明確使命」。

這些年來,中共正全方位滲透美國,在美國進行軟實力輸出。2012年,CGTN在華盛頓特區建立業務,並從多家知名西方新聞機構高薪挖人。新華社在紐約時代廣場的大屏幕播放宣傳廣告,而《中國日報》英文版的報箱出現在美國各大城市,更通過有償插頁借船出海,把「廣告」變成「新聞」投放美國主要報紙。

目前,中共國有媒體《中國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以及《新民晚報》均已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但另一家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尚未申請。

CGTN登記文件漏洞多 引美國網民熱議

不過,CGTN提交給美司法部的文件對一些基本事實的迴避,引發美國媒體人熱議。

眾所周知,中共政府通過外交部給國際記者授權,並經常對記者的正常採訪活動加以限制。那些在報導中冒犯了中共當局的記者被迫離開中國,因為外交部拒絕更新他們的記者證,而記者證通常每年都要接受審查。

根據外國記者協會(FCCC)近日發表的報告,美國新聞網站Buzzfeed的中國分社社長李香梅(Megha Rajagopalan)2018年因對新疆再教育營一事進行了突破性的報導,被中共拒絕續簽記者證、「驅逐」出中國。

對比CGTN提交給美司法部的文件,CGTN稱,其「享有不受任何國家指導或控制的編輯獨立性」,而且「不參與政治活動」。

在要求回答的第八個問題、要求勾選代理人與國外機構的關係一欄,CGTN只勾選了一項它與CCTV的關係——就是係外國政府、外國政黨或其它外國代理人所有,但對CGTN是否「受外國政府監管、直接指導、控制、資助以及接受外國政府補貼」通通沒有勾選。

在對第八個問題回答的解釋中,CGTN說,CCTV是公共機構,中國的典型法人,屬於國家所有。

此外,它還補充說,不同意美國司法部對CCTV與外國政府和外國政黨的關係描述,「註冊是出於極大的謹慎以及與美國當局合作的精神」。

對CGTN的不準確言論,引發美國人在社交媒體上熱議。

「中共國有宣傳機構CGTN對外稱,它有編輯獨立性,不受任何國家指導或控制,對內它自稱是『黨的喉舌』。」一名美國媒體人說。

還有人說,「中共高層視察新華社、人民日報以及CCTV時提出的『媒體姓黨』,難道CGTN認為美國司法部沒有讀過這些報導麼?」

更有人開玩笑說,「這是哪家律師事務所幫助CGTN填表的?他們準備好怎麼對司法部解釋了嗎?還是說不知道這些聲明內容要準確?」

有人直指,CGTN是在玩文字遊戲,故意混淆國家和黨。該網民說,CGTN說「不受國家指導或控制」,不代表它「不受黨指導或控制」。

「從技術上說,中國(共和國)既沒有軍隊,只有黨有軍隊,國家支持黨領導的軍隊,但不能指揮它。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一條就規定了黨國,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

責任編輯:林妍

評論
2019-02-07 7:34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