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央視北美台宣稱不受政治影響 員工:常受北京干預

人氣: 124
【字號】    
   標籤: tags: , , ,

【大紀元2019年03月01日訊】(大紀元記者莊麗存台灣綜合報導)美國加強提防中國影響力之際,中國大陸官方媒體中央電視台的北美台日前對外宣稱報導不會受到政治影響,但員工向紐約時報透露,新聞製播常受北京干預,包括禁播中華民國國旗。

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台(CGTN America)前身為央視北美分台,辦公地點位於美國華府,2012年2月開播,2016年底隨中國環球電視網推出而更名,主要報導美國新聞。據紐時報導,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台在全美擁有3000萬收視戶。

報導引述4名匿名在職與前員工向《紐約時報》表示,北京央視編輯群常在中國相關新聞處理方面下指導棋,但遇到有關中國的新聞,處理就不同了,例如2012年維權律師陳光誠出逃、2014年香港雨傘革命,都是事件爆發數天後才輕描淡寫帶過。

此外,新聞處理也要避免觸怒北京,報導提及法輪功會被上級斥責,中華民國國旗不能在畫面中出現,就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4年訪問希臘下機時頭髮被風吹亂的畫面也不能播出。

這些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央視編輯群常在中國相關新聞處理方面下指導棋,包含許多擁有美籍的員工有時會反抗。他們雖有自主空間,但時常別無選擇,只能播北京要他們播的片段。

舉例來說,去年11月,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台奉命播出淡化新疆拘禁數十萬維吾爾族人的新聞,報導呈現與央視如出一轍:將國際社會抨擊的再教育營形塑成職訓中心,受訪的維吾爾族人心懷感激。

去年12月,美國司法部致函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台,提到這個分台常正面呈現習近平,並企圖在美中陷入貿易糾紛期間影響美國大眾觀點。

在美國司法部要求下,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台1月依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申報文件,台長麻靜(Ma
Jing,音譯)堅稱未涉及「政治活動」,並說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台「編輯獨立自主,不受國家指示或控制」。

鑑於俄羅斯據稱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美國官員加強要求代表外國利益的團體依FARA申報文件,釐清與外國政府的關係。兩年前,今日俄羅斯美國頻道(RT America)也在美國司法部要求下遞交類似文件。

紐時指出,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台是北京宣傳喉舌的一環,報導傾向以正面呈現中國,近期曾播出宣揚傳統中藥和中國經濟崛起的報導,並將貓熊報導連結放在網站上,與俄羅斯意在分化美國族群的影響力行動目的不同。

責任編輯:玉珍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