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新聞看點】央視突召北美分台高層回國內幕

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台作為中共宣傳機構的分支,2018年被美國司法部要求依照「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提交申報文件。(維基百科)

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台作為中共宣傳機構的分支,2018年被美國司法部要求依照「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提交申報文件。(維基百科)

人氣: 6076
【字號】    
   標籤: tags: , , ,

【大紀元2019年03月11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去年中共兩會期間,「史詩級」的翻白眼意外引出了中共的「大外宣」。今年的中共兩會期間,央視旗下的海外宣傳機構、中國國際電視台「中國環球電視網」美國分台(CGTN America)突然出現了大規模的人事變動。

北美分台上週召開的員工大會上,宣布台長麻靜、副台長和10多名員工必須在一個月內返回北京,但沒有公布原因。由於事發突然,連內部員工都感到詫異。

央視北美分台在華盛頓成立7年來,第一次發生大規模的人事變動。而這一舉動,正是發生在美國調查它與北京之間的關係之際,所以引起很多人的猜測。有分析認為,可能是北美分台的「政治不正確」引起了北京的不滿;也可能是中共的大外宣在美國受挫,而進行人事調整。

遭美國調查?

大家知道,去年美國司法部向央視北美分台提出批評,指責它們企圖影響美國觀眾對美中貿易戰的看法。根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司法部要求它們詳細說明與中共政府之間的關係。

作為公開的中共官方媒體,央視北美分台通過有線和衛星電視,向美國觀眾每天播送長達7個小時的節目。在距離白宮只有4個街區的一個辦公樓內,CGTN僱用了180名記者,其中很多是美國人。

不過雖然美國人比較多,但有關中國的報導計劃,還是要聽從中共央視的安排,統一口徑,其它新聞可以按照新聞正常方式運作。

為中共洗白內幕

這家電視台4名現任和前任員工匿名向紐約時報介紹,去年11月,中共央視要求北美分台播出一條淡化中共拘押維族群體的消息。消息把中共設置的「百萬人集中營」描繪成了「職業培訓和反恐中心」,說維族人充滿了感激。

其中3人透露,2012年中國維權律師陳光誠逃離中國、2014年香港要求更自由選舉的抗議活動之類的事件,都是在發生了幾天之後才得以報導。還有一次,一條報導中提到了法輪功,因此相關的員工受到了批評。另外台灣的國旗也不能出現在電視畫面上。

CGTN曾播出過英國私家偵探韓飛龍(Peter Humphrey)在中國「電視認罪」的影片。一名前雇員指出,這個被內部編輯過的影片被標榜為「獨家報導」。

但是韓飛龍被釋放後推翻了曾在「電視認罪」中的說法,他說自己曾被灌藥、綁在椅子上、關在籠子裡,然後被迫對著攝像機鏡頭讀一份警察寫的聲明。韓飛龍指出,對認罪進行包裝,是中共為了「扭曲事實,侵犯隱私和公正,同時對本人進行羞辱。」

人權組織「自由之家」東亞問題資深分析師莎拉∙庫克(Sarah Cook)指出,「要不是出於中國(中共)政府,CGTN就不會存在,也不會獲得大筆資金。」

換句話說,CGTN就是由中共政府養著的一家電視台。拿了中共的錢,就得為中共洗白、抹粉。

但是麻靜告訴美國司法部,說CGTN不會受任何國家的控制。上個月初向美國司法部提交的說明文件中表示,電視台「編採自主」,也「不會從事政治活動」。

不過華盛頓可能並不會買這個說法。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喬納森·特爾利(Jonathan Turley)表示,「如果司法部對這種虛假的聲明置之不理,他們就會讓司法部看上去顯得十分荒謬,軟弱無力」。

誰都知道這是說謊、站不住腳,北京也清楚這種說法無法打消美國人的懷疑,美國司法部很可能會對麻靜等人採取什麼行動。

「路線錯誤」遭整頓?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學教授林和立對自由亞洲表示,央視北美分台說編採自主,這不是「奉行北京政治宣傳的路線」,北京不會喜歡聽到這樣的說話。「主要原因很簡單,他們執行的路線不夠惡、不夠進取」。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也認為,這麼多的人被召回,可能是「路線錯誤」。或者是被人滲透了,整班人馬帶回去審查,然後換人。

經費不足 大外宣遇挫?

此外還有一種可能,中共的大外宣經費可能出現了狀況。

大家知道,前兩天香港明報引述一位南非中文媒體記者的消息,40多家海外中文媒體停刊了。據稱是去年中共兩會「翻白眼」之後,人們開始關注「全美電視台」的背景,引發中共對海外參差不齊的「假外媒」進行整頓。

大家知道,去年11月《僑報》前董事長謝一寧被開槍射殺。有來自內部消息說,謝一寧被槍殺,原因是對員工施加壓力,要求多拉廣告,但員工認為薪水分配不公。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僑報」事件和40多家中文媒體停刊,包括CGTN傳出要裁員等人事變化,導火索可能都是中共經費不足的問題,導致中共的大外宣遭遇挫折。

唐靖遠指出,中國經濟在貿易戰的衝擊下,出現了嚴重滑坡,中共在很多地方出現了財政緊張、捉襟見肘的狀況。北京很可能是利用CGTN「政治不正確」做為藉口,對這個「不太聽話」的海外黨媒進行整頓,做出人事調整。既能省下一部分資金,又可以避免美中談判階段的節外生枝,同時還能達到「殺雞給猴看」的目的。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大紀元《新聞看點》製作組  #

責任編輯:李昊

評論
2019-03-12 4:13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