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央視北美高管突被召回 泄露中共大外宣隱祕

近日,中共央視主播在播報2018亳州國際馬拉松比賽時,把安徽的亳(bó)州讀作毫(háo)州,引發笑談。(Ed Jones/AFP/Getty Images)

迷霧中的央視。(Ed Jones/AFP/Getty Images)

人氣: 7201
【字號】    
   標籤: tags: , ,

【大紀元2019年03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何堅報導)中共在美國的主要宣傳機構——央視北美分台突然被爆台長等高層被北京召回。撲朔迷離的爆料,加上該機構不久前向美國政府註冊為「外國代理人」,使得中共的「大外宣」再度被國際社會聚焦。

央視美國分台,又名「中國環球電視網」美國分台(CGTN America),是中共大外宣在美國的主要「喉舌」之一。它通過有線和衛星電視,每天向3000萬美國家庭播送節目。

「自己人」爆料揭開CGTN內幕

《紐約時報》最近獲「知情人」爆料,在3月8日的報導中稱,美國CGTN台長麻靜(Ma Jing)及其他高層等至少十多位員工突然被調回中國,此舉已令電視台人心不穩。爆料人稱被召回人士多數需在一個月內回國。

這不是《紐時》近期首次對CGTN爆料,就在上月底,《紐約時報》報導說,這家電視台4名現任和前任員工匿名爆料,稱中央電視台(CCTV)會主導美國分台有關中國(中共)的報導計劃;如果CCTV沒有明確指令時,麻靜會容許有一些靈活性,但若中共提出要求,美國分台就只能播出宣傳性的片段。例如美國分台有一條報導提到了法輪功,導致該台員工受到中共指責。

《紐約時報》對CGTN America的關注,源自於後者在今年2月1日首次向美國司法部申報外國代理人時,聲稱電視台「編採自主」,「不會從事政治活動」,也「沒有傳播宣傳性信息」。

央視美國分台高層被集體召回,原因暫時不詳,有分析認為,美國司法部不太可能接受CGTN America「不涉政治、編採自主」這種明顯虛假的聲明;中共因此擔心美國政府若對CGTN採取法律行動,可能危及正處關鍵時刻的貿易戰談判,因此趕緊撤人「避風頭」。

也有分析稱,或與台長麻靜自稱「編採自主」,惹惱中共有關。還有分析認為,中共的大外宣經費可能出現了狀況,大外宣瀕臨破產。

FARA註冊泄露中共「大外宣」機密

據知名中國學者何清漣的研究,中共2009年決定投入450億元人民幣在全球推廣「大外宣計劃」,藉此與西方媒體「爭奪話語權」。自此包括CGTN在內的中共宣傳機構在美國加速擴張。

依據美國《外國代理登記法》(FARA),任何為外國機構從事遊說或公關工作的實體,需向司法部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並定期提交最新情況。根據美國司法部的解釋,如果外國代理人違反這部法律,一經定罪,可以被處以最高5000美元的罰款和最高6個月的監禁,涉案的外國人可能被遣返。

央視美國分台雖然已向美國司法部申報,但在註冊文件中稱「不涉政治」。這種虛假聲明若被美司法部追責,麻靜等電視台高層不但可能被遣返,還可能在美國坐牢。

無論CGTN America的申報是自作主張,還是執行上命,其奉行的中共那套撒謊成性的做法,在美國只會受到法律的嚴懲。這個後果,顯然是中共相當畏懼,而且極力逃避的。

尤其是央視美國分台一旦引發美國媒體關注,很可能引火燒身,將美國司法部的目光引向與CGTN America同為中共代理人的其它大外宣媒體。

目前在美國登記為外國代理人的中共國有媒體,還有《中國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和隸屬上海市的《新民晚報》

例如《中國日報》1983年進行了外國代理人登記,並於2009年推出《中國日報美國版》。

2018年9月,《中國日報》在美國愛荷華州(Iowa)的每日早報《得梅因紀事報(Des Moines Register)》上刊登的名為「ChinaWatch」(中國觀察)的增刊,被川普(特朗普)總統描述為看似新聞的政治宣傳。愛荷華州是共和黨傳統票倉,其主要產業—農業因中共的報復性關稅而損失慘重,《中國日報》的廣告增刊在讚美中共的同時,批評川普「愚蠢」,被外界視為試圖直接影響美國選民。「中國觀察」是《中國日報》在《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及《紐約時報》等美國主流媒體上刊發的付費插頁廣告。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日報》和《人民日報》海外版在外國代理人註冊文件中,都宣稱沒有從事政治性活動,只有《新民晚報》在註冊時承認從事政治性活動。中共黨媒新華社至今仍未進行外國代理人註冊。

無論是央視美國分台,還是《中國日報》或《人民日報》海外版,中共在美國的這些宣傳喉舌,在註冊外國代理人時所作出的虛假性陳述,已經在無意中泄露了中共大外宣的的核心機密——謊言。中共的大外宣,實質就是對外輸出謊言宣傳。

CGTN註冊文件透露更多祕密

對比央視美國分台和《中國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新民晚報》的外國代理人註冊文件,可以看出,CGTN America不但是首家披露資金情況的大外宣機構,同時也在中共在美國的「外國代理人」中首開先例。

CGTN America在代理人註冊文件中披露資金支出細節 (CGTN America代理人註冊文件截圖)

大紀元記者在美國司法部網站查詢了中共的代理人註冊文件後發現,截至2019年3月11日,中共方在美國註冊的22個「外國代理人」中,只有央視美國分台一家在今年2月的代理人註冊文件中披露了資金支出的細節。

包括另外三家已進行FARA申報的中共外宣機構在內,其它的中共方「外國代理人」多數是完全沒有披露任何資金信息,僅有幾家受聘於中方的美國公司(或個人)披露了收費標準等粗略信息。

根據CGTN America的FARA註冊文件,2018年12月——2019年1月期間,CGTN America的所有開銷完全來自中共央視(CCTV),兩個月的開銷合計799.3萬美元,台長麻靜年收入22.1萬美元。不同尋常的是,799.3萬美元的開銷中,用於僱用方面的開支居然高達574.3萬美元,足足花掉了所獲資金的72%。

據紐時報導,CGTN America僱用了約180名記者。據美國最大的招聘網站之一Indeed的薪資數據,截至2019年3月,美國記者(Journalist)平均時薪為35.54美元,折算為月薪約6255美元。以此估算,CGTN America兩個月發給記者的薪水約為225萬美元,加上台長的兩個月薪資,合計也不到230萬美元。

也就是說,CGTN America發給台長和記者們的薪資,可能只有實際「僱用」開支的40%。那CGTN America最大一項開支——僱用支出的60%,用在哪裡了?

CGTN America在註冊文件中,出人意料地披露了資金支出細節,不但泄露更多中共大外宣的隱祕,而且也將中共其它的「外國代理人」的不充分申報情形,暴露無遺。#

責任編輯:林詩遠

評論
2019-03-12 10:05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