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中共打壓海外媒體 新西蘭主流媒體在列

本週,Newsroom新聞網與一些世界領先的媒體一樣,被中共當局禁止。 (CATHERINE HENRIETTE/AFP/Getty Images)

【字號】    
   標籤: tags: , , , ,

【大紀元2019年06月14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捫心編譯報導)作為中共當局「黑色星期五打擊外國媒體」行動的一部分,新西蘭主流媒體Newsroom新聞網(Newsroom.co.nz)在中國被當局禁止。這家媒體的共同創始人、資深媒體人馬克·詹寧斯(Mark Jennings)在6月12日報導了此事。

Newsroom新聞網旗下有多名著名調查記者,對新西蘭國內和國際時事都有深入報導。2017年9月,Newsroom新聞網與香港的《金融時報》首次披露,華裔國家黨排名議員楊健隱瞞他在中共軍方間諜學校學習和工作十幾年的經歷,此事在新西蘭國內和國際,都產生很深的影響。

本週,Newsroom新聞網與一些世界知名的媒體被中共當局禁止,其中包括英國的《衛報》、美國的《華盛頓郵報》、NBC電視、HuffPost新聞網、《多倫多星報》和「攔截」(The Intercept)網站。但新西蘭先驅報、Stuff新聞網和國家商業評論(NBR)目前還沒被封鎖,在中國仍然可以看得到。

報導說,「攔截」新聞網的報導引用了查理·史密斯(Charlie Smith)的評論。史密斯是GreatFire.org網站的聯合創始人,該組織一直在監督中共當局對互聯網的審查。

史密斯告訴「攔截」新聞網,對西方媒體的打壓,是(中共網絡審查的)一項重大的新發展,他把其描述為「黑色星期五審查」行動。

「這種瘋狂的活動可能表明,中共當局正在加速推動切斷中國公民與任何不受中共影響的新聞來源之間的聯繫,」史密斯說。

今年是六四事件30周年,在6月4日前夕,中共當局封鎖了維基百科所有語言版本,時間長達數週。

中共當局使用一種稱為「大防火牆」(Great Fire Wall)的系統,阻止中國人從被禁網站獲取信息。

《華盛頓郵報》稱:「這個審查軟件已經阻止了超過10,000個網絡域名,現在通過人工智能算法還在不斷提高其嗅探VPN(虛擬私人網路,可以繞過審查過濾器)的能力。」但在中國VPN提供者如東被抓住將面臨監禁。

中共當局一直試圖阻止對「六·四」大屠殺的報導,當時中共軍隊動用坦克和步槍來粉碎學生和民眾的民主示威。

而《衛報》的報導則說,英國駐北京大使館本週曾以外交大臣傑里米·亨特(Jeremy Hunt)的名義發表了一份聲明,紀念天安門廣場大屠殺事件,但表示這份聲明已經在中國國內的社交網絡中被刪除。

「我們還試圖在我們的微博頻道(類似於推特Twitter的博客網站)發表此聲明,但它每次都被立即刪除,我們賬戶上的發布功能現在已被暫時中止,」英國駐北京大使館的新聞官阿什利·羅傑斯(Ashley Rogers)說。

據《衛報》報導,中國媒體「沒有提及「六·四」30周年,而是刊登了有關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推動垃圾回收的文章,並呼籲要’記住中共的使命’。」

Newsroom新聞網的報導說,他們媒體很可能被中共列入被禁網站名單,因為它發布了新西蘭著名中國問題專家安-瑪麗·布萊迪(Anne-Marie Brady)教授的故事,她把這場大屠殺描述為「中國政體的公開瘡疤」。

布萊迪教授的關於中共統戰系統試圖干涉外國民主的研究論文引起了國際關注,她表示,天安門大屠殺是中國政治的一個轉折點。

「政府在政治改革的極限上設定了一條線,並向人們展示了其為了實施這條路線所準備去做的……它對中共的國際聲譽造成了持久的損害。在1989年之後,中共開始了一個新的政治控制時代,中共專注於維持一黨制國家,同時進行了由國家主導的市場改革。中國的『90後一代』青年被當局灌輸了愛國主義教育的東西……「六·四」事件在中國被故意和系統地抹去,被當局扔進了記憶之洞。」

中共對Newsroom新聞網的封鎖,對於布萊迪教授來說並不覺得奇怪。「中共把所有世界上最好的報紙和網站都排除在外,所以,Newsroom新聞網可以把這視為一枚榮譽徽章。」

但布萊迪教授認為,中共當局採取的嚴厲態度是其公關的失敗。

「中共當局為消除「六四」大屠殺30周年的討論所做的努力,效果已經適得其反。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有更多的人意識到6月4日、以及為什麼這個日期在中國如此重要。毛澤東把這樣的行動稱為『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報導說,中共審查制度的收緊,使得該國最後一位著名的調查記者辭職。《紐約時報》上週報導,在中共黨媒《中國青年報》工作了21年後,調查記者劉萬勇離開了那家報社,這是「在中共正統觀念壓力下所殘存職業」的最後一根稻草。

劉因為揭露了商人和政客之間的腐敗關係而聞名,但他告訴《紐約時報》,在過去的兩年裡,《中國青年報》「每天都會剔除100個『多汁』的故事」。

責任編輯:上官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