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國台辦對旺旺媒體下指導棋 陸委會:不容外力滲透台灣

人氣: 76
【字號】    
   標籤: tags: , ,

【大紀元2019年07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怡欣台灣台北報導)中時集團接受國台辦下達採編指示,遭到英國《金融時報》揭露,台灣「中央社」與多家媒體轉載,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揚言提告。對此,陸委會17日表示:臺灣媒體與新聞自主受法律保障,絕不容許外力滲透及干擾我方自由民主社會運作。

根據「中央社」引述《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指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媒體一面倒支持即將代表國民黨參加2020年總統大選的韓國瑜,旗下記者更透露,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直接打電話下達編採指示。

一名中時記者告訴金融時報:「他們(國台辦)每天都打電話來。他們不會介入每件事,關心的主要是兩岸關係和中國相關話題。」他們對報導角度有發語權,也能干涉首頁編排。另一名中天記者表示,中國政府官員會藉由向駐中台媒記者指定新聞內容和社論立場,「組織」針對中國的報導。目前已有兩家台灣報紙的記者證實此說法。

中時稱「假新聞」揚言提告

對此,中國國台辦17日新聞稿回應,報導內容完全是「無中生有,別有用心」。並指這是民進黨政府「通過外國媒體炮製謠言」。

中時電子報傍晚則刊登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聲明,表示這是「惡意中傷的假新聞」,並指將對引述、引用或轉述該則新聞的媒體或個人,追究責任提出告訴。

陸委會:不容外力滲透我自由民主

陸委會17日新聞稿指出,中共長期以來利用臺灣民主開放社會,對我各領域進行統戰滲透及介選,更伸手進入我媒體、干涉新聞自主,利用扭曲方式散布不實訊息,企圖改變民眾認知,以利傾向北京立場的候選人出線,這種現象在選前更加嚴重;中共對外「紅色滲透」、控制媒體的模式,早已成為國際社會共同防範的標的,臺灣民眾早已了然於心。

此一國際重要媒體的調查報導,正說明了中共粗糙介選及干預臺灣政治。今(17)日國臺辦對該報導一味「嫁禍、扭曲」的反應,更是其不當介入遭揭露後的慣用伎倆,令人不齒。大陸委員會正告北京當局停止此一拙劣行徑,不要妄想把其內部箝制媒體手法套用在臺灣;也呼籲臺灣媒體及各界人士認清中共對臺政治野心,切勿配合中共操作,共同捍衛得來不易的民主法治與公平公正的選舉。

依108年7月3日總統公布之《國家安全法》修正條文第2條之1及第5條之1規定,人民不得為中國大陸發起、資助、主持、操縱、指揮或發展組織;意圖危害國家安全或社會安定,違反前開規定者,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千萬元以上一億元以下罰金。據有關報導指出該媒體集團長期接受中國大陸國臺辦指示編採行為乙節,是否涉嫌違反前開規定,後續應由檢調機關進行調查偵辦。

陸委會進一步表示,針對禁止中共政治代理人之規範,民進黨團已提出《兩岸條例》相關法案在立法院審議中;另有相關提案提出《廣電三法》修正草案,針對收受陸方重大經濟利益者,禁止其經營臺灣媒體,也在立法院待審議中。此外,立法院臨時會通過《國家安全法》修正案,依其附帶決議,主管機關應就廣電媒體傳遞假訊息危害我國家安全部分,優先審議《廣電三法》及《兩岸條例》,以確保臺灣媒體自由。陸委會期待在下會期行政立法能通力合作,共同完善我民主防護網之建構,以維護我國家安全及社會利益。◇

責任編輯:尚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