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中共國台辦收買台媒 付錢買新聞內幕曝光

圖為6月23日下午在台灣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登場,大批台灣民眾冒雨參加反紅色媒體遊行。(大紀元)

人氣: 9495
【字號】    
   標籤: tags: , ,

【大紀元2019年08月10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路透社週五(8月9日)發表調查報導,披露中共向至少五家台灣媒體支付資金,以置入報導的方式,在台灣樹立中共形象,做紅色宣傳以收買人心。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話披露,一些報導甚至由中共國台辦先編輯再發表,受訪者也由中宣部挑選。

路透社週五發表題為「支付的『新聞』:中國(中共)利用台灣媒體來贏得(滲透)島上人心」(Paid ‘news’: China using Taiwan media to win hearts and minds on island)的新聞。

路透社對10名記者及新聞編輯部經理進行了採訪,再加上路透社審查了其所獲得的內部文件(包括與中共國台辦簽署的合同),結果發現證據,中共當局至少向台灣5家媒體集團實施付費以進行報導,涵蓋平面刊物與電視台。

應提供文件的前員工及現任員工的要求,路透社沒有在報導中公布這些媒體集團的名字。

中共國台辦參與編輯 受訪人由中宣部挑選

報導披露,台灣的一家主要報紙網站上有多篇文章在誇張讚揚一個中國(中共)政府的新計劃。該計劃旨在吸引台灣企業家到大陸。其中一篇稱中國(中共)「對待台商有如自己的人民」,文中提及「多項福利」。文中還稱,這項計劃遠非是對台灣的一個威脅,而是對台灣人提供經濟激勵,讓他們在大陸創業,機會空前。

路透社雖然沒有點名該報的名字,但稱這是一家位於台北的報紙。據一位直接了解該報安排和內部文件的人士披露,雖然這些文章以純新聞的形式呈現,但它們實際上都由中共政府支付(費用發表)。

報導稱,這些文章的發表是中共利用台灣媒體樹立其形象的更廣泛活動一部分,旨在贏得台灣人心,也是中共的台灣統一議程一部分。

路透社稱,雖然中共一直試圖在台灣進行滲透,但與台灣媒體之間的有關財務安排這類細節信息從未被報導過。

據該報一名熟悉安排和內部文件的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國台辦支付3萬元人民幣(4,300美元)用於刊登兩篇有關大陸吸引台灣商人的專題文章。

知情人士稱,這兩篇專題報導甚至先經過國台辦編輯,之後再被送到這家報社進行發表。且報導中的受訪者也是由中共中央宣傳部的一個辦公室所挑選。

「我感覺自己正在進行宣傳並為中國(中共)政府工作,」這位知情人士說。

知情人士還表示,讀者是無法分辨這些報導是付了費用的,「他們所能看到的就是對大陸(中共)積極的報導。」

一位資深新聞編輯部經理表示,中共政府在一家主要報紙上幾年來的付費文章都是由他本人處理的。他於2016年離開了這家公司,現在為一家隸屬於台灣政府的新聞機構工作。

「這些資金(指文章費用)主要通過中共國台辦支付」,該人士表示,並補充說,中國的省或市政府也贊助了報導。

台灣政府:滲透台灣媒體是中共媒體戰的一部分

路透社稱,台灣政府表示了解中共的企圖。

「這是在利用我們的新聞自由來傷害新聞自由。」台灣陸委會副主任委員兼發言人邱垂正告訴路透社,「這是大陸打擊台灣的媒體戰一部分。」

邱垂正表示,要加強法律,以解決在台灣國家安全中出現的「漏洞」。

「它正在傳播有關中國(中共)意識形態的信息,損害我們的言論自由和民主。」

中共對台灣媒體的付費活動正值台灣越發擔心中共滲透之際。6月23日,台灣爆發「反紅媒大遊行」。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表示,參與者有數十萬人。遊行者呼籲台灣立法院,應該儘速修訂反中共滲透、併吞的相關法案,建立民主防衛的機制,「拒絕紅色媒體、守護台灣民主」。他們表示,這些「紅色媒體」在明年1月份的關鍵選舉之前,對一名親中共的總統候選人進行有利報導。

兩名在台灣國家安全機構工作的官員表示,中共對台灣媒體的滲透對該島的安全構成「威脅」。

紅色媒體」進行自我審查

來自一家媒體公司的員工表示,中共企圖影響台灣公眾對中國(中共)的看法,這種做法正在破壞台灣的媒體。

「當中國(中共)政府的資金成為你收入的一個很大部分時,就不可能不進行自我審查。」一位記者說。她表示,她於2017至2018年在台灣南部一家報紙參與了由中共政府付費的幾個報導。

「這給了中國(中共)在台灣操縱政治、影響輿論的空間。」這位記者說。

一些記者和新聞編輯部經理說,一些媒體組織正在進行自我審查,因為中共花錢購買的文章已經越發成為這些媒體的重要收入來源。

他們表示,被中共視為敏感的話題,比如89年天安門大屠殺的紀念日已經不再被這些媒體報導。

據五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國台辦設有公司,專門負責從事這種置入宣傳報導的活動。他們與台灣新聞機構的銷售代表聯繫,出資交辦特定主題和篇幅的文章。

根據中共國台辦和那家位於台北的報紙所簽訂的合同,國台辦所設立的這類公司包括位於北京的九洲文化傳播中心,以及位於廣州的海峽兩岸出版交流中心。

並非首次爆料中共滲透台灣媒體

《金融時報》7月16日發表一篇報導,引述匿名記者的話指出,台灣的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旺中集團)旗下的「中天新聞台」及《中國時報》,接受大陸國台辦指示處理新聞。

旺中集團事後發聲明表示否認。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前《中國時報》記者告訴BBC中文網,自從旺中集團買下《中國時報》後,報社就以兩岸新聞優先。他舉例:像是有大陸黨委書記層級的官員拜訪,無論是否具有新聞價值,都必須放棄當天其它採訪行程,以採訪大陸官員最優先。

他指出,在旺中集團旗下工作的記者,已經沒有自主空間,常為了報社立場而在頭版批評台灣政府,違反比例原則。

他並以韓國瑜新聞為例,指同事集體去報導造勢大會,每個人都有獎金,但採訪重大、獨家或內幕等新聞,卻不一定有獎勵。

他表示,雖然編輯部不會直接表明要支持韓國瑜,但會要求你放下手邊工作,並稱上頭指示,要全力支援韓國瑜相關新聞,他說:「因此真正想跑的新聞,根本沒辦法做。」

韓國瑜多被媒體指出其親中共立場。他在今年稍早時候訪問了中國,在香港和澳門會見中共高層官員,並鼓吹兩岸同屬一中的看法。

在《金融時報》披露後,台灣官方也有相關回應,行政院7月17日表示,台灣政府期盼媒體自律,被點名的媒體應該自己清楚說明,排除國人、觀眾與讀者的疑慮,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還強調,中共代理人的樣態非常多,媒體只是其一,並指出:「中共代理人的修法有其必要。」#

責任編輯:林妍

評論
2019-08-10 4:01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