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21世紀環球報道刊毛澤東秘書吁政改遭封

人氣: 5
【字號】    
   標籤: tags:

(http://www.epochtimes.com)
【大紀元3月16日訊】大紀元記者劉定一綜合報導/在兩會期間﹐中國大陸多家報刊因涉及報道敏感內容而被中宣部通報批評﹑整頓。其中廣州《21世紀環球報道》刊登了与毛澤東前秘書李銳的采訪報道之后被下令關閉。隸屬中國新聞社的《新聞周刊》也因讚揚朱熔基被批,編輯遭處分。圖為《21世紀環球報道》網站。(大紀元)

李銳在采訪中對中共的統治提出了多項批評。他批評中共兩位已故領導人毛澤東和鄧小平獨裁。李銳提出推行西方式的政治改革,包括自由選舉、獨立司法體制、言論自由和依法統治。李銳在專訪中批評「『一把手』說了算」的體制必須改變,而且高度贊揚前總書記胡耀邦,認為當年胡的辭職,是政治體制不改革上出了問題。据悉,這組文章不僅引起海外傳媒關注,「兩會」委員代表也爭相傳閱,造成巨大影響,引起中共高層震怒。

*外電關注

美國《華盛頓郵報》14日的報道指出,《環球》停刊是因為刊登了中共著名的開明派元老李銳文章引起。報道指出,本月三日出版的《環球》專訪了八十六歲的李銳,大談政改的言論。李銳在訪問中透露,他去年在中共十六大前給中央上書,題目是《關于政治體制改革的意見》,而且獲得中共高層的正面回應。專訪中,李銳又批評已故中共元老鄧小平推崇權威論,不肯推行政改。李銳還在中國報刊上首次稱讚前總書記胡耀邦。具有六十六年中共党齡的李銳原本答應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但13日婉言拒絕,他解釋說:「我在《環球》的訪問已經帶給我無數的麻煩。」不過,他沒有具體說明惹了甚么麻煩。

路透社引述一名《環球》的高級編輯透露,《環球》被迫停刊是因為在兩會期間,刊登了一系列有關新舊領導人施政方針、能力對比的文章。這名編輯說,《環球》在報道美國和北韓的核危机中,沒有理會宣傳部的命令,立場与政府不一致,認為中國應竭力阻止北韓發展核武。這些都是導致停刊的因素。

据美聯社報道,該報是南方日報報業集團的成員。南方日報報業集團的經理表示,該報停刊是因為改版和市場營銷策略改變。不愿透露姓名的經理人員否認停刊跟刊登上述報道有關,也不肯透露該報何時复刊及其他詳情。該報記者接受電話訪問時指出,可能還有其他原因導致停刊,他們受到壓力,不可多說話。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記者說:「我們真的不方便說話。」另一人說:「你最好按照我們領導告訴你的報道,說停刊是因為改版。」

*打「擦邊球」廣受歡迎

《21世紀環球報道》是南方報業集團的生力軍之一,2002年5月31日正式創刊,最初為4開40版周報,后改為周二刊,在北京、上海、廣州、成都、武漢、西安、瀋陽7個城市分印,每份售价2元﹐每期發行量約20余万份。

該報經常打政治「擦邊球」,敢言敢寫,因而很受讀者關注,銷量不錯。例如率先使用「團派」來描述胡錦濤為首、出身于共青團系統的干部。又如本次「兩會」剛開,該報就借政府官員之口,公開了江澤民要續任軍委主席、國務院机构的具體設置人選等,因而很受讀者關注,銷量不錯。

*《環球》近期“越軌”文章

據蘋果日報報導﹐自去年五月創刊以來,《21世紀環球報道》刊登過不少被當局認為“越軌”的文章,當中大多与政治改革有關。以下略舉幾例。

2003年3月10日,專訪曾上書朱熔基講述農村民不聊生的前湖北省監利鄉党委書記李昌平,指農業問題是由于農村政治改革滯后所致。

2003年3月3日,刊出李銳專訪,批評毛澤東、鄧小平,呼吁政治改革;另一篇文章則提前透露新一屆政府人事變動。

2003年1月20日﹐在分析文章中直指北韓核危機“是中國今年最危險﹑最關鍵的外交和安全考驗”﹐應制止北韓發展核武﹐與官方立場迥異。

2003年1月20日﹐在大陸首家使用“團派”指稱胡錦濤班底﹐報導地方“團派”高層官員進入大調整﹐將陸續上調中央。

2002年12月30日﹐比較新舊兩代領導人的施政作風﹐稱讚胡錦濤﹑溫家寶等新一代領導較低調﹑務實﹑穩重。

*近年多次整頓報刊

過去几年,中共有關部門曾多次整頓報刊,其中尤以2001年的整頓規模最大,數以千計的報章雜志被取消。全國人大代表、新聞出版副署長楊牧之14日雖表示「中國新聞出版環境愈來愈寬松」,但事實卻非如此。隸屬中新社的《新聞周刊》兩名編輯近日就因為刊登回顧總理朱鎔基的文章而遭解雇。

中國新聞社屬下的中國《新聞周刊》兩會期間發表長篇報道《朱總理五年──一份非官方工作總結》,為朱鎔基評功擺好,又借國情研究學者胡鞍鋼之口稱朱鎔基為「成功實施宏觀經濟政策的總理、政治開明而決策民主的總理、首位到點退休的總理、當今世界最优秀的總理」等。据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朱鎔基在閱讀有關評論他政績的文章后,下令中宣部整頓隸屬中新社的《新聞周刊》。該名人士說:「朱鎔基十分憤怒,他對傳媒的報道非常敏感。」

無獨有偶,南方報系另一子報《南方都市報》日前在報道「兩會」時,報道政協委員、人大代表要求國際社會和國際机构,介入廣東地區流行非典型肺炎的調查,也引起當局的極大不滿,該報被點名「警告批評」。另外,南方報系所屬的《南方周末》兩會期間推出24版「朱鎔基」特刊,為即將卸任的朱鎔基大唱贊歌,也遭到當局的點名批評,但該期報紙仍獲准發行,未遭回收。

此外﹐1999年,南方報業集團屬下的《南方周末》曾在追蹤報道湖南殺人狂魔張君案時,「暗示」湖南的治安環境不好,成為滋生罪惡的溫僵,被湖南省委宣傳部一紙告到中宣部,加上其他早已潛伏的「罪名」,導致該報領導層「全軍覆沒」,記者編輯「大換血」,但報紙未被停刊。

2003年3月,《21世紀環球報道》刊登呼吁政改文章,被勒令停刊整頓。
2003年3月,中國《新聞周刊》:出專輯回顧朱熔基政績,兩名編輯被解雇。
2002年7月,中央電視台“朋友”和“半邊天”節目:節目“導向性”有問題,遭勒令停播。
2002年5月,《中華儿女》:刊登不准公開的內部歷史檔案,遭停刊。
2002年3月,《南方周末》:刊登希望工程挪用捐款投資,已印刷出版的報章要收回,負責人被停職。(http://www.dajiyuan.com)

評論
2003-03-16 1:54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