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日本電視台造假 受嚴厲處分

納豆(Getty Images)

人氣: 4
【字號】    
   標籤: tags:

【大紀元3月29日訊】(大紀元記者洪一夫日本報導)日本關西電視台(KTV)所播出的老字號生活資訊節目「發掘!真有其事大事典2」作假的問題還在不斷發酵。日本民營廣播電視聯盟(民放連)於27日召開緊急對策委員會,對關西電視台做出了除名的決定。這是日本這是日本十大電視台首次被民放連除名,震動日本媒體行業,凸現了電視台為追求收視率而無視職業道德的窘態。

日本民營廣播電視聯盟是包括除國營的日本廣播協會(NHK)和衛星電視之外的所有的民營電視、廣播的總協會,而關西電視台是日本五大廣播電視網之一的FNN在日本西部的主播送局。

因為「發掘!真有其事大事典2」作假的問題,關西電視台在2月被日本民放連停止了會員資格。獨立於關西電視台的外部調查委員會針對節目作假問題23日發表了報告書,指出關西電視台除了「納豆(注)減肥」之外,還存在「萵苣催眠」、「紅豆助腦」、「味噌湯減肥」等造假節目。基於調查委員會的報告,日本民放連決定給予關西電視台除名處分,正式的決定將在4月19日的臨時總會上做出。

日本總務省也以此事件為契機,檢討針對電視節目製作導入行政處分,日本民放連為了避免總務省做出行政處分決定,不得不先將關西電視台除名,以正視聽。

一旦關西電視台被民放連正式除名的話,它將享受不了信號傳輸線路的優惠價格。而且2008年奧運會的轉播權和節目所使用的音樂等的知識產權都是由民放連統一簽約的,如果關西電視台也要轉播奧運會的話,它必須自己重新簽約才行。由於被除名後喪失了信譽,對其廣告收入將會造成嚴重影響,關西電視台將陷入空前財政困境。

關西電視台的總經理千草宗一郎表示非常嚴肅地接受民放連的這一決定,並在28日晚10點播送15分鍾的道歉節目。

為爭收視率 藐視職業道德

「發掘!真有其事大事典2」是由其他的電視節目製作公司製作,關西電視台播出的。今年1月7日播出了「納豆減肥」節目,當時引起納豆搶購風潮,但後來被週刊雜誌揭露內容作假,引發軒然大波,後續效應持續擴大。經日本各媒體深入追查後發現了更多的造假節目,暴露了電視台為了追求收視率喪失基本職業道德觀念,無所不用的嚴重問題。

去年2月所播出的「衝擊!喝味噌湯就能瘦?」也疑似利用幾乎與納豆節目相同的手法作假。該集節目開頭便介紹「味噌湯減肥熱潮席捲全美」,同時秀出男女減肥前後的對照相片,輔以美國德州大學某助理教授的評論。然而,該名助理教授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卻表示當時只談及味噌鹽份與血壓關係,並未評論味噌的減肥效果。

2001年3月,「發掘!真有其事大事典2」在介紹紅豆有助於腦部思考的單元中,工作人員則請實驗者中珠算級數較高的女性食用含紅豆餡的甜點,再與其他兩位食用不含紅豆餡甜點的女性比較珠算成績。

此外,早在1998年10月所播出的「萵苣催眠」內容,當時受委託進行實驗的健康食品學教授對媒體說明,他當時將老鼠分成兩組,一組餵萵苣汁,另一組只餵水,然後觀察老鼠反應。他說,老鼠到最後並沒有出現甚麼差別變化,工作人員還很困擾地說,「沒有睡著耶」。結果,節目播出時,竟然是老鼠窩在籠中一角動也不動的畫面,並配上「睡著了!」的醒目字幕。

註:「納豆」是日本常見的傳統發酵食品,由黃豆通過納豆菌(枯草桿菌)發酵製成,具有黏性,不僅保有黃豆的營養價值、富含維生素K、提高蛋白質的消化吸收率,更重要的是發酵過程產生了多種生理活性物質,具有溶解體內纖維蛋白及其他調節生理機能的保健作用,調查指出日本人食用納豆的歷史已超過一千年,始於中國的豆豉。(http://www.dajiyuan.com)

評論
2007-03-29 5:35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