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藝術文學連載教育人物生活美食旅遊保健移民職場投稿
新聞評論社區科技網聞體育娛樂音像賀卡天氣分類突破封鎖關於我們
生活品味專欄
達人料理
愛上咖啡
婆婆媽媽經
緞妹美食坊
新唐風雅廚
采秀私房菜
食材小竅門
廚娘香Q秀
幸福週末派
下午茶時間
忠達美食舖
幸福素食料理
健康輕食料理
廚藝麻雀變鳳凰
胡太太珍饌美食
慶團圓幸福年菜
劉老師烹飪教室
大頭一家溫馨廚坊
祝大姐簡易家常菜
真妮海外簡易美食
貝葉蓮心素食料理
美食佳餚
中國名菜
家常菜
火鍋 / 湯類
麵食
冰品 / 飲料
粥類
美味小吃
藥膳食補
精緻點心
日本料理
異國美食
素食
小寶貝飲食
開胃小菜
涼拌菜
各地餐館品鑑
飲食文化
紅樓美饌
節慶食俗
地方飲食特色
典故傳說
茶文化
餐具的講究
餐飲禮儀
飲食文化類-其他
養生之道
養生之道
元氣美食
養生美容補給站
養生類-其他(二)
天然養生蔬果
傳統藥膳
減壓食物
 
 
首頁    >    副刊    >    美食天地    >    養生之道
 
「地中海式飲食」一直被公認是有益身心健康的飲食準則,而美國的一項研究更發現,只要適量攝取「地中海式飲食」的營養原素,便可輕鬆的減少近四分之一的罹癌機率。( Getty Images )
 
地中海飲食 向癌症說「不」!
 
作者﹕
 
打印機版

 
【大紀元7月22日訊】(大紀元記者吳唯真綜合編譯報導) 癌症號稱健康頭號殺手,居全球死亡率之主要地位;研究學者無不積極研究,希望能找出對抗癌症的方式。美國的一項研究發現,只要調整飲食習慣,並適量的攝取「地中海式飲食」的營養原素,便可輕鬆的減少近四分之一的罹癌機率。

神奇的地中海飲食

這份研究針對26,000名希臘的男女,做了長達八年的飲食追蹤。研究結果發現:遵行「地中海式飲食」的人,罹癌的機率較其他人明顯減少許多。而每天只要在餐飲中選擇兩種「地中海飲食」的營養原素,便可減少12%的癌症機率,若是增加至六種營養原素,罹癌的機率更驚人的減少了22%。

地中海飲食是一種充滿多酚的飲食方式,富含高纖蔬果而少食紅肉及乳製品。以往的研究便已顯示富含堅果和橄欖油的「地中海型飲食」可有效的減低癌症及心臟病的機率;這其中有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就是在橄欖油中含有一種對人體有益的不飽和脂肪酸(monosaturated fats),它不同於一般乳製品中所含的飽和脂肪酸,而這種不飽和脂肪酸對降低癌症機率有著關鍵性的影響。

這項研究檢視了各種常見的癌症,如:胃癌、腸癌、肝癌、子宮頸癌及腦癌等;並涵蓋了其他可能致癌的危險因子,如吸煙以及生活習慣等;研究結果亦發表於《癌症期刊》之中。

哈佛大學癌症暨流行病預防學(cancer prevention and epidemiology at Harvard University )教授崔克波勒斯(Dimitrios Trichopoulos)表示:「雖然多量攝取單一的防癌食物沒有那麼好的防癌成效,但以地中海飲食原則循序漸進的改善個人的飲食習慣,便會對癌症的預防起非常深遠的影響;而且改變越多,影響也越大。」

認識地中海飲食

地中海飲食的主要食物是麵包、新鮮蔬菜、豆類、穀類、水果及橄欖油等。其特色之一就是紅肉吃得少,而以低脂肪的魚貝海鮮和豆類做為主要的蛋白質來源。深海魚類含有DHA及EPA,是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橄欖油中亦含有大量單元不飽和酸,以上兩種脂肪酸均證實能有效降低血液內無益的低密度脂蛋白(LDL),並提升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HDL)。

地中海飲食中常見的食物還包括蕃茄、洋蔥及大蒜等。蕃茄含有茄紅素,是一種強力的抗氧化劑;洋蔥則含有硫化合物,可抑制腸道內的細菌製造致癌物質;而大蒜中的蒜素可增強肝臟對致癌物質的排出功能,並可效減少癌症發生的機率。

科學家也發現,地中海飲食對健康有益的一大要素是其各式各樣富含抗氧化物及多酚的蔬果,而烹調時的橄欖油和用餐時搭配的紅酒,也都是多酚的主要來源。多酚對於健康的維持和延緩老化,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除了能抗氧化,還能幫助人體對抗傷害人體的自由基,抑制壞膽固醇氧化,因此也被認為是對抗心血管疾病的高手。

高精度圖片
地中海飲食的主要食物是麵包、新鮮蔬菜、豆類、穀類、水果及橄欖油等。橄欖中含有一種對人體有益的不飽和脂肪酸(monosaturated fats),對降低癌症機率有著關鍵性的影響。( Getty Images )


八大類超級抗癌食物

臺灣《康健雜誌》指出:美國環境毒物學博士羅伯特.哈瑟瑞深入探討食物中所含有的誘發或抑制癌症基因的化學物質,建議利用8大類蔬果中所含的維生素和天然抗癌物質,來達到防癌、抗癌的目的。這8大類超級防癌食物包括:

1.洋蔥類:大蒜、洋蔥、韭菜、蘆筍、青蔥等。
2.十字花科:花椰菜、甘藍菜、芥菜、蘿蔔等。
3.堅果和種子:核桃、松子、開心果、芝麻、杏仁、胡桃、南瓜子等。
4.穀類:玉米、燕麥、米、小麥等。
5.莢豆類:黃豆、青豆、豌豆等。
6.水果:柳橙、橘子、蘋果、哈密瓜、奇異果、西瓜、檸檬、葡萄、葡萄柚、草莓、鳳梨、檸檬等各種水果。
7.茄科:蕃茄、馬鈴薯、蕃薯、甜菜。
8.繖狀花科:胡蘿蔔、芹菜、荷蘭芹、胡荽、蒔蘿等。

除此之外,如小黃瓜、南瓜、萵苣、青椒、紅椒、菠菜、薑、薑黃等,也都是防癌功效佳的營養食物來源。

癌症對人體健康影響之劇,常使人聞癌色變。英國癌症研究中心主管莎拉.賀蒙(Sara Hiom )表示:「這份研究讓我們瞭解到,只要從生活及飲食上做一些簡單的改變,便可有效的降低癌症發生的機率;最重要的是,癌症的預防並不是靠某一種「超級食物」就可達成,而是維持長期均衡且健康的飲食原則。」


(http://www.dajiyuan.com)

 
7/22/2008 11:08:24 AM
 
  紀元導航 主編信箱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文章
 
  7月21日紐約【都市簡訊】 (2008年7月21日)
  研究:婦女每月乳房自我檢查或弊多利少 (2008年7月21日)
  樓頂裝手機天線塔 居民反對 (2008年7月20日)
  黃瓜怎麼吃最利於排毒減脂 (2008年7月20日)
  研究:治療骨質疏鬆藥物反讓人更易骨折 (2008年7月20日)
  日研究:黃綠色蔬菜 可防癌 (2008年7月19日)
  速健康瘦身飲 (2008年7月19日)
  癌症迷思:有家族史才會得癌 吃維他命防癌 (2008年5月31日)
  豆腐吃多有害健康 (2008年5月31日)
 
相關專題
 
  健康養生
  生活指南
  飲食健康
  癌症防治
  養生之道
  防癌常識
 

 
1. 什麼顏色的水果吃了就瘦?(圖)12月8日
2. 【廚藝麻雀變鳳凰】宮保雞丁入味竅門(圖)11月20日
3. 【婆婆媽媽經】「爛骨頭湯」與清宮秘方(圖)11月17日
4. 【劉老師烹飪教室】好吃的紅豆餅(圖)11月26日
5. 【廚藝麻雀變鳳凰】冬令進補祕訣(圖)11月27日
1. 羅伯斯正處最佳時期 對劉翔造成威脅(圖)
2. F1德國站 法拉利低迷 漢密爾頓兩連冠(圖)
3. 英公開賽哈靈頓衛冕 諾曼傳奇之旅終結(圖)
4. 超音速新外號曝光 "雷霆" 暗示球隊已成陳年往事
5. 高大維:全球聯手聚成解體中共大洪流(圖)
     
  Copyright © 2000 - The Epoch USA,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