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藝術文學連載教育人物生活美食旅遊保健移民職場投稿
新聞評論社區科技網聞體育娛樂音像賀卡天氣分類突破封鎖關於我們
生活品味專欄
達人料理
愛上咖啡
婆婆媽媽經
緞妹美食坊
新唐風雅廚
采秀私房菜
食材小竅門
廚娘香Q秀
幸福週末派
下午茶時間
忠達美食舖
幸福素食料理
健康輕食料理
廚藝麻雀變鳳凰
胡太太珍饌美食
慶團圓幸福年菜
劉老師烹飪教室
大頭一家溫馨廚坊
祝大姐簡易家常菜
真妮海外簡易美食
貝葉蓮心素食料理
美食佳餚
中國名菜
家常菜
火鍋 / 湯類
麵食
冰品 / 飲料
粥類
美味小吃
藥膳食補
精緻點心
日本料理
異國美食
素食
小寶貝飲食
開胃小菜
涼拌菜
各地餐館品鑑
飲食文化
紅樓美饌
節慶食俗
地方飲食特色
典故傳說
茶文化
餐具的講究
餐飲禮儀
飲食文化類-其他
養生之道
養生之道
元氣美食
養生美容補給站
養生類-其他(二)
天然養生蔬果
傳統藥膳
減壓食物
 
 
首頁    >    副刊    >    美食天地    >    養生之道
 
美國《臨床營養學》(Clinical Nutrition)雜誌發表了一項研究指出,每天吃一杯混合漿果,不僅能幫助增強記憶力,更可增加人體內「好的膽固醇」(HDL)、降低血壓,並保護心臟;除此之外,它也對骨骼及消化系統有很大的助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強身健體 增強記憶的聖品:漿果
 
作者﹕
 
打印機版

 
【大紀元7月28日訊】(大紀元記者唐依旋、秦飛編譯報導)漿果一直以對人體有益而聞名。美國《臨床營養學》(Clinical Nutrition)雜誌最近發表了一項研究,每天吃一杯混合漿果,不僅能幫助增強記憶力,更可增加人體內「好的膽固醇」(HDL)、降低血壓,並保護心臟。

食用漿果 預防心血管疾病

這項為期八週的研究,追蹤了七十二名中年人在食用漿果類後的健康情況。結果顯示:藍莓中含有充分的花色素甘(anthocyanins );為一種抗氧化劑,能幫助老年人增強記憶力;覆盆子則含有鞣花酸(ellagic acid),能預防癌細胞的生成。而所有的漿果中都含有豐富的纖維,對人體的消化系統有著關鍵性的影響。除此之外,最新的兩項研究還發現漿果甚至對心臟和骨骼均同樣有益。

這些漿果包括草莓、覆盆子(raspberry)、越橘(bilbery),以及芬蘭常見的漿果黑加侖(black currant)、紅豆果(lingonberry)以及山楸梅(choke berries)等。

主導研究的芬蘭赫爾辛基國家公共健康研究所(National Public Health Institute in Helsinki)資深研究員艾瑞斯.鄂倫德(Iris Erlund)表示:「目前我們還無法確定哪一種漿果最有效。但能確定的是混合漿果中富含的多酚(一種有益於人體的植物成分),對人體能產生極大作用。多酚能增加一氮化氮(Nitric Oxide)的含量,還能對心臟產生一系列的保護作用,包括鬆弛血管與降低血壓等。」美國神經科學學會(Society for Neuroscience)的研究人員也指出:推論漿果所含中的大量抗氧化物應是讓腦部細胞減緩老化的主要成份,對於眼睛的疲勞也有相當的幫助,其中又以藍莓效果最為顯著。

神奇的多酚

《營養生物化學》(Nutritional Biochemistry)雜誌上發表的另一項研究指出,多酚也能預防更年期的骨質疏鬆。我們的骨骼經常能「再生」(骨質流失並重新生成)。更年期後由於雌激素含量的下降,骨質流失的速度超過生成速度,從而導致骨質疏鬆症。在對老鼠的實驗中,佛羅里達研究大學(Florida Study University)的科學家把它們的卵巢取走以模擬更年期後的雌激素消失狀態,並為期三個月地每天餵食藍莓。結果發現它們的骨質密度得到明顯的加強。該大學營養,食品和運動科學系主任,主導研究的阿季曼迪(Bahram Arjmandi)補充道:「這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漿果是否對人體骨骼有益,但他們的數據已顯示了每天即使只服用少量的藍莓(例如四分之一杯)也能對人體骨骼的保護起很大的作用。


高精度圖片
漿果美豔的顏色總讓人看了垂涎欲滴;更因其健身的功效而被稱之為超級水果。美國每日健康新聞的報導指出,漿果中富含的鞣花酸(ellagic acid),能預防癌細胞,更有助預防結腸癌的發生。 ( Getty Images )


亦能預防腸癌的超級水果

漿果因能增加記憶力和預防心臟病而被人們稱為超級水果。而美國每日健康新聞的一則報導,又為此類超級水果再添美譽。即為多吃漿果將有助預防結腸癌的發生。

研究發現,漿果中所含的一種叫紫檀口(pterostilbene)的自然化合物,有助於阻止癌症前期對身體造成損害。紫檀口為一種抗氧化劑和抗炎劑;研究人員在餵食小白鼠藍莓中提取的紫檀口後,小白鼠結腸中的癌症前期病變情況減輕了57%。美國俄亥俄州大學亦證實,吃漿果的動物發生結腸癌的幾率降低了80%,患消化道腫瘤的幾率降低了60%;德國調查人員發現每天喝2~3杯蘋果汁也能預防結腸癌。

因此,每天即使只是少量的食用漿果,亦會對人體健康產生一定的益處。

(http://www.dajiyuan.com)

 
7/28/2008 9:31:50 PM
 
  紀元導航 主編信箱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文章
 
  宋氏食品餐店 營養美味經濟實惠 (2008年7月27日)
  防癌菜單 選用二高五低食材 (2008年7月27日)
  有機農場 蔬果料理純天然 (2008年7月27日)
  降血脂藥加紅麴膠囊 易傷肝腎  (2008年7月27日)
  兩性飲食差異因食物共享而趨於類似 (2008年7月26日)
  4類不同體質的保肝食療方 (2008年7月26日)
  九種習慣無意間傷害你的腎 (2008年7月26日)
 
相關專題
 
  健康養生
  保健指南
  飲食健康
  天然養生蔬果
 

 
1. 研究:想減肥?吃番茄(圖)11月4日
2. 糖尿病的保健蔬菜:牛蒡(8)11月1日
3. 【采秀私房菜】外酥內Q 椒鹽蝦球(圖)11月4日
4. 大白菜冬天的健康吃法大全(圖)11月15日
5. 【廚藝麻雀變鳳凰】宮保雞丁入味竅門(圖)11月20日
1. 納達爾登頂世界第一進入倒計時(圖)
2. 任百鳴:奧運目標習近平犯忌遭胡貶(圖)
3. 環法落幕 西班牙人連續第三年獲總冠軍(圖)
4. 胡平 : 雪山獅子旗不等於藏獨
     
  Copyright © 2000 - The Epoch USA,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