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藝術文學連載教育人物生活美食旅遊保健移民職場投稿
新聞評論社區科技網聞體育娛樂音像賀卡天氣分類突破封鎖關於我們
健康熱點
醫藥新聞
豬流感
提昇免疫力
研究報告
禽流感
腸病毒
毒奶粉事件
虹膜與健康
傳染病防治
養生之道
四季保健
冬季保健
春季保健
夏季保健
秋季保健
時尚保健
急救常識
健康檢查
飲食健康
健腦增慧
減重塑身
運動健身
心理健康
口腔保健
視力保健
上班族保健
電腦族保健
遠離電磁波
疾病防治
頭痛感冒
耳鼻喉科
呼吸系統
胃腸疾病
便秘問題
痔瘡問題
皮膚問題
泌尿科園地
骨骼關節
睡眠問題
心臟病專題
高血壓專題
愛肝防護站
糖尿病專題
癲癇症
代謝症侯群
罕見病
猝死問題
幻覺問題
癌症防治
大眾健康
孕婦保健
育兒寶典
更年期保健
男性保健
婦女保健
老年保健
兒童保健
專家在線
胡中醫信箱
華景珍中醫
李應達中醫
王金鐸中醫
陳乃菁中醫
拙老談養生
榮大夫札記
林貴中醫園地
吳國斌中醫
元甫醫學園地
旭華家醫園地
中山醫學園地
正梁中西醫園地
鄭醫師骨科漫談
李思儀中醫
盧醫師減重專欄
新紀元雜誌選登
吳騰芳醫生
黃士維醫師
希諴安寧療護園地
中醫園地
中藥百草 
中醫療法
中醫養生
學說典故
民間妙方
醫山夜話
杏林漫步
名醫的故事
華佗
李時珍
扁鵲
張仲景
孫思邈
徐靈胎
其他名醫
中醫小故事
 
 
首頁    >    副刊    >    醫療保健    >    時尚保健
 
芬蘭庫奧皮奧大學(University of Kuopio)所主導的研究顯示:食用高脂魚類除了能預防中風、預防腦梗塞、還能增長智力並防止失憶。( Getty Images )
 
研究:食用高脂魚能預防失憶
 
作者﹕
 
打印機版

 
【大紀元8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唐依旋、秦飛綜合編譯報導)芬蘭研究人員公佈一項最新的研究顯示:多吃金槍魚(又名鮪魚)和其它高脂魚類不僅能減少中風發生的機率,還能增長智力並防止失憶。

主導研究的芬蘭庫奧皮奧大學(University of Kuopio)沃特能(Jyrki Virtanen)表示:自先前的研究中,我們已得知魚和魚油能預防中風,但這項最新的研究發現高脂魚還能預防老年人無症狀大腦損傷(即腦梗塞:在健康老年人中的發病率約為20%)的產生。

研究小組對三千六百六十名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進行研究,他們每隔五年進行一次掃瞄來檢測無症狀大腦損傷的情況。研究結果發現:常食用富含歐米加-3脂肪酸(omega-3 fatty acids)魚類的人,得到失憶及癡呆等高中風風險疾病的比例較低。

研究人員也發現:與不常吃此種魚類的人相比,每週吃一次魚便能降低13%的失憶風險。而每週吃三次以上含有豐富歐米加-3高脂魚的人,無症狀大腦損傷的風險更降低了26%。不過應注意的是,魚的烹調方式應以烤或煮為主;若以油炸的方式便無法獲得相同的功效。

omega-3脂肪酸對人體的好處

長久以來,魚油就被拿來做為許多疾病研究的改善或預防之用。包括心血管、關節、結腸以及腦部等;而許多研究亦證實魚油確實能改善許多系統的症狀。

其中一項不可或缺的因素便是魚油中所含的脂肪酸omega-3。這種脂肪酸是人體中必須脂肪酸的重要來源。也就是如果不從體外攝取補充,人體並無法自行製造此種脂肪酸;如不持續補充,人體便會因缺乏好油而使壞油的比率逐漸增高。

Omega-3能提供對腦部有益的DHA;而DHA是製造及保養腦細胞膜的必要成份。因此,DHA亦可有效減低腦部及相關疾病如:憂鬱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老年癡呆症及記憶力衰退等。

目前,國外累積相當多的研究證實服用魚油可以改善憂鬱、過動等相關症狀,現在又多了老年失智症,這也再度證實魚油對於神經系統的維護的確相當重要。

高精度圖片
日本人一直以長壽之國自居,其中一項主要的因素便是他們常食用魚類。魚類中所含的脂肪酸omega-3,能提供製造及保養腦細胞膜的必要成份,對神經系統的維護亦相當重要。( Getty Images )

高脂魚類有哪些

高脂肪魚類主要是指三文魚、鯡魚、鯖魚、沙丁魚和青魚等生活於深海中的魚類。高脂肪魚類所含的維生素D比一般的魚類要高出5倍;omega-3脂肪酸的含量亦高出了20倍左右。

《荷蘭健康膳食指南》曾建議成年人每週應至少吃兩次魚,每次100~150克,其中一次應為高脂魚。即便沒有條件多吃高脂肪魚類,多吃淡水魚也同樣有利於身體健康。如果在日常飲食中無法適時的補充來自魚類的養份,那麼大豆、小麥胚芽、栗子和胡桃等,也都是補充omega-3的不錯選擇。

(http://www.dajiyuan.com)

 
8/12/2008 1:31:07 PM
 
  紀元導航 主編信箱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文章
 
  培育新品種 黃東明出蜂頭 (2008年8月12日)
  研究:跑步能延緩老化過程 (2008年8月12日)
  胭脂仙人掌有效調節膽固醇水平 (2008年8月12日)
  美味低鹽飲食有技巧 (2008年8月11日)
  防癌就從日常飲食做起 (2008年8月11日)
  消基會:超商便當多油少蔬菜 熱量偏高 (2008年8月11日)
  愛喝可樂、健康醋 小心成黃牙美白救不回 (2008年8月11日)
 
相關專題
 
  健康養生
  研究報告
  飲食健康
 

 
1. 睡五分鐘等於六鐘頭的方法(熬夜必看)(圖)11月14日
2. 謹記以下十法則 健康長壽不是夢(圖)11月14日
3. 比H1N1新型流感更可怕的8種疾病(圖)11月13日
4. 輕鬆降低膽固醇 飲食運動有一套(圖)11月20日
5. 研究﹕BPA污染 中國工人性功能障礙(圖)11月13日
1. 開幕式音樂總監爆林妙可假唱 政治局官員操縱
2. 唐柏橋:罷免行動是對中共代言人的懲戒(圖)
     
  Copyright © 2000 - The Epoch USA,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