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紀元8月20日報導】(中央社華盛頓十九日法新電)根據一份在美國化學學會年度大會上所公布的研究結果顯示,葡萄汁、橘子汁和蘋果汁等會影響人體對某些葯物的吸收能力、降低葯效。研究顯示,這些果汁會減低某些治療心臟病、癌症、器官移植抗排斥及感染等葯物的療效,「可能會抵消葯效」。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臨床葯理學教授和研究主持人貝里,在二十年前曾經第一個證明葡萄汁可能會增加某些葯物吸收率。 這項新發現是他對這個議題持續研究的一部分,並在第二百三十六屆美國化學學會的年會中公布 。 貝里表示:「我們最近發現葡萄汁和其他的果汁會影響部分必須經腸胃攝取葯效的口服葯吸收率。」 「我們擔心這種情形會影響嚴重病情治療效果。」 健康的受試者分別以一杯葡萄汁、一杯柚皮甘水和一杯普通水,服用一種抗組織胺的過敏葯物「非索那錠(Fexofenadine)」。 那些喝葡萄汁的和喝水的相比,只能吸收一半的葯效。喝柚皮甘水的會產生一種阻止OATP1A2,一種幫助葯物在小腸和血液間吸收的主要傳導物質的吸收度,會減低葯物的吸收,抵消它們的葯效。 相反的,葡萄汁會封鎖葯物新陳代謝酵素的重要功能,稱為CYP3A4,使得葯效失靈。 會受到葡萄汁、橘子汁和蘋果汁影響的葯物包括一種抗癌葯物etoposide、和用來治療心臟病的atenolol,celiprolol, talinolol防止高血壓的葯物,和部分抗生素ciprofloxacin, levofloxacin, itraconazole等。 貝里建議病患應請教醫生可否用果汁服葯,如果吃很多種葯者,最好喝白開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