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藝術文學連載教育人物生活美食旅遊保健移民職場投稿
新聞評論社區科技網聞體育娛樂音像賀卡天氣分類突破封鎖關於我們
健康熱點
醫藥新聞
豬流感
提昇免疫力
研究報告
禽流感
腸病毒
毒奶粉事件
虹膜與健康
傳染病防治
養生之道
四季保健
冬季保健
春季保健
夏季保健
秋季保健
時尚保健
急救常識
健康檢查
飲食健康
健腦增慧
減重塑身
運動健身
心理健康
口腔保健
視力保健
上班族保健
電腦族保健
遠離電磁波
疾病防治
頭痛感冒
耳鼻喉科
呼吸系統
胃腸疾病
便秘問題
痔瘡問題
皮膚問題
泌尿科園地
骨骼關節
睡眠問題
心臟病專題
高血壓專題
愛肝防護站
糖尿病專題
癲癇症
代謝症侯群
罕見病
猝死問題
幻覺問題
癌症防治
大眾健康
孕婦保健
育兒寶典
更年期保健
男性保健
婦女保健
老年保健
兒童保健
專家在線
胡中醫信箱
華景珍中醫
李應達中醫
王金鐸中醫
陳乃菁中醫
拙老談養生
榮大夫札記
林貴中醫園地
吳國斌中醫
元甫醫學園地
旭華家醫園地
中山醫學園地
正梁中西醫園地
鄭醫師骨科漫談
李思儀中醫
盧醫師減重專欄
新紀元雜誌選登
吳騰芳醫生
黃士維醫師
希諴安寧療護園地
中醫園地
中藥百草 
中醫療法
中醫養生
學說典故
民間妙方
醫山夜話
杏林漫步
名醫的故事
華佗
李時珍
扁鵲
張仲景
孫思邈
徐靈胎
其他名醫
中醫小故事
 
 
首頁    >    副刊    >    醫療保健    >    時尚保健
 
紅酒中含有豐富的白藜蘆醇,能增加對疾病的抵抗力並延緩老化;不過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指出:紅酒確實有助於改善健康狀況及抗老,但要單靠飲用紅酒達到延年益壽的功效,仍言之過早。( JEAN-PIERRE MULLER/AFP/Getty Images)
 
健康生活:喝紅酒真能延年益壽嗎?
 
作者﹕
 
打印機版

 
【大紀元8月5日訊】(大紀元記者廖慈璇編譯報導)許多人有小酌紅酒的習慣,除了喜愛紅酒獨特而濃郁的香氣,更多人是因紅酒有助延年益壽的觀念。然而,哈佛大學一項新的研究卻指出:紅酒確實有助於改善健康狀況及抗老,但單靠紅酒達成延年益壽只怕尚有困難。

抗老化的新利器:白藜蘆醇

白藜蘆醇(resveratrol)是存在於葡萄、堅果和許多不同蔬果中的一種複合物。在自然界中,它亦可能是這些植物在雨季來臨時,用以抵抗病蟲及細菌侵害的天然抗生素。白藜蘆醇自1992年首次在葡萄酒中被發現後,便掀起科學界的研究熱潮。先前的實驗研究已顯示白藜蘆醇有助於控制動脈硬化、心臟病、關節炎並能降低糖尿病的發生率;此外,還能增加骨骼中的密度和礦物質的含量,預防骨質疏鬆症。在小白鼠的對比實驗中,餵食白藜蘆醇的老鼠也較少發生白內障。所有的實驗結果都證實了白藜蘆醇對健康的助益及抗老化的作用。

白藜蘆醇在製造紅酒的葡萄中含量尤其豐富。該成分多存在於葡萄果皮上,透過浸漬和發酵進入酒中(紅葡萄酒中的含量平均為l mg/L,白葡萄酒中則約為0.2mg/L)。一般認為喝葡萄酒有益健康的主要原因便在於此。這似乎也能解釋「法國悖論」(French Paradox)。「法國悖論」是指法國人常吃大量的高脂肪食物,但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卻沒因此而增加;這可能就是因為法國人多半喜愛喝葡萄酒的緣故。

主導此一研究的哈佛大學醫學院大衛.辛克萊(David Sinclair)表示:「最讓我驚訝的是在小白鼠實驗所發現的白藜蘆醇之廣泛作用。這個實驗讓我們發現:白藜蘆醇似乎也能對與老化無關的疾病產生助益。」

主導這項研究的是美國國家老化研究所(the US National Institute of Ageing)的拉斐爾.卡伯(Rafael de Cabo)以及哈佛大學醫學院的大衛.辛克萊,並將研究結果發表於《細胞新陳代謝》(the journal Cell Metabolism)期刊上。

高精度圖片
紅酒所含的酒精成份若攝取過量仍會對肝臟造成危害,因此單靠喝紅酒來達到延年益壽的可行性並不高。醫師建議:日常生活常食用的葡萄(連皮)或天然葡萄汁,可能都會比喝紅酒更健康有效。(MARTIN BERNETTI/AFP/Getty Images)


藉此延長壽命 仍言之過早

哈佛醫學院的辛克萊等人發現,白藜蘆醇可提升一種能夠穩定DNA並延年益壽的酵素Sir2之數量。不過辛克萊也指出,人類要單靠喝紅酒來達到同樣的效果,恐怕尚有一段距離。因為換算成人類所需之劑量,早午晚都得各喝上一杯紅酒才能有足夠的攝取量;若要從紅酒中攝取足以達到抗老功效的劑量,則需飲用高達1000瓶的紅酒。

卡伯也表示:「 白藜蘆醇雖能改善小白鼠的生命品質,但對整體的延長壽命並沒有顯著的影響。」也是相同的道理。美國國家老化研究所的新陳代謝調節專家大衛(David Finkelstein)就警告千萬不可遽然跳到結論,畢竟目前的實驗結果是取自於較低等的生物。他也同時指出:籍由每天喝紅酒而活到150歲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因此,醫界並不主張單靠喝紅酒來達到延年益壽之功效;況且紅酒所含的酒精成份若攝取過量,可能對肝臟所造成的危害亦不容忽視。甚至有醫師建議:常吃葡萄(連皮吃)或喝天然葡萄汁,可能都會比喝紅酒更健康有效。

自古以來,無論將相凡俗,健康與長壽一直是人類共同的願望。研究界對抗老及各種相關治療方法的研究亦不斷地推陳出新,試圖能掌握健康與長壽的秘訣。有鑑於白藜蘆醇對人體健康的極佳療效,研究學者將致力於發展白藜蘆醇之萃取精華,以做為膳食輔助之用,並期盼能在抗老與疾病之防禦上有更大的突破。

 
8/5/2008 12:22:30 AM
 
  紀元導航 主編信箱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文章
 
  進出冷氣房當心中風 溫差大脫水血管易黏稠 (2008年8月4日)
  「藥物與你」健康講座 (2008年8月4日)
  世衛提倡母乳餵養降低嬰兒死亡率 (2008年8月4日)
  池上米+鮮奶 冰淇淋挑逗味蕾 (2008年8月3日)
  養成低溫烹調的習慣 (2008年6月30日)
  讓孩子享受健康而專注的一夏 (2008年6月30日)
 
相關專題
 
  健康養生
  養生之道
  研究報告
  保健指南
  飲食健康
 

 
1. 不用一顆藥 輕鬆對抗高血壓(圖)1月21日
2. 腦袋靈光不當機 改善記憶有妙招(圖)1月24日
3. 常吃蓮藕等15類食物可促進排毒(圖)1月30日
4. 身體會說話 十大女性特徵看未來健康(圖)2月6日
5. 預防骨質疏鬆 你做對了嗎﹖(圖)1月14日
1. 2008奧運 北京準備好了嗎?(圖)
2. 奧運網球賽 傷退名單逐漸拉長
3. 鑽石杯觀戰有感 中國男籃奧運前景不妙(圖)
4. 兩週後 納達爾將正式成為網壇新球王(圖)
5. 新唐人記者遭紐約中共福建同鄉會攻擊(圖)
     
  Copyright © 2000 - The Epoch USA,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