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藝術文學連載教育人物生活美食旅遊保健移民職場投稿
新聞評論社區科技網聞體育娛樂音像賀卡天氣分類突破封鎖關於我們
健康熱點
醫藥新聞
豬流感
提昇免疫力
研究報告
禽流感
腸病毒
毒奶粉事件
虹膜與健康
傳染病防治
養生之道
四季保健
冬季保健
春季保健
夏季保健
秋季保健
時尚保健
急救常識
健康檢查
飲食健康
健腦增慧
減重塑身
運動健身
心理健康
口腔保健
視力保健
上班族保健
電腦族保健
遠離電磁波
疾病防治
頭痛感冒
耳鼻喉科
呼吸系統
胃腸疾病
便秘問題
痔瘡問題
皮膚問題
泌尿科園地
骨骼關節
睡眠問題
心臟病專題
高血壓專題
愛肝防護站
糖尿病專題
癲癇症
代謝症侯群
罕見病
猝死問題
幻覺問題
癌症防治
大眾健康
孕婦保健
育兒寶典
更年期保健
男性保健
婦女保健
老年保健
兒童保健
專家在線
胡中醫信箱
華景珍中醫
李應達中醫
王金鐸中醫
陳乃菁中醫
拙老談養生
榮大夫札記
林貴中醫園地
吳國斌中醫
元甫醫學園地
旭華家醫園地
中山醫學園地
正梁中西醫園地
鄭醫師骨科漫談
李思儀中醫
盧醫師減重專欄
新紀元雜誌選登
吳騰芳醫生
黃士維醫師
希諴安寧療護園地
中醫園地
中藥百草 
中醫療法
中醫養生
學說典故
民間妙方
醫山夜話
杏林漫步
名醫的故事
華佗
李時珍
扁鵲
張仲景
孫思邈
徐靈胎
其他名醫
中醫小故事
 
 
首頁    >    副刊    >    醫療保健
 
地中海飲食不僅能預防心臟病、中風、防癌與抗老化,最新的研究又再度證實地中海飲食也能保護眼睛的健康。(LOUISA GOULIAMAKI/AFP/Getty Images)
 
眼部健康新主張:地中海飲食
 
作者﹕
 
打印機版

 
【大紀元5月25日訊】(大紀元記者秦飛編譯)地中海飲食已知能預防心血管疾病,最新的研究更顯示,多吃含有豐富魚類、堅果和橄欖油的地中海式飲食還能增強眼部健康,預防老化性視網膜黃斑區病變(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簡稱AMD)的發生。

預防視網膜病變成效佳

AMD是已發展國家老年人失明的首要原因,目前所知的AMD致病因素為年齡、基因和吸煙。新一期的《眼科學術期刊》(Archives of Ophthalmology)則指出:地中海飲食含豐富的歐米加-3脂肪酸,能減少成年人視力喪失的風險。

澳洲悉尼大學的珍妮弗(Jennifer S.L. Tan)及同事們對2,500名成人進行了飲食與AMD風險的實驗。 參與者完成一份日常飲食的問卷後,分別在五年和十年後再次進行研究,以追蹤AMD的發展情況。

結果顯示在調整了其它風險因素後,每週食用一份魚類的人出現AMD早期跡象的風險減低了31%。每週食用一至兩份含豐富歐米加-3脂肪酸堅果的人風險則減低了35%。

而另一項由澳洲眼科研究中心醫學博士周依蓮(Elaine W.-T. Chong)及其同僚所分析的數據亦顯示相同的結果。在6,734名老年人的分析數據中,食用較多常存在於烘烤和加工食品中的反式脂肪的人,發展晚期AMD的風險較高;而多食含有大量歐米加-3脂肪酸橄欖油者,罹患AMD的風險較低。

歐米加-3能保護眼部血管

研究人員認為,反式脂肪已被證實會增加膽固醇值並引起發炎,從而增加心臟病的風險,而這類脂肪也會對眼部的血管造成類似的傷害。相反地,橄欖油中所含的歐米加-3脂肪酸以及其它有益化合物,如抗氧化劑和消炎成分,能保護眼部血管,預防眼部動脈堵塞、減少視網膜發炎和其它細胞損害,從而減低AMD風險。

高精度圖片
大地中海飲食之所以對人體健康大有助益,大量使用橄欖和橄欖油來調製食物,並大量食用穀類、豆類等膳食纖維,是不可或缺的主要因素。 ( Getty Images)

地中海飲食的五大特色

1. 大量使用橄欖和橄欖油來調製食物。橄欖油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多酚,可提高血中的好膽固醇,減少壞膽固醇,並減少動脈硬化的發生。

2. 大量食用穀類、豆類等膳食纖維。

3. 常吃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與膳食纖維的新鮮蔬果。

4. 少食加工食品。

5. 少食紅肉

地中海飲食 好處一籮筐

世界衛生組織(WHO)曾公開推崇地中海金字塔飲食,是促進人體健康、長壽,使人充滿活力的最佳飲食法。研究也證實,地中海飲食能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預防心臟病、中風、防癌與抗老化。最新的研究又再度證實地中海飲食也能保護眼睛的健康。地中海式飲食對人體健康的益處如此之多,想必也會成為現代人飲食的一大指標。

高精度圖片
世界衛生組織(WHO)曾公開推崇地中海金字塔飲食,是促進人體健康、長壽,使人充滿活力的最佳飲食法。地中海式飲食對人體健康的益處之多,想必也會成為現代人飲食的一大指標。( Getty Images)
  
(http://www.dajiyuan.com)
 
5/25/2009 10:51:33 PM
 
  紀元導航 主編信箱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文章
 
  七大妙方 助您恢復飲食健康 (2009年5月21日)
  研究:好食過度燒烤肉類 罹癌機率大增 (2009年5月19日)
  研究:少一點鹽 健康加倍 (2009年4月17日)
  天天五蔬果活力健康多 (2009年3月26日)
  吃「快樂」食物 讓您心情滿分 (2009年2月26日)
  曼哈頓區長推動飲食健康計劃 (2009年2月9日)
 
相關專題
 
  研究報告
  養生之道
  飲食健康
  健康養生
 

 
1. 輕鬆降低膽固醇 飲食運動有一套(圖)11月20日
2. 主治醫師談甲流的徵兆、 防疫和治療(圖)12月12日
3. 研究發現七種有害身體健康的「壞思想」(圖)11月21日
4. 癌症不藥而癒?怎麼發生的?!(圖)12月9日
5. 減緩老年癡呆有法寶 五個陷阱提防好(圖)12月12日
1. 【新紀元】航志:五四運動九十週年 五四的未竟之功(圖)
2. 【薄熙來當政十大怪】之四:廚師當上了安全局領導(圖)
3. 盧武鉉自殺震動中國 網評:知耻近乎勇(圖)
4. 北京朱明勇律師析公安設局 欲助鄧案遭拒(圖)
     
  Copyright © 2000 - The Epoch USA,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