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春秋
今晚(4月1日)11時59分,59年歷史的香港亞洲電視便畫上休止符。亞視在染紅前有過一段輝煌歷史。亞視帶給人們的是幾代人共同的集體回憶,面對此時熄機,一眾亞視舊...
香港傳媒業今年似乎突然步入寒冬。老牌收費報章《新報》、《成報》7月先後停刊,壹傳媒、星島集團、南華早報集團旗下的多份雜誌,亦面臨結業或裁員。8月公布業績高峰期,多家傳媒上市集團先後公布的中期財報,均出現大幅度盈利虧損的局面,包括一台獨大的TVB電視廣播,股價從年初至今大跌四成。分析師紛紛看淡傳媒股,傳媒業在日益蕭條的氛圍下如何生存,備受關注。
香港電視網絡早前就不獲政府發出免費電視牌照提出司法覆核,高等法院於上月24日裁定港視勝訴,行政會議須重新考慮有關申請。
亞視15日宣佈,於今日(18日)起停播《十二點半新聞》。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表示,通訊事務管理局會密切監察亞視在牌照到期前有否履行牌照條款,他希望亞視可按條款履行服務。
(大紀元訊)政府昨(12日)宣佈批准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免費電視牌照續牌的申請,當局表示,考慮是否續牌時已經全面評估該電視台的表現,有關牌照將會延續12年,至2027年11月30日到期。至於香港電視司法覆核的結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則表示,法院已經作出判決,當局正處理有關事項,會在適當時候公佈詳情。
(大紀元記者曾嘉連、林怡報道)「自由之家」2015年全球新聞自由報告,研究199個國家和地區,當中香港被評為「部份自由」,排第83位,較去年下跌9位,是連續第五年下跌,成為全球新聞自由倒退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排名低過日本(41位)、台灣(48)、南韓(67)、印度(80)等亞洲國家地區;僅僅高過加勒比海島國多米尼加(84)、菲律賓(86)等。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即將在5月1日開始退休前休假,民陣批評他任內警權氾濫,拘捕示威者人數創歷史新高,同時放任警隊紀律,甚至執行私刑,令警民關係跌到歷史新低。民陣將會在今日(30日)警隊告別檢閱儀式時,到警察總部抗議,並點評曾偉雄任內的「劣行」。另外,警方無條件釋放早前涉嫌襲擊記者的「反佔領」成員。
政府自上周六(25日)起落區造勢宣傳政改,但受到市民抗議。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抗議政府連日來在地區進行政改宣傳活動,一直未有事前對外公佈,只在事後發表新聞稿,認為做法嚴重削弱公眾知情權、損害新聞自由。
香港電視昨晚(27日)透過港交所發出公告,早前建議提供節目給亞洲電視播放,保證亞視每月獲得最少500萬元的建議正式作廢。
香港電視就前年行政會議否決其免費牌照的申請提出司法覆核,星期五(24日)高院裁定港視勝訴,並發還行政會議再考慮。王維基表示,市民與他都很開心,希望特首和行會依法按法庭裁決重新審視。
(大紀元記者李真報道)繼前一天中共背景濃厚的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CMC)主席黎瑞剛入股香港無綫電視(TVB)後,昨日(23日)即宣佈董事局人事變動,台灣女首富、宏達電(HTC)董事長王雪紅即日辭任非執行董事,由和黎瑞剛關係密切,同樣有中資背景的引力控股董事長許濤接任。
通訊事務管理局宣佈,已批准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股權變動申請,新入股成員為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該公司由曾任上海文廣集團董事長台長、黨委書記、總裁及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的黎瑞剛創辦。TVB未有回應黎瑞剛會否出任公司董事。
(大紀元記者莫森香港綜合報導)亞洲電視前主席邱德根之子邱達昌,牽頭成立永升(亞洲)有限公司,計劃開設一個全新的電視台,並已向通訊局遞交申請。另外,亞視執行董事葉家寶日前稱,若再無股東或投資者注資,亞視可能在5月29日結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重申,亞視有責任提供服務。
港視早前建議提供部份節目給亞視,亞視執行董事葉家寶認為,港視的建議有討論空間,港視則延長答覆期限一周。
立法會昨日討論港府拒絕續牌亞洲電視事件。多位泛民主派議員批評當局的做法等同讓無綫電視一台獨大,壟斷免費電視市場。政府則稱有關決定符合程序公義。
(大紀元記者李思婷、潘在殊香港報導)自從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本月初「判處」亞洲電視不獲續牌後,政府將重任交予香港電台,邀請港台接手亞視兩條模擬電視頻道廣播。港台高層均表示,進行模擬廣播需要增加節目播放,涉及額外資源,還要解決訊號傳送問題,及商討製作電視新聞,最遲於6月份向當局提交電視廣播服務計劃建議和預算,同時須經過立法會審議撥款申請,現時仍屬未知之數。
12年來,每個星期日,觀看謝志峰主持《城市論壇》已成為很多市民的習慣。他昨日(9日)在報章撰文,感慨地指,社會上權威可能撞倒真理,扭曲邏輯,財富可以踐踏理想,收買人性。又說,有些政治人物長期把國際競爭和對立的關係投射到香港社會內部,天天努力把敵人找出來,盯死他。
本月1日亞視經理人德勤曾宣佈成功為亞視找到投資者,該投資者匯友資本昨日(9日)證實上月底單方面簽好條款,透過德勤交給亞視。但由於亞視不獲續牌,無法完成買賣協議。該公司又透露有考慮在沒有牌照下的廣播問題,如果政府重新考慮續牌,願意繼續提供資料。
政府早前宣佈不再續牌予亞洲電視,並建議由香港電台接手使用亞視停播後的本港台及國際台兩條模擬頻道廣播。前助理廣播處長張文新表示,港台有能力播放戲劇、新聞資訊、紀錄片等電視節目,但政府要增撥資源。港府強調,亞視在牌照期限內必須提供服務,亞視方面對未來的去向目前仍未有定論。
亞洲電視賣盤風波出現戲劇性發展。亞視昨晚(3月31日)六時新聞報道稱,股東黃炳均及主要投資者王征接受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條件,將亞視控股權轉讓予港視。不過,港視並未證實有關消息,通訊事務管理局亦稱沒有收到亞視股權變動申請,至於上周還公開表明不買亞視的關鍵人物王維基,各大媒體昨晚均未聯絡上。消息稱行政會議今日將召開特別會議商議亞視續牌,成為各界焦點。
(大紀元記者王文君香港報導)3月10日《導火新聞線》(The Menu)開播後,好似香港傳媒生態圈的現實版,再掀熱議高潮。而其中的「經典」,是過去一年香港社會所發生的幾宗重大新聞事件:暗角打人、總編被斬、某大報換頭版等,都在發生之前就被編劇收入劇本並拍攝出來。其中,在街頭為法輪功受到無理攻擊而站出來鳴不平的教師「林慧詩」的名字亦一字不差的被預測出來。不得不令...
(大紀元記者林怡香港報導)早前傳出有多名記者及編輯請辭的香港無綫電視,昨日(2日)再傳出有濃厚建制派背景的民建聯前總幹事陸漢德,空降入主新聞部擔任編輯主任。國際記者聯會發聲明關注無綫近期的人事變動,擔憂新聞失政治中立,港人失知情權。
(大紀元訊)多家媒體報道,無綫電視新聞部近日傳出多人辭職,包括首席記者林子豪,以及於去年10月雨傘運動期間,處理7名便衣警察涉嫌毆打示威者新聞的編輯主任周潔儀,和疑因此事由助理採訪主任轉任「首席資料搜集員」的何永康等資深媒體人。
(大紀元記者莫森報道)總部設在法國的「無國界記者(RSF)」昨日(12日)公佈2015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在180個國家及地區中,香港排名由去年61位跌再下跌9位至70位。
(大紀元記者林怡報道)備受關注的亞視股權問題,亞視經理人德勤會計師行昨日(11日)公布目前有三家投資者入標,當中有大陸投資者。由於主要投資者王征不滿意出價,目前仍沒有結果,德勤強調事件不能再拖,否則對雙方皆不利。亞視則呼籲港人每人出資1萬元拯救亞視,但外界普遍指亞視長期零收視,加上親共取向失去民心,計劃被指妙想天開。
(大紀元記者潘在殊香港報導)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警告,若亞視未能在期限前繳付欠交的牌費,可能會考慮吊銷其牌照。有立法會議員指,特首梁振英遲遲不肯召開行政會議(行會)審議通訊局提交有關亞視續牌的建議,變相「放生」亞視。
(大紀元記者莫森香港綜合報導)協助亞視招標的德勤會計師行,早前表示已收到數份投標建議書。有傳媒報道,有份入標的商人均有「紅色背景」或「紅色資金」支撐。
(大紀元訊)《明報》員工舉行「擱筆1小時行動」,抗議總編輯鍾天祥更改前日(2日)《明報》頭條,由有關六四事件的報道,改為阿里巴巴成立香港青年創業基金的報道。
(大紀元記者蔡雯文香港報導)勞資審裁處昨日處理首批12名亞視已離職員工的追討欠薪聆訊,其中9名申索人在開庭前與亞視達成和解協議,未有透露詳情。另外3名申索人出庭,其中前新聞主播李靜愉,向亞視追討包括欠薪、出鏡費、遣散費及代通知金等合共約10萬元。她在出庭後,與亞視達成協議,獲5萬多元和解金額及3萬多元遣散費,審裁官亦裁定她可獲3千元訟費。
(大紀元記者梁珍香港報導)曾表示要做香港人的電視的香港電視(HKTV)主席王維基,奈何政府遲遲不發免費電視牌照而被迫轉為網上電視。喜歡創新的他,昨日(2日)宣佈推出籌備了一年多的網上購物平台,希望打造一個「香港人的網購平台」,又強調絕不會賣假貨,「香港不只是購物天堂,而是品質上的保證。」
共有約 661 條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