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揭秘谷歌中国对敏感词汇的惊人过滤

谷歌曾对中共的网络监控说不,得到了民众的支持。(MIKE CLARKE/AFP/Getty Images)

人气: 16
【字号】    
   标签: tags: , , , ,

【大纪元1月20日讯】(大纪元记者吴伟林报导)谷歌事件再一次引发国际社会对谷歌配合中共对大陆信息过滤的关注。谷歌在谈到打算退出中国时,表达了不愿再配合中共对自由信息的过滤。日前,大纪元记者用敏感词汇分别在简体谷歌(中国)、正体谷歌(台湾)和海外的英文谷歌上进行搜索,发现搜索结果令人震惊。
  
本次搜索用了五个关键词:法轮功逮捕江泽民天安门自焚、六四,以及达赖,统一采用中文简体字,分别在三个谷歌版本上做对比搜索。三个谷歌版本是www.google.cn(谷歌中国)、www.google.tw(谷歌台湾)以及www.google.com(英文谷歌)。
  
通过搜索发现,大陆普通民众通过谷歌查看法轮功相关新闻,数量上仅为自由世界的3%。而且,因为信息过滤,大陆民众只能看到中共官方关于法轮功的负面新闻,也就是说,约有97%、与中共不同声音的法轮功信息被封锁掉。以上数据还是在自由网络环境下得出的,如果考虑到大陆庞大的防火墙及网络限制,相信法轮功的相关新闻会被封杀得更加严重。
  
同样,在“六四事件”和“西藏”问题上,大陆民众能搜索到的信息数量与海外相比大幅下降,而且也几乎是清一色的中共官方的声音。

由于地域和时间的关系,通过谷歌搜索得出的结果可能会略有差异,但一般而言,这些差异不会影响统计学结论。下文是记者以2010年1月19日的搜索结果为例,探讨谷歌对信息的封锁情况。


2009年7月,数千法轮功学员在华盛顿DC大游行,纪念反迫害10周年。图为天国乐团在游行队伍中。(摄影:爱德华 / 大纪元)

“法轮功”做关键词的搜索结果
  
法轮功,又称法轮大法,是以“真善忍”为原则的佛家修炼大法。自李洪志先生1992年5月公开传出后,目前已经洪传一百多个国家,修炼者上亿,载誉无数。而在中国,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出于嫉妒,于1999年7月发动了对法轮功以及修炼者的全面镇压和迫害,至今已经11年,而法轮功的反迫害也持续了11年。
  
特别是法轮功学员被中共有系统的活体摘除器官牟利的消息被曝光后,世界为之震惊。“法轮功”成为当今世界上人们最关注的事件之一,“法轮功”一词也成为了一个经久不衰的热门词汇。

在谷歌中国上,用简体“法轮功”一词进行搜索,得到条目共33,100条,记者大约浏览了前20页,内容是一面倒的“揭批”,信息来源多是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等中共官方媒体,以及个别中共体制下的所谓民间机构。(见图1)

高精度图片
图1用“法轮功”做关键词在谷歌中国上的搜索结果,只有33,100条信息,而且是清一色的负面报道。(大纪元资料图片)

在谷歌台湾上搜索,匹配条目达到1,110,000条,是谷歌中国的33.5倍。第一条是维基百科关于法轮功的介绍,属于第三方来源,之后是人民网的消息、法轮大法信息网、中共活摘法轮功器官、以及法轮功在大陆受迫害的案例,等等。(见图2)

高精度图片
图2:用“法轮功”做关键词在谷歌台湾上的搜索结果,达1,110,00条,是谷歌中国信息量的33.5倍。(大纪元资料图片)


  
而在英文谷歌上,搜索到的条目是1,100,000条,是谷歌中国的33.2倍,与谷歌台湾上的数量相近,前四条内容基本相同,只是第二条和第三条次序互换。总体上,搜索到的内容中,中间有少量法轮功的负面信息,但大多数是正面和中立的报道。(见图3)

高精度图片
图3:用“法轮功”做关键词在英文谷歌上的搜索结果,达1,100,00条,是谷歌中国信息量的33.2倍。(大纪元资料图片)

根据搜索结果,在中国大陆,人们看到的关于“法轮功”的消息几乎是清一色的负面新闻,而这些新闻只占自由信息总量的3%左右,也就是说,中立和褒奖法轮功的新闻高达97%被谷歌中国过滤掉。
  
据悉,在中国大陆,一般民众使用谷歌搜索,系统将自动定位到谷歌中国,也就是说,他们通常只能搜索到简体中文的条目。

为了避免时间造成的搜索差异,记者为此分别在北美时间2010年1月18日晚上6点、1月19日晚上6点分两次进行搜索。结果表明,在以“法轮功”为关键词的搜索中,两次在谷歌中国上搜到的总条目均为33,100条,在英文谷歌上均为1,100,000条,而在谷歌台湾上,前后的条目分别是1,090,000和1,110,000,误差仅为1.8%,而词条的排序基本相同。


2009年12月17日,阿根廷联邦法院刑事及惩治庭第九法庭法官Octavio Araoz de Lamadrid做出一个关乎国际人权的历史性裁决: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及610办公室主任罗干迫害法轮功犯下“群体灭绝罪”、“酷刑罪”启动了刑事诉讼程序,并于其裁决中下令逮捕江、罗。图为阿根廷法院。(Getty Images)


  
逮捕江泽民”做关键词的搜索
  
去年12月17日,阿根廷法院作出一个历史性判决:阿根廷法官拉马德里下令逮捕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和前政法委书记、610办公室主任罗干,罪名是他们因迫害法轮功而犯下“反人类罪”。海外媒体,包括路透社等都做了报道,“逮捕江泽民”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用简体字“逮捕江泽民”在谷歌的三个版本上进行搜索,谷歌中国上出现8,690条。记者浏览了前10页,出现的红色匹配词或是“逮捕”,或是“江泽民”,没有一条是“逮捕江泽民”,更与阿根廷法庭下令逮“逮捕江泽民”毫无关联。(见图4)


图4:用“逮捕江泽民”做关键词在谷歌中国上的搜索结果,发现所有消息均被过滤。(大纪元资料图片)


  
而在谷歌台湾和英文谷歌上,与“逮捕江泽民”相关的新闻分别有129,000和981,000条。在首页上,谷歌台湾的第一条是“逮捕江泽民”,其后是路透社、新唐人电视台和大纪元关于阿根廷法院逮捕江泽民的报道;而在英文谷歌上,第一条是大纪元关于“逮捕江泽民”的报道,其后是民间机构“审判共产党”、美国之音和路透社关于“逮捕江泽民”的报导。(见图5和图6)

高精度图片
图5:用“逮捕江泽民”做关键词在谷歌台湾上的搜索结果,有129,000条相关新闻,首页呈现的是路透社、大纪元等主流媒体的报道。(大纪元资料图片)

高精度图片
图6:用“逮捕江泽民”做关键词在英文谷歌上的搜索结果,有981,000条相关新闻,首页呈现的是主流媒体的报道。(大纪元资料图片)


  
通过对比发现,“逮捕江泽民”这个国际大事件,在谷歌中国上的搜索量仅为谷歌台湾的6.7%和英文谷歌的0.9%。而真正与“逮捕江泽民”有关的消息则在大陆被完全屏蔽。尽管记者没有全部翻阅谷歌中国所搜索到的8690条记录,但从一般匹配原则而言,第一页没有出现完整的“逮捕江泽民”的词句,后面基本可以肯定不会再出现。


天安门自焚”案中,中共媒体出现了三个不同的王进东。此案被联合国“国际教育发展组织”定性为伪案,整个事件是“(中共)政府一手导演的”。(明慧网图片)

“天安门自焚”做关键词的搜索
  
2001年1月23日,中共与江泽民集团炮制了“天安门自焚事件”,诬蔑和栽赃法轮功,煽动民众对法轮功的仇恨。然而,通过录像分析,中央电视台的“天安门自焚事件”暴露出了很多疑点。
  
2001年8月14日,联合国“国际教育发展组织”在联合国会议上,就“天安门自焚事件”发表声明:从录影分析表明,整个事件是“政府一手导演的”。“国际教育发展组织”强烈谴责中共当局的“国家恐怖主义行径”,并指出,所谓“天安门自焚事件”是对法轮功的构陷,涉及惊人的阴谋与谋杀。
  
“天安门自焚”由此成了网络的一个热门词汇,也成为民众了解法轮功真相的分水岭。
  
用简体字“天安门自焚”在谷歌的三个版本上进行搜索,在谷歌中国上出现7,660条,记者浏览了前10页,发现都是中共官方栽赃法轮功的宣传。(见图7)

高精度图片
图7:用“天安门自焚”做关键词在谷歌中国上的搜索结果,是清一色的中共媒体的造谣宣传,真实资讯被过滤。(大纪元资料图片)


  
而在谷歌台湾和英文谷歌上,与“天安门自焚”相关的新闻分别有达到了725,000和727,000条,约为谷歌中国搜索结果的95倍。在谷歌台湾上,第一条是维基百科的介绍,提到了该事件是中共制造的“伪案”,第二条是对自焚事件的分析,第三条是访民抗议准备在天安门自焚,与法轮功不相关,第四条是自焚案的录像分析,认为“天安门自焚”是中共导演的。(见图8)
  
在英文谷歌上,大多与谷歌台湾相似,但在首页出现了一条中共官方的消息。(见图9)

高精度图片
图8:用“天安门自焚”做关键词在谷歌台湾上的搜索,结果发现有725,000条,首页显示的是关于“天安门自焚”的真相。(大纪元资料图片)

高精度图片
图9:用“天安门自焚”做关键词在英文谷歌上的搜索结果,有727,000条记录,是谷歌中国信息量的95倍!(大纪元资料图片)


  
上述结果表明,“天安门自焚”在大陆能搜索到的信息,仅是海外的1%左右,即,99%关于天安门自焚的真相被谷歌中国封锁。其次,谷歌中国在前10页,没有一条是法轮功方面或第三方对“天安门自焚”的态度,而是清一色的采用了中共媒体的污蔑造谣之词。

关于“六四”和“达赖”的搜索
  
用简体字“六四”在谷歌的三个版本上搜索,出现的结果分别是谷歌中国74,500条、谷歌台湾4,030,000,以及英文谷歌3,970,000条。在谷歌中国上,首页没有一条与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有关;在谷歌台湾与英文谷歌上,搜索的条目相近,条目误差仅为1.5%,内容与“六四屠杀”相关,而且在首页的排序相近。
  
再用“达赖”做关键词进行对比搜索,结果谷歌中国出现了7,570,000条,但首页除了第一条是大陆的百度关于达赖的介绍,采用的是中共官方的消息,其他的也都是批判或丑化达赖喇嘛的;在谷歌台湾上,有9,960,000条,第一条繁体版维基百科,为第三方所写,其他的则多是达赖喇嘛的官方网站;而在英文谷歌上,有9,930,000条,第一条与谷歌台湾相同,第二条是达赖喇嘛官方网站,后面几条是大陆批达赖的。
  
通过上述对比,“六四”和“达赖”作关键词在谷歌中国上搜索,不仅大陆民众能看到信息大为下降,分别仅是外部自由信息的1.8%和78.5%,而且,由于信息过滤,中共当局不愿看到的信息几乎全部被封杀,大量真实资讯,一般大陆民众无法看到。

(http://www.dajiyuan.com)

评论
2010-01-21 3:31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