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中时资金来源 遭台立委质疑

人气: 109
【字号】    
   标签: tags: ,

【大纪元5月20日讯】(大纪元记者吴涔溪台湾台北报导)台湾立委潘孟安今(20)日在立法院指出,中时报系的控股公司蔡合旺公司,董事长、董事、监察人持股都是零,其资金来源究竟是否有中资介入,希望政府订定中资管理办法。旺旺集团稍晚也发表声明澄清,绝无中资,不容外界恶意抹黑。

潘孟安在立法院经济委员会审查公司法修正案时,提出此疑虑,但他表示并非针对个案,包括博智并购南山、中移动设子公司“纵信”入股远传、旺旺集团入主中国时报案,都存在着台湾目前没有适当的法律可以规范或查明是否有中资

潘孟安指出,中时的控股公司“蔡合旺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玉满、董事蔡绍中、蔡衍明、监察人蔡澄江4人,持有蔡合旺的股份数都是零,持股为零的股东,却投资实收资本额36亿8千万元的“中国时报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登记为侨外资,令人不晓得资金从何而来?又如何证明背后没有“具有实质控制力”的中资?

在经济委员会接受备询的经济部长施颜祥,并未对潘孟安的质疑多作评论。而旺旺集团发言人吴根成则在稍晚声明指出,“旺旺投资中时媒体集团的资金来源,去年已经过政府相关单位严格的审核,完全为蔡衍明家族的自有资金,绝无一分一毫的中资,不容外界恶意抹黑。”

根据经济部投审会93年公布审议通过的侨外投资案件中,“英属维京群岛商HOT ONE LIMITED等申请汇入932万2千美元投资蔡合旺事业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经营水果、蔬菜、鱼肉类、面包等罐头食品之制造及运销业务。”

经济部商业司相关人员表示,蔡合旺公司目前董监事持股确实登记为“0”,应不至于是登记有错,公司法在90年修正后,董监事不见得要持股,得选任没有持股的行为人担任。

某资深媒体人士指出,旺旺集团入主中时,社会各界对其在中国的经济利益是否影响媒体报导的客观性,而有质疑,特别是旺旺同时持有中天和中时,媒体虽为企业拥有,但毕竟是社会的公器,建议NCC(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应调查澄清疑虑。

有传播学者指出,立委对股权结构的质疑,其实是肇因于中时媒体内容的呈现,例如最近用全版或半版对于湖北、福建等投资报导,以及过去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新闻处理上,令人有中国地方政府置入性行销的担忧。其新闻特质是单面、 正面报导、无其他新闻来源,违反新闻专业。

日前,美国“自由之家”有关台湾新闻自由倒退的评比中,也提到旺旺集团蔡衍明在买下中时后,缓和对马政府、北京当局或改善两岸关系上的批评,提高中国政府可能直接或间接影响台湾言论自由的忧虑。对于自由之家的说法,旺旺中时随后发表声明,表示无法接受。

美国“自由之家”评论旺旺中时集团的内容:
Also of note was the influence of owners over the editorial content of media they acquire. After Tsai Eng-Meng, a businessman with significant commercial interests in the PRC purchased the China Times Group in November 2008, a series of incidents in 2009—including Tsai’s own comments to the media—pointed to a subsequent change in editorial policy in the direction of softening criticism of the Ma administration, Beijing, or improvements in cross-strait ties. This also raised concerns over the potential direct or indirect influence of the Chinese government on free expression in Taiwan.
(http://www.dajiyuan.com)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