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中宣部高官新华社主任“滞留”英国

【字号】    
   标签: tags: ,

【大纪元7月27日讯】(大纪元综合报导)北京新华社总社一位退休的资深人员对明镜网记者说,中宣部新闻协调小组组长、新华社国内部主任万武义日前擅自出走英国,与先期已在英国的妻子团聚。消息传出后,引起了人们的种种猜测。

几天后,万武义现身伦敦“辟谣”,并在官方的安排下接受了BBC的采访,否认了“出走”的传言,称只是因病无法回国。但万武义说他的妻子是他病后才到英国看望他的说法,与事实有所出入,事件真相仍扑朔迷离。

万武义“出走”传闻

万武义“出走”的消息甫一传出,新华社总社一位官员对明镜网表示,称不能确定万武义是暂时离队,还是真的出走了。也不知万武义出走的动机,万武义是一个得到中共高层器重的新华社记者、宣传官员。

由于近日中共出台整治“裸官”的新规定,要求官员报告家庭成员移居海外等情况。消息说万武义的妻子先期已在英国,使得“出走”的消息格外引人注目。

明镜网报导说,万武义曾经多次获得中共嘉奖。但是,新华社总社一位资深人员形容万武义时说:“此人是工农兵学员,没学问,好争名利,擅长打击人,自私、贪污。”今年元月,新华社副社长(副部长级)、中国报业协会副主席崔济哲被“双规”。

明镜网消息说,早有人举报万武义,并且举报材料已经在新华社社长和总编辑手中。

但是也另有消息说,万武义是因不满中共对新闻的控制而出走。

报导还说,如果“出走”的消息属实,万武义就是近二十年来新华社出逃的最高级别官员。90年代出走的新华社香港分社长许家屯和副社长郑华,并不真正属于新华社系统。

事件仍扑朔迷离

27日,万武义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他并非如网上所说是擅自出走,而是有“书面的请假信”。新华社领导还专门作了批示,要求新华社伦敦分社尽其所能,找医找药,并要求万武义“安心养病”。

但万武义被问到是否他夫人已在英国,他到英国来同夫人会合。万的回答是:“是我病了以后,我的妻子赶到来照顾我。我病了以后,她才和我见面的。”当进一步问万武义他的妻子是否比他先抵达英国时,万武义说:“不是这样。”

然而,新华社伦敦分社负责人确认万武义的夫人到英国的日期。这位负责人说,万武义的夫人是5月中旬跟一个旅游团到英国的,比万武义早到。旅游期间万武义病倒,于是赶来照顾他。此说又与万武义的说法有所出入,使得事件尚未完全明朗。

此外,万武义的“腰肩盘突出的老毛病”到底有多严重?从6月3日至今快两个月了。为什么新闻媒体一披露他可能出走之事后,便“由伦敦分社何社长安排救护车,并且亲自前往牛津将万主任接回他们在伦敦的办公楼休息”?是为了方便“辟谣”?还是身不由已了?

万武义简历

万武义1976年从西北大学中文系毕业。1984年到1996年12年间,万武义历任新华社陕西分社记者、信息部主任,采写出一批影响深远的报导。

1984年冬,他历时半年,深入陕南秦巴山区采访,发现在当地被誉为富裕县的汉阴,有一个被遗忘的贫困角落,村里的人被迫逃荒要饭,有的人活活饿死,原来133口人只剩下74口人还挣扎在饥饿的死亡线上。万武义的调研化为4篇稿件在新华社内参刊发。

1986年6月,他冒着风险采写了《陕西商县发现一家杀人“黑店”》等一组3篇稿件,通过内参最早向中央报告了这个“黑店”两年共杀48人的骇人事件,受到时任总书记胡耀邦的批示、表扬。

1988年初,针对当时农村统计工作弄虚作假的问题,他深入陕北地区调研,采写了《延川县多次变更统计数字的背后》等一组4篇报导,反映了农村统计工作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被国家统计局作为当年正式文件下发。

1989年初,他冲破重重封锁,深入调研,写出《“吃喝专员”魏明生强拿硬要激起民愤》、《“吃喝专员”辞职不行、罢免不成,照当全国人大代表》等一组15篇稿件,魏明生因此被撤职。

评论
2010-07-27 8:33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