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习近平变“刁近平”央视学《人民日报》

中国网络电视台习近平—“刁近平”截图。(网络图片)

人气: 196
【字号】    
   标签: tags:

【大纪元2011年01月08日讯】继温家宝名字被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写成“温家室”,引发舆论轰动和猜测之后,日前再曝出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名字被中共官方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网(CCTV)网络版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写成了“刁近平”,引发外界的关注。

据明报7日报道,在中国网络电视台《新闻三十分》栏目2010年11月20日关于“习近平抵达罗安达开始对安哥拉进行正式访问”的报导中,赫然把习近平写成了“刁近平”,这一错误被“细心”的网友发现,并传播开来。在此前被曝光的温家宝名字被写成“温家室”的事件中,网上盛传该报“值班主任,正厅级降职,印刷厂副厂长、排版、设计等17人均被处理。”

据悉,中央电视台作为中共的官方电视台,与《人民日报》一样,在文字审核方面非常严格,常有主持人因播报时某些文字发错音被通报批评及罚款。虽然作为央视的网络版,可能在这一方面存在一些疏漏,但这样的错误还是着实罕见。有网友说,央视的工作人员“又得丢饭碗了”。

温家宝变温家室

2010年12月30日的《人民日报》第4版左下角,中共总理温家宝的名字被写成“温家室”,在网上引起轰动。目前大部分大陆论坛与此相关的言论都被删除,网上盛传《人民日报》“值班主任,正厅级降职,印刷厂副厂长、排版、设计等17人均被处理”。

在此事件中,有网友留言,“调控失败了,通货膨胀继续,今日人民日报给温家宝改名温家室,是讽刺温家宝自己家有房,此外,除了房奴就是无房。” “温家室,原来温家宝在温室内,不知道现在已经是冬季了。人民日报今日提醒温家宝现在已是数九寒冬,胡锦涛昨天也说现在是数九寒冬,温家宝只顾自个温室暖和吧。”

网友姜子健认为,尽管党报真正受众有限,然而《人民日报》作为代表“党国”形象的报刊,犯这种明显错误,且是写错总理名字,该当何罪?而此次习近平变成“刁近平”不知网友还会进行怎样的调侃和揶揄。


12月30日的《人民日报》第四版截图。 (网络图片)

一字“枪毙”总编的“政治”错误

有网友开始盘点历史上的那些媒体文字失误,总结出“一字枪毙总编的政治错误全集”(节选):

1.1997年左右,东北一家报纸把新华社通稿《香港明天更美好》错成《香港明天更无好》。

2.2006年湖南某报把主管新闻喉舌的总舵主李长春照片弄错。

3.《九江日报》曾将江泽民的“泽”字误排为“怪”而获咎。

4.1999年12月20日《安徽日报》第5版头条新闻,将“国家主席”一句中的“国”字丢失,错成“家主席”,结果当日20万份报纸全部报废。这是一起重大的政治差错,总编和责任编辑全撤。

5.某报纸在发稿时,把国务院总理打成了“国务院总经理”。其秘书急了,告知报社总编,如果再无端地给老人家降职,就把你们报纸给废了。

6.在“911”事件之后的两天,《北京晨报》上有一巨幅美国世贸大厦起火的图片,而边上是江泽民给全国九运会火炬点火的照片,结果被认定犯了严重的政治性错误。

7.上世纪90年代初,《山西日报》曾经犯错,把“邓小平同志捐款5,000元希望工程”写成了“损款”。第二天头版更正。

8.2006年江西九江有个报曾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中的第一个“没”字掉了,结果社长、总编辑到责任编辑全撤掉。

评论
2011-01-08 7:14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