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新闻出版署公布达芬奇案结果 评论称荒谬

2012年2月10日,中共新闻出版总署公布调查结果称,大陆家俱企业达芬奇造假事件中央电视台的报导内容基本属实,未发现央视记者李文学索取或收受钱物。(网路图片)

人气: 6
【字号】    
   标签: tags: , ,

【大纪元2012年02月12日讯】(大纪元记者高紫檀报导)2012年2月10日,倍受关注的大陆家俱企业达芬奇指责中共央视造假,央视记者李文学利用报导敲诈企业钱财一案有了中共的调查结果。中共央视的管理单位,中共新闻出版总署公布调查结果称,中央电视台的报导内容基本属实,未发现央视记者李文学索取或收受钱物。

但专家评论认为,中共新闻出版署与央视本是一家,调查结果为中共央视开脱,结论相当荒谬。

达芬奇指控中共央视节目造假 记者敲诈钱财

2011年7月10日、17日,中共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栏目先后播出报导《达芬奇“密码”》、《达芬奇“密码”2》,节目得出结论,达芬奇公司生产的家俱造假,从意大利进口的家俱实为从东莞长丰家俱厂生产。

此后达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芬奇公司”)指责并举报相关报导虚假,央视记者李文学利用报导敲诈钱财。

根据第三方《新世纪》周刊调查显示,央视节目中对结论起关键作用的所谓“长丰家俱厂总经理”彭杰,实为东莞街头为各个家俱厂自由跑单的业务员;央视记者以超过2000万元的大单,花费近一个月时间,诱使彭杰说出央视需要的话,从而得出结论;央视记者在意大利调查中,意大利厂商坚称达芬奇没有造假的这段视频选择性消失;而多地区海关调查显示,达芬奇没有存在造假家俱的事实。

潘庄秀华在个人声明中称,李文学主导的7月10日、17日《每周质量报告》的两期报导,整篇报导的核心事实都是虚假的,甚至是刻意导演安排的,

潘庄秀华的录音资料也表明,央视记者李文学在节目播出后与潘庄秀华存在多次接触,潘庄秀华支付了据称是给李文学的公关费用15.52万美元给中间人崔斌。内情曝光后,文化中国传播集团原总裁、京华时报社原总经理崔斌因此下台。

中共新闻出版总署称 李文学不是持证的新闻记者

针对达芬奇对央视节目及央视记者李文学的举报与指控,去年底,中共新闻出版总署成立了联合调查组进行核查。

调查结果于2月10正式公布,中共新闻出版总署称,做出“达芬奇‘密码’”报导的李文学不是持证的新闻记者,违规独立从事新闻采访,且节目播出后多次私下会见达芬奇公司负责人。个别采访对象的身份未经核实、结论不够严谨。未发现央视记者李文学索取或收受钱物。

由于此前出现多次中共政府发生事故后,声称事故责任人是“临时工”。因此有评论估测,在达芬奇指责央视造假后,央视或将抛出李文学,作为“临时工”。

不过,新闻出版总署仍然强调,中央电视台的此报导内容基本属实。达芬奇公司销售的部分家俱存在质量不合格等问题;部分产品原产地为中国,并非100%原装进口;卡布丽缇牌家俱雕花部分系树脂材料,而非采用意大利特有的木材“白杨荆棘根”。

评论称新闻出版署与央视一家 结论荒谬

针对中共新闻出版署的调查结论,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臧山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是中共的文字游戏,这是非常荒谬的,一个节目中最关键一点是错的,家俱造假是错的,什么基本属实,这个完全是文字游戏,这是太可笑的一件事了。”

臧山说,不过,我们完全可以理解,新闻出版署是为了给央视摆脱责任。新闻出版署和央视的头都是中宣部,实际上这都是一家。

臧山认为,这不是独立第三方调查机构,调查结论并不客观,“非常荒谬”。

重庆市民金先生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新闻出版署是胡扯,偷换概念,央视报导的结论是达芬奇家俱造假,尽管达芬奇家具有质量不合格的现象,但这和造假是两回事。央视关于达芬奇的节目,证据支撑不了结论,主体部分是假的,就是属于假的节目。

新闻出版署的调查结果为央视开脱,称央视报导内容基本属实,实际是“与央视穿一条裤子,一个宣传口的,一个领导,一个鼻孔出气。”

此前,也有评论称,由于央视的政府背景,达芬奇的维权路会相当困难与漫长。

截止发稿,达芬奇公司未对中共新闻出版署的调查结果作出任何反应。有报导称,达芬奇将公司内部开会讨论如何对外回应此调查结果。

(责任编辑:谢东延)

评论
2012-02-12 1:56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