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周晓辉】中国大陆媒体拒中宣部密令原因解读

新京报社长因为抵制中共中宣部7日要求各大媒体转载环球时报有关“南周事件”社论的命令,已经向中宣部副部长提出辞职。(网络图片)

新京报社长因为抵制中共中宣部7日要求各大媒体转载环球时报有关“南周事件”社论的命令,已经向中宣部副部长提出辞职。(网络图片)

【字号】    
   标签: tags: , ,

【大纪元2013年01月10日讯】在《南方周末》2013年新年献词被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擅自修改、撤换而引发的抗议持续发酵后,1月7日,中共中宣部藉由全国各大宣传部门向媒体发出了“关于南方周末新年献辞出版事件的紧急通知”。在指出“党管媒体是不可动摇的基本原则”,“此次事件与庹震无关”,“事件发展有境外敌对势力介入”后,下令“各主管单位必须严格要求其部门的编辑,记者和员工不得继续在网络上发言支持南方周末。各地媒体、网站明天起,以显著版面转发《环球时报》的社评《南方周末‘致读者’实在令人深思》”。

不过令中宣部没有想到的是,1月8日,全国仅有少数报纸转载了《环时》社评,各地不少大报都选择了抗拒其命令。湖南媒体人龚晓跃表示,在同事收集了所有能找到的报纸后,他们发现,中国的有良报纸与无良报纸、有底线报纸与无底线报纸、大报与小报,在8日早上划出了明确的界线。湖南销量前两名的晨报与晚报未转载,《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未转载,《新疆都市》、《消费晨报》、《乌鲁木齐晚报》、《郑州日报》、《重庆晚报》……都没有转载,北京的《北京日报》、《京华时报》和《新京报》也没有转载,而上海几乎所有的报纸也都找不到该社评的踪影。

更出乎人意料的是,内部人士还爆出了中宣部某副部长上门向北京《新京报》施压的内幕,据悉,目前该报社社长已提出辞呈。《南周》之火似乎正在延烧。

大陆诸多媒体的抗命赢得了民间的一片喝采,认为在道德良心与强权的对抗中,毕竟还有让人温暖的时候。而笔者认为,导致诸多媒体抵制中宣部命令的原因除了《南周》事件将媒体人久已压抑的不满点燃而选择同仇敌忾、希望为媒体选择更大的空间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与当前中共高层博弈有关,关注中国时局的各地宣传部门和媒体主管在如何把握方向上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自今年2月王立军出逃美领馆引爆中共高层博弈后,胡温习一方与江周曾一方充满了刀光剑影的搏杀就从未间断后。十八大,业已掌控了党政军最高权力的胡锦涛基于保党思想,与江系达成了表面的平衡,即同意有江系背景的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进入政治局常委。十八大后,习近平希望在继续保持平衡的情况下,逐步拿下江系官员,推动社会走向法治社会。习首先提出了意在改变领导作风的“习八条”,并高调反腐,将一些江系官员拉下了马。

对于习近平的举措,江系人马是不断暗中搅局和公开挑衅,香港的文革再现,江泽民的高调出书和题词,藉由美国媒体释放的中共八大元老后代敛财的内幕,直至通过篡改《南周》新年贺词直接挑战习近平的“中国梦”和“宪政梦”。习从表面的容忍亦发展到对江系挑衅的强硬回应:在海外释放广东宣传部长贪腐事实和不敬言论,在全国政法会议上重提“宪政梦”,并传递今年年内停止劳教制度的信息;此外,江系的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和铁道部官员的大调整也被看作习的重手出击。

显而易见,各地宣传部门和媒体主管在这一年中,或通过公开报导,或藉由海外媒体,或经由小道消息,或通过身边官员的调动,多多少少还是知晓了一些内幕。江泽民以及江系走向颓势他们是心知肚明,虽然江系人马依然在折腾,但现在早已不是江的天下,不仅最高党魁已然换人,而且在台上主政的要职大多是习和胡的人马。江系的李长春、刘云山掌控下的中宣部再怎么折腾,也不过是逞一时之能,这就好比是无根的草,只要来一股风,就会将其吹倒。

不管是不是人走茶凉,看清了这一点的各地宣传部门的官员和媒体主管公然抵制中宣部江系人马的命令,甚至默许媒体人暗中支持《南周》,也就完全可以理解了。而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各地宣传官员和媒体的抗命也恰恰说明江系折腾所能影响的范围实在是有限。

评论
2013-01-10 4:12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