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南周事件背后的高层过招内幕

习骂刘云山“添乱” 温家宝炮打中宣部

因“南周事件”,习近平(左)批刘云山(中)添乱,并决定除去广东宣传部长庹震(右)的职务。(大纪元合成图片)

人气: 4
【字号】    
   标签: tags: , , ,

【大纪元2013年01月27日讯】(新纪元周刊310期,记者齐先予报导)南方周末》元旦献辞〈中国梦 宪政梦〉遭江派“阉割”后,让“江习斗”冲突再升级。中共高层向外界明显传出两个不同声音,令《华尔街日报》评论道:中共高层的“中国梦”实际上是“同床异梦”。

2013年新年前后,随着江泽民屡次公开挑战“习八条”,以及《南方周末》新年贺辞〈中国梦 宪政梦〉遭阉割事件,江、习斗不断升级。尽管《南方周末》因新年致辞被中宣部指派的官员修改而出现错误,从而引发《南周》编辑记者罢工多日后,在胡春华出面下得以平息,但其背后牵扯的中南海高层博弈却不断被披露出来。其中看不见的硝烟令人感到十分火辣。

《华尔街日报》2013年1月中旬刊出评论说,中国最近针对“中国梦”有各种说法,若要解“梦”,就连精神分析大师佛洛德也会绝望;中共高层的“中国梦”实际上是“同床异梦”。

江习斗刀光剑影 中共高层同床异梦

《华尔街日报》文章称,2012年11月18大之前,这个梦想就开始出现了,中共官媒用“中国梦”来抗衡那个早被中共粗糙物化的“美国梦”,但直到11月底,中共新任党魁习近平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重提它时,“中国梦”的概念才被疯传。习对“中国梦”的定义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习暗指鸦片战争是中国过去积弱不振的原因,他提出中国未来需要富强,他希望在2021年达成一个中度繁荣的目标。

不久之后,主管中共宣传的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以他自己的梦想分析说,如果这个梦想要实现,就必须聚焦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自此之后,官方的媒体开始不眠不休地宣传这个梦想。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用许多评论篇幅来回应,其中一篇题为〈人民和他们的声音〉,成都的宣传部党官称,党的干部深入基层和勤奋工作是实现该梦想的秘密,而另一篇〈人民的声音〉中描述这项任务为“替人民着想,获取他们的支持。”不过《环球时报》在其评论文中呈现另类的“中国梦”,其梦想是希望中国成为一个拥有南海海军的海上强权。

《华尔街日报》评论说,以上总总显示,中共高层的“中国梦”实际上是“同床异梦”。

文章还表示,《南方周末》的“中国梦”更成为中共宣传部和主张言论自由的记者之间矛盾的引爆点,《南周》在题为〈中国梦,宪政梦〉的新年献辞在出刊的最后一分钟被中共的审查者删除,取而代之的是对中国共产党歌功的文章。

被删的原版如此写着:“兑现宪政,限权分权,公民们才能大声说出对公权力的批评;每个人才能依内心信仰自由生活;我们才能建成一个自由的强大国家。”

被修改的版本目前仍被刊登在线上不显眼的地方,还好一位“沉默中国”的网友贴上了被删之前的原版全文,其下贴了一张1989年一名手执国旗的年轻学生的图片。最后这些没被批准的“中国梦”都被新浪微博的搜寻服务所阻挡。对一些中国人来说,或许他们的未来是一个“不可能的梦想”。

江派最怕的“废除劳教制度”被删

1月14日,日媒称获得“南周事件”内部报告,报导披露,广东省宣传部长庹震亲自删除新年特刊稿件中的“官员财产公开”、“废除劳教制度”等内容,因在网上批评中共当局而被劳教者的报导也被禁止刊登。再次证实此次事件涉及中共两派之争,而江派最怕的就是“劳教制度”和“官员财产”公开。
 
《朝日新闻》报导指,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庹震原为新华社副社长,自去年5月调来广东后就开始对持改革论调的《南方周末》进行事前审查。对于新年特刊他也要求事先看一下稿件。在内容为“2013开年10大猜想”的部分中,“独生子女政策”、“官员财产公开”、“废除劳教制度”、“增加免签国家数量”等内容被删除了。而在“追梦人物”这一栏里,因在网上批评政府而被劳教者的报导也被禁止刊登。

祸起政治局常委权力分割

曾在习仲勋手下做过事的前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90多岁的杜导正老先生对大纪元表示,新年一系列事件都是“刘云山公开与习唱反调”引起的,这是毛左势力与江系联手对习李新政的搅局,尤其是江系的前意识形态主管李长春在幕后操纵,现任常委刘云山听命于李长春,才掀起了如此巨大的政坛风波。

美国对“南周献辞事件”的关注态度,使事件已经掺进国际因素,这是习近平不愿看到的。不惟如此,事件也影响到了两岸关系,台湾中华民国政府的陆委会已经发表文告,表态支持“南周献辞事件”中受打压的记者,并依此敦促大陆当局开放言论、放弃新闻审查。

据《动向》杂志披露,刘云山之所以要与习近平“过不去”,是因为刘云山不满习近平对他的权力分割。刘云山虽然担任了中央党校校长、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但他丧失了原本应有的管理港澳事务的实权。

习近平发火:不许刘云山再添乱

1月14日日本《朝日新闻》引述消息来源说,在1月9日的中南海会议上,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汇报南周审查风波时,表达出对媒体控制系统的不满,并要求媒体宣传部门不要增加混乱,并指示不要惩罚那些违反宣传部命令的记者。

习近平也决定除去广东宣传部长庹震的职务。习近平似乎把防止《南周》纷争进一步扩大并威胁到他的新领导层作为首要任务。

因“南周事件”,习近平(左)批刘云山(中)添乱,并决定除去广东宣传部长庹震(右)的职务。(大纪元合成图片)
因“南周事件”,习近平(左)批刘云山(中)添乱,并决定除去广东宣传部长庹震(右)的职务。(大纪元合成图片)

《朝日新闻》报导说,具有改革倾向的《南方周末》在1月3日被迫重写新年献辞之后,有关媒体自由的争论爆发。中宣部于是指示所有主要媒体在《南周》审查风波上严守“党”的路线。

《朝日新闻》报导说,根据一名过去参与媒体控制的党内消息来源说,刘云山原本决定对不遵守命令的编辑和记者进行包括撤职的惩罚,但是习近平指示说,不要惩罚抗议宣传部的记者。外界评论说,习显然试图通过接受记者的要求来遏制事件的影响。

报导还说,预计庹震在3月分全国人大召开之前不会离开这个职位,因为立刻除去他的职务将透露出党内的混乱。根据《南周》的记者和前高级编辑的说法,许多《南方周末》员工感到不满,因为迄今还没有报纸管理层或共产党官员下台。

温家宝语出惊人 称刘云山搞法西斯

《南方周末》元旦献辞〈中国梦 宪政梦〉被广东宣传部长庹震大幅删改后,刘云山下达了中宣部的三条密令,其中之一就是“党就是要管媒体”、“党管媒体是铁打的原则”。不过有消息称,即将离任的总理温家宝针对刘云山的话回击说,“不能用法西斯的方式来管媒体”。

消息称,温家宝对刘云山的说法不以为然,他说,不能以法西斯的方式来管媒体,否则我们跟法西斯还有什么区别?

温家宝说,不可以将媒体做为自己的工具,更不是不让媒体说实话,更不是剥夺宪法赋予人民群众的言论自由权利。而且,不是像法西斯那样,逼着媒体造谣生事,说假话,骗人,逼着媒体做人民群众的对立面,这也是个铁打原则。

据悉,温家宝针对中共宣传部还发表了一些看法,温家宝说:“他们根本不顾国家的宪法对于民主、言论自由的明确规定,这是非常错误的。”

戴自更抗命中宣部 反获中国年度传媒大奖

在这次“南周事件”中,刘云山不但错误估计了形势,错误判断了习近平的态度,错误忽视了《南周》编辑记者的反抗,而且刘云山还错误估计了整个社会的反响和态度。刘云山没想到的是,“南周事件”后,《新京报》社长戴自更敢于向中共中宣部的强令说“不”,带领员工抵制转发诋毁“南周事件”的环球社评,不但在大陆民间深受好评,还因此荣获金长城传媒奖2012中国传媒年度影响力人物。

据大陆媒体报导:中国传媒大会2012年会在海南三亚举行颁奖盛典,《新京报》社社长、总编辑戴自更荣获金长城传媒奖2012中国传媒年度影响力人物。该奖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等评出。

对于戴自更的获奖,新浪网的报导称之为“有风骨者才会真正有影响力!”被网民调侃大陆要“逆天”了。资深媒体人,五洲传播中心五洲畅想国际传媒总制片人王昭翚说:“社长的风骨代表着报社的风骨。祝贺!”大陆著名学者吴稼祥:“人生漫长,关键几步。”《深圳特区报》理论周刊主编周国和对这句话有共鸣,也帮着转发。知名诗人、学者叶匡政:“祝贺!”中国残联理事,前华夏时报社长张宝林:“说明坚持就是胜利。”

“我们依然坚持纯粹的价值观”

1月7日,刘云山下令大陆报纸转载《环球时报》的社论,1月8日,多个省市的都市报失守被迫转载此文,但亦有多家媒体“抗旨”未发,其中《南方都市报》、《新京报》、《东方早报》、《重庆晚报》、《潇湘晨报》等在8日抗命未刊登。8日晚,北京市委宣传部冷副部长亲自上门督导,告诉他们,要么转载,要么解散报社。随后,《新京报》社内部进行了民主投票,遵照宪法第35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结果,“拒绝转载”的这个选项被全票通过。据《明报》报导称,未转载社论的情况报送至中宣部使局面升级,中宣部长刘奇葆强令“必须发”,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也批示“必须发”。

1月9日,《新京报》“抗旨”未遂,但仅在《新京报》第20版不显眼角落择取《环球时报》社评刊登。与此同时,新京报网站主页第二条刊出〈南方的粥〉,“一碗热滚滚的砂锅粥,来自南方大地,它似乎也有一颗勇敢的心,在寒冷的夜里,惟有温暖与这碗粥不可辜负。在这个近几十年最冷的冬天,环球同此凉热,从南到北,如同一个人,从头顶冷到脚心……”摆明与《南周》同进退姿态。

中国资深媒体人、《冰点周刊》前主编李大同对戴自更直面宣传部门的表态表示赞许,李大同认为尽管《新京报》违心刊登了《环球时报》社评,但整个过程及戴自更作为社长的“冲冠一怒”,将使中宣部门在伸出长手管制媒体时有所忌惮:“上头会知道,以后再要这么做就有问题了,会引起进一步的反抗。让当局明白新闻从业者、包括公众对宣传部戈培尔式的控制方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

他也认为整个“南周事件”将使中共高层把“如何管理媒体”这个议题提前:“刘云山作了一辈子的新闻杀手,现在又是常委,如果要说新政,得看习近平有怎样的媒体政策。”

戴自更因“南周事件”在经历了以“辞职”而抗命的传闻之后,于北京时间9日下午出席一场论坛时抒发感慨,戴自更在会上发言表示,《新京报》创办将近10年,作为一份以责任为使命的报纸,“我们依然坚持进步的美好价值观。”戴自更并期许《新京报》能推动时代进步、政治清明、社会文明。

战火延烧 《南都报》公开讽刺“中国模式”

1月10日,尽管《南方周末》恢复出刊,但事件的后续效应还在持续发酵延烧。继一些大陆媒体用各种形式力挺《南方周末》后,1月13日《南方都市报》也藉一书评,公开讽刺官方的“中国模式”。

《南方都市》报13日在发表香港作家梁文道的评论文章说,2012年读到的一本坏书是张维为的《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这本书是宣传官方自诩的“中国模式”,“但是我觉得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整本书都在谈‘中国模式’,却没有对所谓的‘中国模式’给出一个明确、合理的定义,只能列出一些拼凑的特点,但每一个在我看来都站不住脚。”

所谓的“中国模式”即指,依赖外资与出口、并垄断在政治独裁下的所谓“中国特色”的“中国经济发展模式”。

《外交政策》2012年11月19日发表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教授黄亚生的评论说,有必要打破流传甚广的“中国模式”的神话:即中国目前的政治和经济制度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唯一原因。在深入透视这个成就之后,可以发现,毛泽东先让这么多中国人一贫如洗,导致后毛泽东时代的中共领导层能让这么多人脱离贫困。他语出惊人的提出:“恰当的问题不是为什么中国在过去30年发展如此迅速,而是为什么跟亚洲其它国家相比它仍然如此贫穷?”

梁文道在文章中举例说,比如民生伟大、保持稳定、顺序正确、对外开放,这些是世界各国共有的。作者还用了“非常糟糕”来形容这本书:整本书非常不严谨,大量引用了一些媒体的舆论文章,都是非常灌水,缺乏很多第一手的材料和数据来支持它,建立在这些上面的推论像建立在流沙一样。

作者认为最糟的是,这本书的影响还很大,不少学者、作家、媒体人、某些政府人员都很欣赏这本书,这让他格外担心。

有评论表示,该文表面上是在批一本宣传“中国模式”书,实质上是在嘲讽“中国模式”无稽之谈、直言讽刺“中国模式”本身的荒谬。◇

本文转自310期【新纪元周刊】“封面故事”栏目
想提前看到新纪元更多精彩文章吗?请访问新纪元周刊网站:
http://mag.epochtimes.com/

新纪元杂志PDF版订阅(52期10美元)

评论
2013-01-27 9:34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