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南方周末献辞遭阉割 编辑部微博抗争遭封杀

人气: 111
【字号】    
   标签: tags: , , ,

【大纪元2013年01月04日讯】(大纪元记者王量综合报导)被视为大陆敢言媒体的《南方周末》,今年的新年献辞横遭阉割,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代庖另写,引起大陆新闻界极大愤慨,微博平台一片讨伐之声。《南方周末》编辑和记者在网络上发声将事情曝光,他们的个人微博号接连遭到封杀

南方周末》编辑部曾经公开发声明,要求进行出版流程重大错误进行调查,并要求解禁因讨论此事被关闭的记者编辑微博账号。《南方周末》编辑部的官方微博账号发声明三次遭加密后,也同样遭遇关闭的命运。

献辞横遭阉割

《南方周末》每年元旦都会循例在头版刊登新年祝词,新年献辞被视为是《南方周末》精神内涵的体现,一直受读者关注。

但是,《南方周末》今年的献辞《梦想是我们对应然之事的承诺》却出人意外。

文章开篇就故弄玄虚:“梦想是我们对自己的期许,梦想是我们对应然之事的承诺。”有人诘问:梦想,怎么可能是承诺?

全文以是歌颂中共“伟光正”(伟大、光荣、正确)为主题,吹嘘称“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这个梦想”,让人不忍卒读。

有读者表示,南周以往每年的献辞还是高水准之作,只是2013版恐怕要作为永久的反面教材了。

大陆《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近日透露,《南方周末》今年的新年献辞被删减和改写了。消息称,2013年第一期《南方周末》原已签版待印,不料送广东省委宣传部审查时,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对献辞大表不满,亲自操刀,不但删去文中提到涉敏感事件,将原文改得面目全非。新年献辞被删改后,有关编辑拒绝签版,最终庹震只得亲自签发。

原献辞标题为《中国梦,宪政梦》,执笔者是《南方周末》资深编辑戴志勇。目前,这篇原始版的献辞正在网络热传。

今年53岁的庹震曾任中共官媒新华社副社长,自2012年5月起调任广东省常委,现任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南周揭真相后再遭打压 编辑部官方微博遭关闭

《南方周末》编辑部新年特刊遭到篡改,并出现很多重大错误,尽管《南方周末》的新年特刊还是照旧印刷出版,但编辑部发出一个公开声明,提出改动的几个部分,不合理、错误所在,最后南周编辑部也公开要求对于此次严重违反新闻出版流程,并造成严重事实错误的重大出版事故,进行彻查;并要求立即开放因讨论此事被禁的微博账号。

3日白天开始南周的编辑记者微博账号不断在网络上传出被封杀的消息,据郝亚超律师微博披露,自己半夜醒来,“发现转发的几个南周大小记者微博都被抱歉了。惟余已离开南周的@林楚方的一个没指名字的博。连@前南周遗老郭国松都未能幸免。以南周影响力,仍被权力赤裸玩弄。看来是应该离开这个国家了。什么新政,被愚弄了。”

大陆知名律师钟锦化也在微博上转发消息说,继多位记者编辑被禁言后,今晚22时10分许,在三次发送声明微博并三次被加密后,@南周编辑部账号也被禁言。

而据新浪微博“默雷”披露,“昨天自15:00开始,已有超过25名南周记者的微博被禁言。想起陈丹青说过:‘不管说话有否用,保持说话是一个人的权力。自由与说话,如同水与空气,有的时候也许无所谓,但失去了才发现珍贵无比!’禁言销号还在继续。在此,向网友呼救,请多多转发!呼吁放人!”

而香港的媒体人北风(温云超)推特上‏披露中宣部最新消息称:“全省媒体接到宣传部通知:要求逐一通知到所有媒体记者、编辑,不得在任何公开平台讨论关于南周事件。

大陆新闻界讨伐

宣传部长代笔新年献辞引起大陆新闻界极大愤慨,微博平台一片讨伐之声。

罗昌平目前在境外,他在微博中呼吁:在印度洋声援南周同仁!今日之事,尺度先生涉嫌违反宪法第35条之规定,根据宪法第5条及习总关于落实宪法的讲话,应对当事人启动违宪审查并予以究责。

罗昌平还透露,因对有关方面擅自改版、干扰正常新闻业务公开表达不满,南周超过15名记者编辑的微博已被集体禁言。

大陆新闻界许多知名人士纷纷给予声援。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陆晔微博表示: 问题不在于究竟哪篇新年献辞正宗,哪篇比哪篇更好或更糟,而是这个做法再一次极大地拉低了宣传管理的底线,开了更坏的先例……如今底线之低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专栏作家连鹏表示:《南方周末》原新年贺词写的怎样并不重要,关键是权力的横行,如此赤裸裸的干涉,如同光天化日的强奸。更可悲的是我们对这些倒行逆施无可奈何。但信念仍在,那就是时代的潮流是无可阻挡的,正义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民众“卫城迷迭”称:很少有人知道,《南方周末》一年一度的新年献词,对于我们这一代人,尤其是新闻系学生的意义。尺度先生强奸行为,俨然已经惹怒媒体人。织就一面媒体旗帜,需要几十年无数奉献者的血泪和牺牲。而推倒它,只需一个官员伸出一个小指头——这就是中国目前的媒体现状。

报导问题尖锐遭打压

《南方周末》隶属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创办于1984年。从1990年代中期以后,报导的问题经常较为尖锐,对一些事件的独立调查和解读引起一些中共高层的不满,并因此经常被中宣部批评和处分,甚至遭到恶意收购或阻止在当地发行。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09年11月访华期间,婉拒了中共中央电视台的采访,临时决定、接受了《南方周末》独家专访。但是,见报的稿件回避了人权、言论自由等敏感问题,平淡无奇,被认为是受到了中国当局的打压。《南方周末》当时用 “开天窗”式广告作无声抗议。

(责任编辑:周雅)

评论
2013-01-04 1:27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