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香港信报副社长陈景祥因“道不同”辞职

人气: 4
【字号】    
   标签: tags: , , ,

【大纪元2014年10月18日讯】(大纪元记者曾嘉连综合报导)香港无线电视新闻部高层删查报导中警察“拳打脚踢”示威者的旁白,引发近百名编辑、记者和员工联署抗议,凸显香港传媒高层过滤新闻、自我审查下传媒工作者的悲歌。10月18日,香港老牌财经报章《信报》副社长陈景祥证实已经辞职,原因是“道不同”,不想留下。

据数码电台18日引述消息报导,《信报》副社长及数码媒体总裁陈景祥已经请辞,陈景祥下午对《明报》证实,他已经请辞,原因有点难说明,但“道不同”,不想留下。他暂时未有新的工作计划,但会工作至今年底。

据数码电台报道,《信报》网站及月刊将由总编辑郭艳明一手管理,承认管理层有及人事变动,但暂时拒绝透露详情。

早于1986年加入《信报》的陈景祥,人称“警长”,1991年年任《信报》助理总编辑,1993年担任副总编辑,2003年出任总编辑,长期负责信报的社评。

去年,陈景祥调任为《信报》副社长兼数码媒体总裁,专责数码新媒体发展,及后信报总编辑一职由郭艳明接手。

钱志健被抽专栏或是导火线

郭艳明在2013年8月上任总编辑以来,《信报》被指自我审查情况愈趋严重。最近一次风波是今年9月,《信报》突然停止“占中金融组”成员钱志健长达9年的专栏,总编缉郭艳明一直拒向钱志健当面解释。

钱志健上月就事件开记者会,陈景祥当日亦有到场,但拒开腔评论。有传陈景祥在休假期间,得知钱志健专栏被停止,一度向《信报》指事件严重,曾就决定提出保留,

创办人林行止一度想封笔

有“香江第一健笔”之称的《信报》创办人林行止,2013年8月发表一篇题为《正邪蛙噪乱视听 众情激荡难太平》的评论文章,批评梁振英上任以来冒起的所谓“反占中”亲共组织是“意识层次很低的‘打手’工作”,引来亲共人士反击。《信报》其后更以广告形式刊登亲共人士撰写的公开信批评林行止,林行止愤慨下一度考虑封笔和卖股。

林行止当时撰文《论政负责当如何 怕乱怎能防害生》回应,指梁振英上台以来,香港“处处分敌我”的恐怖;这种披着广告外衣的“提点”,令他察觉到一种讯号,“香港已与‘过去’渐行渐远,现在的香港已和笔者这一二代人成长、发展的生态不大相同了。”他表明若被逼转軚“忠于国家而非自己的识见”,自己宁“搁笔不写”。

被抽专栏 评论版记者集体辞职

2013年9月,《信报》被质疑讨好梁振英政府而抽专栏,再次掀起波澜。9月15日梁振英落区湾仔,遇到场外400多人示威,翌日《信报》专栏“独眼香江”原定会刊登相关文章,指无线新闻报道时只播出支持梁振英的意见,却完全没有报道反对政府人士的诉求,有违《电视通用业务守则》中,新闻须恰当持平准则的报道。但《信报》最终因“种种原因”抽起专栏。

同年10月3日,负责《信报》“独眼香江”版的副总编辑袁耀清(笔名游清源)及3名记者集体辞职,被形容为《信报》大地震。

练乙铮文章被删 忧《信报》失“信”

《信报》特约评论员练乙铮今年3月也踢爆,总编缉郭艳明去年亦曾以“法律理由”,未经他同意就删改他一篇评论港视未获发牌的文章。练乙铮直斥“今天的《信报》面对权力,若安全系数要得太高,结果反而会失去一个‘信’字”。

2014年9月,林行止夫妇将手上余下两成股权悉数出售,全面退出《信报》。

责任编辑:何嘉林

评论
2014-10-18 4:23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