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红色势力渗透法拉盛系列报导(十七)

中共“借船出海”渗透纽约华文媒体

中共在背后支撑红色侨团头目朱立创以海外华侨身份办《亚美时报》

读《亚美时报》不难看出这份刊物最大的一个特点:煽动反美、反民主,为中共独裁卖力宣传。(蔡溶/大纪元)

人气: 15
【字号】    
   标签: tags: , , , ,

【大纪元2014年08月15日讯】导语:来自台湾的中共纽约侨团头目朱立创为什么在信仰自由的美国,要成立一个“反X教联盟”替江泽民集团镇压法轮功公开站台?上周在该系列中梳理了朱立创名片上的几个机构,分别是中共统战部、国侨办、政协、政法委旗下执行海外“影响渗透”的部门及组织,本文分解朱立创控制的《亚美时报》为中共输出意识形态。

(大纪元记者蔡溶纽约报导)1983年朱立创来到纽约,办了一份《台湾与世界》月刊(1983年至1987年),1987年创办免费报《亚美时报》。

读《亚美时报》不难看出这份刊物最大的一个特点:煽动反美、反民主,为中共独裁卖力宣传。多数文章并没有注明来源,有些甚至没有署名,但是有心留意的话,并不难找到出处。

以近期《亚美时报》为例,“专家:美国强大时都制约不了中国 现在更不行了”出自中共喉舌媒体《环球时报》军事版,“西方强推民主遭到惨败”出自《参考消息》转阿联酋网文,“美国平衡到哪就祸害到哪”出自《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国一插手地区就动荡”出自《解放军报》,“中国成功的五个原因”(坚持一党专政)出自《参考消息》。

输出中共意识形态

纽约侨社老人们说,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时,中共侨办对传统侨团渗透加码,想改变华埠长年支持中华民国,处处高挂“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的局面,当时曾放言:十年内把各地侨社“白变红”。

中共向来重视文宣,《亚美时报》此时产生。一位不愿公开姓名老侨说,该报其实是中共资助或者直接出资,“送给了朱立创”,貌似民主社会的独立媒体面貌出现,实则传播中共需要的声音。

没过两年,发生1989年“六四”天安门屠杀,加上1991年8月苏共垮台和随之而来的东欧剧变, 中共意识形态彻底破产。在海外,中共争取人心统战全球的战略大受冲击,于是更加紧提高对外传播手段,为中共树立“良好”形象, 推销中共的视角和价值观念。

经过中共一番诡辩和欺骗,一些生活在美国的中国人,改变了对中共的看法,不但“忽略了”中国大陆发生的种种践踏人权、灭绝人性的暴行,甚至表示“可以理解”了,并对所有外界批评作负面解读。结果批评者本来说的是中共,解读者却当成了中国;本来是对中共的暴力政策与人权侵害,对不法行为的揭露,却被当成对中国的恶意攻击。

中共“借船出海”

2003年9月,《亚美时报》总主笔赵景伦参加由中国新闻社、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办“第二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并发表演讲。中国新闻社社长刘泽彭在论坛上为“借船出海”——大陆报刊直接提供专版给海外媒体为中共造势。

2002年1月22日,中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郭东坡曾这样阐述“借船出海”策略:“国务院侨办要以‘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为品牌,加强与海外华文传媒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对社长、总编、主笔等业务骨干的联谊交友工作,善于‘借船出海’,利用他们的渠道,传播我们的声音。”

中共渗透纽约华文媒体

近十多年,老侨们注意到,昔日反共的《世界日报》及《星岛日报》也起变化。“对中共来说,每年花千万美元在海外办报纸、开电视台,其宣传作用并不显着。现在,只需花很少的钱就可以使那些(安插人员)为他们效劳。”《世界日报》的老报人李勇说。

李勇曾在《黄花岗杂志》撰文曝中共渗透媒体的具体做法,他说,中共对付《世界日报》采取“打入拉出”的渗透方法,也采取收买利诱的统战策略。“某次中共侨办为了笼络华文报纸记者,邀请他们去大陆免费游览丝绸之路。全程一个月,邀请者一切免费,费用由‘党和人民’承担。另外还发一笔为数不菲的零用金。孟某接受邀请上路,一个月后回来就转变成中共的热烈支持者,专替中共喉舌新华社传话。他在报上发表的文字,跟着中共所指的方向一路骂去;对美国“干涉内政”不满, 其用字之尖锐毫不逊色于中共在美国的喉舌。”

早在2001年11月,美国詹姆斯坦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就在其会刊《中国简讯》(China Brief)上发表报告“中共政府是如何控制美国的华语媒体”,该文指出:中共花费了巨大努力介入海外中文媒体,其主要策略包括:投资控股、给予媒体(老板)在大陆的商业利益、安插人员等等。

报告说,不少中文媒体被收买,或因不敢得罪中共,在有关中国的报导上越来越接近中国大陆媒体,所使用的语言也日益接近中共的官式语言。该文披露,当时美国主要的4种中文报纸——《世界日报》、《星岛日报》、《明报》和《侨报》,发行总量约70万份,但都受到中共直接或间接的控制。

另据纽约侨社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人士说,除传统媒体报纸外,中共还广泛涉足电台广播、电视业,操纵华语的电台电视,暗中借用海外媒体的公信力为中共站台。“他们广告收入里面,有很大的利益是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或中国大陆的公司,像南方航空公司半版或1/4的彩色广告,一天1~2000元美金,长期这样,他的立场就要拉平,表象上中立,靠广告赖以为生的,他怕得罪中共,有奶便是娘。”

李勇非常担忧,中共的种种统战行动,众目所视、众所周知,却没人警觉,“等尝到大陆上中国人所受到的‘共产’灾难时,悔之晚矣。”

但是对中共黑社会性质有深刻认识的侨胞,绝不愿意被一种假的、空洞的、虚伪的主旋律所主导。唐人街一位老侨说:“中共对于文宣、间谍的利用,又阴又狠,外面不晓得,但是现在通过互联网的传播,和历史真相的复原,知道的人越来越多了。中共想将社区由白变红,它没有得逞,也不会得逞。”(未完待续)

(欢迎来信爆料,或与我们分享您对这篇报导的看法:editor992@gmail.com,传真646.349.5995。)

责任编辑:季平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