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亚视不获续牌 江派势力在港影响力急速萎缩

58年沧桑 香港史上首家电视台失免费牌照

亚视执行董事叶家宝昨日下午趁行会开特别会议前,到场呼吁政府刀下留情,最终不能挽回不获续牌的命运。(潘在殊/大纪元)

人气: 8
【字号】    
   标签: tags: , , , , , ,

【大纪元2015年04月02日讯】(大纪元记者林怡、李真报道)备受财政及续牌问题困扰的香港亚洲电视,卖盘事态发展在短短二日内急转直下。先是香港电视王维基昨晨声明未与亚视协议购股权,接着亚视经理人德勤突宣布终于有“白武士”出现。岂料好消息维持仅数小时,政府随即在傍晚宣布决定不续牌予亚视,亚视播出多一年至明年4月1日,之后就正式结束58年历史。

亚视前晚在新闻报道单方面宣布黄炳均与王征将卖盘予港视,到港视昨晨发声明澄清未达任何协议,到午后德勤宣布已有“白武士”签约,惟亚视一定要成功续牌后,交易才能生效。亚视卖盘大戏至此高潮迭起,成为全城最热话题。

针对亚视续牌问题,昨日下午行政会议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大批传媒在特首办外等候。特首办大门深锁,直到下午5时许,政府公布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将在6点半开记者会。

在记者会之前,已传出消息称行会决定不向亚视续牌。亚视亦先发表声明,对当局在投资者已落实的情况下仍决定不予续牌,表示意外和愤慨,将继续抗争,并不排除采取法律手段。

苏锦梁与通讯事务管理局主席何沛谦一起会见记者,宣布行会已向亚视送达不获续期通知书,亚视牌照原本今年11月30日到期,但会按广播条例给予12个月通知,即亚视仍可广播至明年4月1日。

通讯局早于去年11月根据广播条例及有关程序建议对亚视不予续约。苏锦梁称,亚视同月来信表示要重组,希望政府给予时限至今年3月尾。其后法庭颁令德勤会计师行担任亚视经理人,处理重组事宜。到今年1月2日,经理人再来信呈交改组建议,促充分理解亚视作出改革前,勿作出最后决定。“不过在行会所订期限昨天(3月31日)届满后,亚视经理人或亚视没法提交任何具体的改组建议。”

他表示,当局一直留意亚视事态发展,政府曾考虑亚视同日宣布有新投资者入股的新进展,但仍认为没有足够理据延长审议亚视牌照的期限。

(香港大纪元制图)
(香港大纪元制图)

广播史上首次不续牌

今次是香港广播史上首次不续牌予免费电视机构。苏锦梁称,为将影响减到最少,政府成立跨部门小组,由商经局统筹,研究亚视不续牌后过渡期发展,又已经邀请香港电台研究提供模拟电视频道,让观众多一个选择。

至于亚视持有的频谱原本2018年到期,通讯局表示会行使权力,提早明年4月一并收回。不过通讯主席何沛谦称,现阶段未能交代频谱如何处理,“因为到时都要视乎整个环境,有什么电视台,和其它频谱需要,作全面的决定。”

另外,政府同时宣布,正式向电讯盈科旗下的香港电视娱乐,发出12年免费电视牌照。

王征:黑暗的一天

亚视正式不获续牌,主要投资者王征发声明形容是“香港黑暗的一天”,又声称对结果不感到意外,指“这是两年来围绕亚视卖盘的一系列阴谋与骗局的必然结果”。

江派资金断水港媒或现“亚视模式倒闭”

有着58年历史的亚洲电视,从全球首家华语电视台的辉煌,却在一系列股权变更后的政治染红与中共操控下丧失民心,陷入严重财困,最终走向衰亡。

浸会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表示,自从中共资金进入亚视后,节目及新闻制作上都配合政治需要,“实际市民对电视制作的需要,(亚视)根本没有足够人才在这方面发展,变成了即使投资很多钱,都不能够有任何效果。再加上股权不停转移,令电视制作方针很难有持续性,这是他们最大的失败原因”。

亲共立场难引港人共鸣

他形容亚视是青年口中的“离地”,即是“不能够站在香港的角度或有香港人的感觉,了解什么是他们的需要,还有什么才能引起人的共鸣。再加上节目甚至引起市民反感,例如亚洲焦点这类节目,根本都脱离了香港人的脉搏”。再加上股东之间的纷争,基本上是内忧外患。

杜耀明认为,亚视今时今日的局面是中共一手促成,同时也令无线一台独大。

大股东江派背景成敏感点

亚视过去两日戏剧化地几度变动买主,最终被行政会议下令停牌。亚视连同今次被指炒作新闻的亚视主要投资者王征,再次成为焦点。

媒体一直都报道王征身份神秘,2010年以上海地产富豪身份,成功购入亚视52.42%股权,成为亚视大股东。2011年4月亚视抢报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死讯”,外界普遍认为由王征下令,其后亚视被罚款100万。有报道指他与江泽民有亲戚关系,王征的母亲王云飞是江泽民夫人王冶坪的堂姐妹,王征即是江泽民的姨甥。

王征当年收购亚视,曾对外宣布要打造“中国的CNN”,但5年后却难逃倒闭命运。熟悉上海帮的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分析,这是因为王征背后江泽民势力没落的缘故,“江泽民现在已经被边缘化,他的两个儿子经营情况也受限”。

周永康落马 “大外宣”崩盘

中共收买海外媒体操控舆论的“大外宣”策略,据悉耗资几百亿。海外中文传媒在激烈竞争中陷入财困,中共适时乘虚而入,暗中出资让一些知名富商在台湾、香港等地收购媒体。中共长期利用这些“海外媒体”放料和过滤新闻,港台很多知名的报纸和杂志的背后控制者实际上都是中共。

而近年来这些收买媒体的资金,多源自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政法委等江派系统。比如,2012年薄熙来下台后,《华盛顿邮报》等国际媒体就披露,薄熙来每年投资数千万给新加坡《联合早报》(经由《明报》老板张晓卿投资),专设重庆频道为其唱红打黑站台。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表示,香港很多媒体亦被中共大洒金钱购买,而亚视很明显亦有深厚的中共背景。“3年前报江泽民死讯,它为什么敢报?它胆大包天,敢随便报,因为有太子党的背景,来玩传媒。所以他不是香港人的媒体,不可以按照香港人经营的方式管理电视台,所以年年亏损。”

消息人士指,江派每月为亚洲电视输送庞大资金,但实际落到亚视的只有不足一成,并无真正用在新闻和节目制作上。加上红色资金背景限制它不能制作属于香港人的节目,亲共立场失去港人的民心,一步一步走向衰败。

当前,中国局势围绕习近平以反腐为名清理江泽民集团人马,正发生重大变化。随着周永康去年落马,江派无法再向媒体输水,相关的中资广告亦开始不投放。媒体单靠节目制作与广告无法维持经营,开始财困和负债。

消息人士指,这次亚视卖盘,港台很多富商都对亚视感兴趣,但最终没有人敢接盘,原因是习近平当局不让靠近江派的资金再插手香港媒体,预料江派背后支持的港媒未来将骨牌式出事,或现“亚视模式倒闭”。◇

评论
2015-04-02 2:58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